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妇血糖高危害极大 要如何对付高血糖

2017-06-19 13:33:40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一旦患上了妊娠糖尿病,不仅对自身的健康有危害,还对胎儿也有危害,这些危害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孕妇血糖高的危害

· 对孕妇的危害

产后易再次患上糖尿病

根据有关资料所显示的结果,在怀宝宝的过程中得过妊娠期糖尿病的准妈妈们,在产后五到十五年内患二型糖尿病的概率非常高,大概为40%—60%,而在怀孕期间没有得过妊娠期糖尿病的女性患二型糖尿病的概率非常小,只有15%。这项结果表明,如果孕妇在怀孕期间得过糖尿病,即使后来糖尿病已经治疗好了,也要注意饮食的健康,还要多加锻炼身体,否则中年后还有可能患糖尿病。因此,孕妇要注意自己的饮食,饮食要吃得健康合理,此外,准妈妈们还要有适当的运动,使自己的体重保持在一个恰当的范围,这样糖尿病才不会找上门来。

招惹孕期合并症

倘若女性在孕期不幸“招惹”了糖尿病,那么随之而来的还可能有孕期合并症,如乳腺炎、妊高症、产褥感染等等。

羊水变多

如果孕妇患有糖尿病,那么她们的羊水会变得很多,甚至会比健康的准妈妈高出10倍,这样会引起胎膜早破和早产,这对宝宝的危害特别大。

生产困难

生产的过程会比一般孕妇要长,可能还会导致难产、产伤等悲剧,胎儿的死亡率也会相应的变高。

· 对胎儿的危害

生出体型巨大的婴儿的可能性提高四倍。

胎儿出生时是畸形的可能性大大增加。

胎儿在子宫内可能会出现发育迟缓的现象和宫内窘迫的现象,甚至会发生缺血缺氧性脑病。

孩子出生后可能会有低血糖的症状和一系列并发症,如高胆红素血症、红细胞增多症等。

孕妇血糖高怎么办

1、运动缓解

适当的运动有助于提高胰岛素敏感性,控制血糖。孕妇应到室外稍微活动。运动宜在饭后1小时左右,持续时间不宜过长。运动项目应选择较舒缓不剧烈的,如散步、孕妇体操、太极拳等。

每周至少应坚持运动3次,每次运动持续时间为30-60分钟,包括运动前准备活动及运动后的恢复整理运动。运动过程中应感觉周身发热、出汗,但不要大汗淋漓。

2、饮食控制

①少量多餐,将每天应摄取的食物分成5-6餐,因为一次进食过多会造成血糖快速上升,而空腹太久会导致孕妇饥饿性酮症。最好分3大餐,3小餐。

②少吃肉类,多吃青菜,水果应在两餐之间食用,含糖量高的水果应避免,如甘蔗、西瓜、哈密瓜、香瓜、樱桃等。多吃富含膳食纤维食物,如芹菜、南瓜、胡萝卜等。

③避免蔗糖、砂糖、果糖、葡萄糖、冰糖、蜂蜜、巧克力、麦芽糖的饮料及甜食。每天可以适当喝两杯牛奶,以补充足够钙质。

④食品应该选择糙米、粗杂粮,因为粗杂粮(如莜麦面、荞麦面、燕麦面、玉米面等)富含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及多种微量元素,糖尿病患者长期食用可收到降低血糖、血脂的效果。

⑤淀粉高的食物大致上有蚕豆,土豆、粉皮、烤麸、油面筋等食物,孕妇血糖高还是不要吃为好,杜绝糖分过多摄入,巧克力、白砂糖、蜜饯、甜面包、蛋糕等坚决回避。

⑥孕妇按体型调整食物结构比例及热量。少吃糖分高的水果,蔬菜每天400-500克,其中有色蔬菜不少于50%。

⑦孕妇患糖尿病时,因为蛋白质分解成倍增加,所以应当增加蛋白质的摄取量,应多食用鱼、肉、禽奶和豆类等优质蛋白质的食物。

⑧应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它有良好的降低血糖作用,蔬菜、低糖水果、海藻和豆类都富含膳食纤维。纤维素有很强吸水性,减缓某些营养素排出,并减轻饥饿感。

3、药物治疗

若通过饮食控制3~7天,监测血糖,若仍不理想,空腹血糖≥5.1mmol/L,餐后2小时血糖≥6.7mmol/L,应及时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胰岛素治疗,避免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黄婉雯 )

孕妇血糖高可以吃木瓜吗 高血糖做好饮食控制

女性在怀孕后,应该多吃水果来补充维生素,有些水果对孕妇而言十分有益,可有些水果孕妇则应该慎吃,而木瓜作为一种有着极高营养价值的水果类型之……详细>>

孕妇血糖高对胎儿影响大 控制饮食很关键

血糖高是孕妈妈常见的疾病,现在也有不少孕妇会患有血糖高,这时候孕妈妈就会很着急不知道该怎么办好,而更多的孕妇则会对自己血糖高是否会对胎儿……详细>>

体重超标易致孕妇血糖高 孕期血糖高如何控制

不少的准妈妈在怀孕中晚期后就会出现血糖高的症状,不少孕妇会担心影响健康和胎儿的发育。其实进入孕晚期开始,医生会建议准妈妈检测一项指标,就……详细>>

孕妇血糖高可以吃什么水果?孕妇血糖高可不可以吃蒸红薯?

孕妇血糖高是很多孕妇在怀孕之后常出现的一种现象,当血糖增高时,必须要及早的进行检查,在明确病因之后,合理的控制血糖。由于孕妇在怀孕之后必……详细>>

孕妇血糖高可以运动缓解 两款食疗方降低你的血糖

糖尿病除易引发孕妇感染、流产、早产、死产、羊水过多外,还会因母体血糖水平过高、体重过多增加而造成胎儿巨大,从而导致分娩困难,增加难产、手……详细>>

  • 张帆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惠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