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感冒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惠州女子怀二胎买生男神药 生男秘诀你信了吗

2017-06-22 08:59:40      家庭医生在线

指导专家: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副主任医师 贺芳

万能的淘宝真的什么都有卖,竟然连“生男神药”都有!更让人难以相信的是还真的有人买!

近日,一则“惠州女子怀二胎为生男孩 花大价钱网上买‘生男神药’”的新闻引起关注,新闻中惠州某女子已经怀上了二胎,但为了要个男孩,女子花大价钱在网上买了一种能够让孕妇生男孩的“神药”,该药宣称只要孕妇在怀孕7周内及时服用,就能够改变胎儿性别。

重男轻女的思想在某些人观念里仍根深蒂固,也因此网上出现了各种生男秘诀,如吃酸的食物、用碱性药水冲洗女性引道等等。那么网上卖的这个生男神药和各种生男秘诀真的有效吗?

性别从受精那刻既决定,生男神药纯属稽之谈

对于怀孕后吃“生男神药”改变胎儿性别的说法,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产科贺芳主任认为这完全没有科学依据。胎儿的性别自精子和卵子受精的那一刻就已经决定了。

贺芳介绍,人类的体细胞中有23对(46条)染色体,其中一对为性染色体,22对为常染色体。性染色体是决定性别的。女性的性染色体为XX,男性的性染色体为XY。生殖细胞由于减数分裂的缘故,只有23条染色体,因此,女性只能产生一种具有性染色体X的卵子,男性却能产生两种精子,一种具有性染色体X的精子,另一种具有性染色体Y的精子。当卵子和精子结合以后,如果卵子和含有性染色体X的精子结合,受精卵就是XX型,发育成女胎。如果卵子和含有性染色体Y 的精子结合,受精卵就是XY型,发育成男胎。

目前,没有任何科学依据说明可以通过药物在怀孕后改变胎儿的性别。因此,怀孕后7周内吃所谓的神药试图改变性别是没有意义的。

乱吃药对胎儿伤害更大,或可导致畸形

此外,孕期前三个月是婴儿器官形成的关键阶段,因此孕妇的用药十分谨慎小心,连感冒发烧都需要遵从严格的医嘱。而神药成分和来源不清,盲目服用成分不清的药物,不仅对孕妇的身体可能造成伤害,还可能导致胎儿器官的损伤、智力受损、畸形等问题。

辟谣:用苏打水冲洗阴道能生男孩?不建议!

除了神药,网上还有各种生男孩的秘诀,比如同房前用苏打水冲洗阴道,称同房前女性用苏打水溶液冲洗阴道,可以使得阴道呈碱性,有利于Y精子的存活,增加生男孩的几率。这样的做法有道理吗?

贺芳主任介绍,女性的阴道内环境一般情况下呈酸性,PH值一般为6.2左右,有自我清洁的功能,以保障女性的阴道健康。

正常男性的精液中,大概每毫升含有精子数6000万个以上。比起X染色体,Y染色体所含的基因物质更少,所以携带Y染色体的精子跑的更快。虽然Y精子在碱性环境下更容易存活,也游得更快,但用苏打水、碱性液体去冲洗女性的阴道会改变阴道的酸碱平衡,不仅可能无法受孕,还会影响女性的健康,因此,这种做法是不建议的。

辟谣:多吃酸的食物能生男孩,没依据!

很多人迷信酸儿辣女,认为怀孕后多吃酸的就能生男孩。这样的想法,贺芳认为也是没有道理的。

贺芳介绍,这样的做法也是没有科学依据的,身体的酸碱值有一个自身的平衡,通过吃东西来改变酸碱值的做法没有科学依据,此外也没有研究证明吃酸的和生儿子有必然的联系。

提醒:夫妻年龄越大生女儿的概率越高

贺芳认为,其实生男生女都是一样的,女儿还是父母的贴身小棉袄。生男生女是上天的一种缘分,不过日前美国有一项研究表明,夫妻年龄越大,生女儿的概率更高。贺芳解释,影响精子数量的因素有很多,其中一个因素就是年龄,精液会随着年龄而逐渐减少,二三十岁精液最多,四五十岁较减少,六十岁之后更少。这主要是由于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体的各种功能就会随之下降,随之人们的生精功能也会慢慢的减弱,这是一种生理现象。

而美国一项研究表明,年龄越大,夫妻更容易生女孩。美国洛杉矶生育技术实验室研究员布朗蒂•斯通博士及其同事对5081名年龄为16~72岁的男性参试者的精液样本进行了研究。结果发现,男性年龄越大,其携带X染色体的精子数量更多,因此年龄大的男性婚后更容易生女儿,但其具体机理尚不清楚。

不过,无论生男生女,贺芳都建议夫妻双方做好备孕,在计划生育3个月-半年里,注意生活习惯,保持良好的睡眠,不熬夜,健康有营养的饮食,能够提高精子和卵子的质量,有助于成功受孕。


家庭医生在线专稿,转载请注明家庭医生在线;媒体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贺芳
擅长疾病:
在妊娠期高血压疾病、胎盘植入和妊娠合并症如红斑狼疮等诊治方面具有丰富的高危妊娠管理和救治经验。 [详细]

(责任编辑:黄婉雯 通讯员:白恬)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二胎怎么生男孩 生男神药 生男秘诀

产后哪些因素影响了子宫恢复 新妈妈该怎么办

产后一个月,是产后妈妈除乳房外,身体各器官恢复的最佳时期,这也就要求产后的妈妈在照顾好宝宝的同时,更要关注自己的身体,特别是产后子宫的恢……详细>>

怀孕期间肚子疼别大意 多多了解孕期腹痛原因

怀孕初期会肚子疼吗?肚子疼属于孕早期出现的正常生理反应。因为子宫增大,刺激骨骼,孕妇会感到腹部有一种隐隐的牵拉痛。但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肚……详细>>

怀孕四个月肚子疼咋回事 孕期腹痛要正确处理

孕期是一个漫长而又极需小心的过程。怀孕四个月,胎儿在母体中已经有了一定程度的成长,准妈妈们也是极其喜悦地准备迎接孩子的到来。如果在怀孕四……详细>>

坐月子感冒了怎么办 三个方法有效预防

在生完宝宝坐月子的这段时间,是产妇非常虚弱的时候。身体因为生了孩子而导致的元气大伤,这个时候就是身体的抵抗力最差的时候。如果没有小心的照……详细>>

房子阴潮诱发产后风湿 适当运动治疗产后风湿

产后即便日常家庭护理的很到位,也难免落下一些所谓的病根!比如说产后风湿,到了寒冬季节,关节指甲都生痛,这个时候很可能就是得了风湿病,这该……详细>>

  • 谢灿茂

  • 江山平

  • 冯起校

  • 刘晖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