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禁忌 > 正文

孕期便秘有何危害 孕期便秘有何原因

2017-07-26 08:24:46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们常为孕期便秘症状感到苦恼,孕期便秘危害很多,准妈妈们是否已经清楚?还有,导致孕期便秘原因有哪些?

孕期便秘危害

1、发展成痔疮。久坐排便可加剧痔静脉淤血,容易形成痔疮。

2、贫血。便秘发展成痔疮或肛裂,反复出血可导致贫血。

3、增加流产、早产的危险。排便过于用力可引起子宫收缩,有导致早产或流产的可能。

4、出现腹痛、腹胀或不适。妊娠晚期,便秘会越来越严重,若1~2周都未能排便,可导致孕妇腹痛、腹胀。严重者甚至可导致肠梗阻,并发早产,危及母婴安危。

5、产程延长,发生难产。有些便秘的孕妇在分娩时,堆积在肠管中的粪便妨碍胎儿下降,导致产程延长甚至难产。

6、情绪不安、紧张、焦虑。便秘的痛苦以及对便秘的担忧会加重孕妇紧张、情绪焦虑,影响安胎。

孕期便秘原因

1、孕激素导致孕期便秘

妊娠后,尤其是孕后期,孕妇体内会分泌大量的孕激素--黄体酮,它可以使子宫平滑肌松弛,同时也引起胃肠道肌张力减弱、肠蠕动减慢,导致孕期便秘。

2、腹壁收缩不足导致孕期便秘

孕妇在怀孕期间,腹壁肌肉张力低,收缩力不足,容易引发便秘。

3、恐惧感加剧孕期便秘

许多准妈妈们在尚未怀孕时就有便秘的毛病,怀孕后行动不方便,尤其是不习惯下蹲式厕所,加上痔疮发作疼痛,使得准妈妈们对排便产生恐惧感,并有意识减少排便,使便秘情况更加严重。

4、高蛋白、高脂肪饮食导致孕期便秘

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会进食大量高蛋白、高脂肪的食物来补充营养,而忽视蔬菜的摄入,这就导致胃肠道内纤维素含量不够,不利于食糜和大便的下滑,从而导致孕期便秘症状的发生。

5、活动量过少加重导致孕期便秘

准妈妈们普遍存在一个错误的观念,惟恐多活动会伤了胎气,加上家人们的心疼,往往日常活动量急剧减少,整天坐着或躺着,使得蠕动本已减少的胃肠对食物的消化能力下降,加重腹胀和便秘的发生。

6、增大的子宫压迫大肠导致孕期便秘

由于准妈妈们在怀孕期间子宫不断增大,重量增加,压迫到大肠,造成血液循环不良,从而减弱了排便的功能,食物残渣在大肠内滞留时间较长,水份被肠壁吸收过多,致使最终形成的粪便干燥、坚硬。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便秘危害 孕期便秘原因 孕期便秘

孕期便秘致六大危害 便秘有何饮食禁忌

孕期便秘这已经是很多孕妇会出现的状况,但是很多孕妇对此并不是很重视,其实孕期便秘对孕妇的健康造成一定的影响,那么孕期便秘都有哪些危害呢?详细>>

孕期便秘原因是什么 怎样缓解孕期便秘

便秘困扰很多人,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它确实会影响到我们正常的工作以及生活。尤其是对孕妇来说,孕妇便秘,除了影响身体外,还容易造成心理焦虑……详细>>

孕期便秘吃粗粮能缓解吗 孕期便秘有何缓解方法

孕期很多的孕妇会出现便秘的情况,孕期便秘的原因有很多,那么孕期便秘怎么办?真的吃粗粮就能缓解吗?详细>>

孕期便秘是为何 改善孕期便秘食疗方推荐

有部分的孕妇在孕期的时候由于饮食等原因容易导致便秘的情形发生。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改善这一情形呢?下面给大家介绍改善孕期便秘的食疗方……详细>>

孕期便秘有7大危害 8个小窍门摆脱便秘

便秘多由饮食结构不良引起的,而孕妇由于孕期运动较少,很容易引发便秘。孕妇如患便秘危害是很严重的,所以如有便秘现象,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下面……详细>>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 陈科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