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孕期痔疮有什么危害 孕期得痔疮怎么办

2017-07-17 09:48:53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得痔疮其实很常见,各位准妈妈其实不必为此焦虑。因为,孕期痔疮多是暂时性的,在产后就能得到缓解。当然,这并不代表孕妇得了孕期痔疮可以放置不理,在怀孕期间孕妇就可以采用措施减轻痔疮危害。那么,孕期得了痔疮怎么办呢?

孕期痔疮危害

痔疮通常出现在妊娠的后期28周~36周,特别是分娩前1周会有便秘出现,造成局部静脉曲张而形成痔。

这是因为在妊娠期间:盆腔内的血液供应增加,随着胎儿一天天长大,子宫也随之胀大,继而压迫静脉,造成血液的回流受阻,再加上妊娠期间盆腔组织松弛,更促使了痔疮的发生和加重。

另外,由于直肠肛门部位受到子宫压迫而血行淤滞,这也会促使痔疮的发生。而且孕妇痔疮如果长时间得不到改善,便会引起不同程度的贫血,从而影响胎儿的正常发育。

同时,排便不顺畅除了容易引发痔疮外也致使人体垃圾滞留在肠管内,时间长了体内代谢物中的水分被蒸发掉,就更难以排出体外,同时还会散播出一些毒素,原本应该排泄的代谢产物又被人体吸收,因而会导致中毒。这对孕妇和胎儿都会造成不小的危害。

孕期痔疮怎么办

1、坚持合理饮食

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蔬菜,如芹菜、韭菜等,多吃有润畅通便作用的水果,如苹果、桃、梨、香蕉、瓜类等。饮食结构要平衡,注意粗细搭配。养成定时排便的好习惯,这点非常非常重要。

禁吃辛辣有刺激的食品,如酒、辣椒、花椒、胡椒、姜、葱、蒜等,少吃不易消化的食物,以预防便秘,否则用力排便会对血管施加压力,造成痔疮出血,使得痔疮加重。若有排便困难,可食用蜂蜜或一些含植物油的食物,如芝麻、核桃仁等。

2、温水坐浴

由于痔疮会引起疼痛,每日可局部热敷2-3次,并轻轻按摩,这样有助于缓解肌肉的痉挛,从而减轻疼痛感。

3、用软膏栓剂治疗

使用软膏栓剂时,必须注意用药安全,向医生咨询清楚。一些含有类固醇和麝香的药物要避免使用。

4、每天坚持锻炼

进行规律的盆底肌锻炼,有利于改善盆底血液循环。如做提肛运动,具体方法是并拢大腿,吸气时收缩肛门,呼气时放松肛门。如此反复,每日3次,每次30下,以增强骨盆底部的肌肉力量,有利于排便和预防痔疮发生。

5、用特定的垫子缓解局部的疼痛

买个痔疮缓和型坐垫,坐下前垫到椅子上,能有效缓解局部疼痛。

6、按摩疗法

按摩部位有两处,即肛门和腹部。

肛门按摩:大便后用热毛巾按压肛门,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摩15分钟,改善局部血循环。

腹部按摩:取仰卧位,双手在下腹部按顺时针和逆时针方向各按摩15次,每日早晚各进行一次,有利于排便,防止便秘,有利于痔疮的好转。这一疗法可以帮助食物通过肠道,有助于预防便秘出现,后者在痔的形成中起重要作用。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痔疮怎么办 孕期痔疮危害 孕期痔疮

孕期痔疮原因何在 孕期长痔疮怎么办

痔疮是一种肛门部常见疾病,不少孕妇深受其扰。很多人得了痔疮后觉得很尴尬不好意思就医,这样对日常生活造成很多的不便,特别是对孕妇来说更加不……详细>>

孕期痔疮危害大 准妈妈要怎么来防

俗话说“十人九痔”。痔疮是一种常见病、多发病,尤其是孕妇更容易得痔疮。那么孕妇要怎么来预防痔疮呢?详细>>

孕期痔疮怎么办 预防痔疮记住这三点

孕妇是痔疮的高发人群,痔疮会给孕妇的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那么孕妇如何预防痔疮呢?详细>>

孕妇为何在孕期易得痔疮 及时有效预防孕期痔疮

怀孕,本来是一件很幸福、很快乐的事,但是往往幸福的事会伴随着疼痛,这样的过程才会让人倍感珍惜。所以,几乎每个生过孩子的女人,无论是在孕期……详细>>

为什么痔疮爱粘着准妈妈 孕期得了痔疮怎么办

孕期痔疮多是暂时性的,孕妈妈不要过于着急,绝大多数都会在产后得到缓解。只是,这个孕期痔疮到底是怎么形成的?详细>>

  • 罗湛滨

  • 曹杰

  • 王磊

  • 苏春志

  • 罗湛滨副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痔病、肛裂、肛瘘、直肠脱垂等肛管良性疾病的诊治,善于运用中西医结合疗法治疗大肠肿瘤、顽固性便秘、炎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