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食疗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体检保健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孕妇饮食有何禁忌 孕期营养食谱推荐

2017-07-18 09:34:12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营养和饮食会影响到孕妇和胎儿的健康,所以准妈妈不能忽视。准妈妈怀孕期间饮食如何搭配才有利于胎儿发育成长呢?怀孕期间有什么饮食禁忌呢?到底那些该吃那些不该吃呢?

孕妇饮食禁忌

1,怀孕初期吃什么食物可以养胎呢?

怀孕初期要摄入充足的热量,足量的优质蛋白质,适量的脂肪、糖类、维生素,并注意合理的营养搭配。 可以吃全麦制品,奶、豆制品,还要适当的吃水果蔬菜补维生素,吃一些瘦肉补铁,每天吃大概30克干果也有益于心脏的健康和热量的补充。 但是不适宜高脂肪、高蛋白、高糖、高钙、过咸、嗜食酸性饮食,不要滥服温热补品和食用霉变食品。 切忌不要吃辛辣热性作料、有兴奋作用的食物、甜食、味精,以及人参、桂圆等补品,也不要吃含有添加剂的食品。

2,孕期可以喝咖啡和茶吗?

孕期不建议喝浓茶和咖啡。茶叶中含有2%—5%的咖啡因,大量饮用较浓的茶水,尤其是红茶,对人体会有一定的兴奋作用,从而刺激胎动增加,甚至可能影响到胎儿的发育,使其体重减轻。茶叶中还含有鞣酸、茶碱、咖啡碱等物质,尤其是鞣酸,可与铁元素结合成一种不能被机体吸收的复合物,妨碍孕妇对铁的吸收。咖啡也是同样道理,每天摄入咖啡因超过300毫克(mg)的孕妇发生流产的几率更高。孕期摄入大量咖啡因可能会稍稍增加早产或婴儿出生体重过低的几率。因此不建议在孕期大量的喝浓茶和咖啡。

3,孕妇夏天能吃西瓜、冷饮吗?

孕期妈妈尽量少吃西瓜、冷饮,如果吃的话,注意不要吃太多了。另外,吃太多凉的东西容易引起腹泻、肠蠕动加快,就有可能刺激子宫,导致宫缩,孕早期时容易出现流产。孕期妈妈饮食其实没有太大的禁忌,要视孕妇自身情况而定。有些比较瘦弱的孕妇可能吃梨吃西瓜都会拉肚子,这种就应该要避免一下。

如果是本身孕妇的胃肠道功能不太好的要避免吃太多粗纤维的蔬果,相反有些孕妇容易便秘的就要多吃粗纤维的蔬果,多喝水。

孕期营养食谱推荐

麦芽蜜枣瘦肉汤

原料:

麦芽100克,瘦猪肉100克,蜜枣 20克,盐适量。

做法:

1、麦芽用锅炒至微黄。

2、将蜜枣洗净;瘦猪肉洗净,切成片。

3、将蜜枣/炒麦芽放入沙锅中,用小火煮45分钟。

4、再将猪肉放入,转大火将猪肉煮熟。

5、出锅前放盐调味,即可。

健康提示:

麦芽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叶酸和磷脂,在一定程度上能帮助准妈妈解除疲劳。

山药香菇鸡

原料:

山药100克,鸡腿1个,胡萝卜1根,鲜香菇5朵, 盐、糖、料酒、酱油各适量。

做法:

1、山药洗净去皮,切成片;胡萝卜去皮,切成片;香菇泡软,去蒂,打上十字花刀。

2、鸡腿洗净,剁成小块,沸水焯过,去除血水后沥干。

3、将鸡腿放锅内,加入盐、糖、料酒、酱油和水,并放入香菇同煮,用小火慢煮。

4、煮10分钟后,放入胡萝卜片、山药片,再煮,煮至山药片熟透后即可。

健康提示:

山药含有淀粉酶、多酚氧化酶等物质,有利于脾胃消化吸收;而且山药中含有皂甙、黏液质、胆碱、维生素C等营养成分以及多种矿物质,对于准妈妈消除孕期疲劳有很好的食疗作用。鸡肉蛋白质的含量比例较高,种类多,而且消化率高,很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有增强体力、强壮身体的作用。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饮食禁忌 孕期食谱 孕妇饮食

孕妇喝咖啡有何危害 孕期饮食有何禁忌

孕妇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女性怀孕时体质跟怀孕前后有天差地别,一般来说女性怀孕后她的生活习惯都要大改。举个例子,现代很多女性都喜爱喝咖啡,可……详细>>

备孕期饮食须遵循三原则 推荐几款营养食谱

怀孕前的生活对整个孕期有着重要作用,所以,备孕的女性必须要做好各方面的准备。而饮食就是其在备孕期间内不可忽视的地方,那么,怀孕前的饮食需……详细>>

女性备孕期补充营养是关键 推荐两款营养食谱

在女性怀孕以前,其是需要对日常要做的备孕工作多多了解的,而备孕的时候是非常关键的时期,因为这关系到自己宝宝的健康,而备孕阶段需要掌握身体……详细>>

孕期孕妇营养食谱从这开始

虾:在虾中含有大量的钙质,如果孕妇食用后没有出现过敏以及腹痛的不良现象,那么在生活中应该适量的多吃。40-50岁女性如何留住月经!月经不……详细>>

孕妇食谱早期防孕吐推荐

把陈皮用水稍微泡软,葱洗净切断;牛肉洗净切成薄片,加酱油拌匀,腌10分钟;将腌好的牛肉一片一片放到热油里,油炸到稍干一些;把陈皮、葱、姜……详细>>

  • 曹田梅

  • 张竞之

  • 杨卓欣

  • 江晓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