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孕期缺钙有什么表现 孕期补钙有何食谱推荐

2017-07-26 08:20:53      家庭医生在线

准妈妈在孕期补钙是不能少的,饮食补钙是最常见的补钙方式。那么,孕期缺钙有什么表现呢?

孕期缺钙的表现

1、牙齿松动。人体缺钙后牙齿的抗龋能力就会显著下降,牙齿上方的硬组织物质就会变得越来越疏松,孕妇也不例外。孕妇发现自己牙齿松动了,要及时到专业的医疗机构检验血钙的浓度,如果低于正常值就要及时补钙。

2、小腿抽筋。缺钙的准妈妈,在夜间熟睡的时候,容易容易出现孕期小腿抽筋的症状,如果晚上经常抽筋的话,那么很有可能已经缺钙了。

3、关节疼痛。前面提到,孕期血量会突增,为了保证血钙浓度,如果这时候钙质摄入不够,那么孕妇会本能 释放骨骼中的钙质出来,这样关节和骨盆就会出现疼痛。

4、孕期高血压。孕妇缺钙容易引发孕期高血压,所以孕期高血压的准妈妈首先要求检查是否缺钙。

孕期补钙的食谱

1、海带豆腐汤

原料:蛤蜊、北豆腐、海带、葱、姜、盐等适量

制做:蛤蜊加葱、姜熬至浓汤;豆腐、海带切块取汤煮熟加盐少许即可。

功效:富含钙、磷、铁、碘、维生素E等,可有效改善孕妇抽筋、脸浮肿、关节痛、乏力等现象。

2、香葱拌虾皮

原料:小葱、虾皮、红彩椒、盐、香油适量

制做:虾皮洗净后汆水;小葱切小段、红彩椒切丝;虾皮加人小葱段、红彩椒丝、盐、香油少许即可。

功效:每100克虾皮含39.3克蛋白质、钙和磷的含量为20000毫克和1005毫克。妊娠后期是胎儿骨骼、牙齿及神经系统发育的重要阶段,一旦缺钙很容易发生骨质软化症、低血钙性抽搐、妊娠疲劳和高血压综合症,以及胎儿早产或体重过轻等症。此款菜式非常适合孕晚期食用。

3、麻仁地瓜粥

原料:黑芝麻仁、红心薯、小米、腰果

制做:小米、麻仁淘洗、红薯切块洗净、腰果切碎;小米、麻仁、红薯块加水熬至软烂出锅撒入腰果碎即可。

功效:黑芝麻仁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钙、磷、铁质等。红薯含有丰富的淀粉、膳食纤维、胡萝卜素、维生素A、B、C、E以及钾、铁、铜、硒、钙等10余种微量元素和亚油酸等,营养价值很高,被营养学家们称为营养最均衡的保健食品。这款菜式营养均衡,适合孕妇早期食用。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补钙食谱 孕期缺钙表现 孕期缺钙

孕期缺钙有何症状 推荐3款孕期补钙食谱

孕妇孕期出现缺钙是很常见的,但不可以随便对待,而是要认真补钙。那孕妇缺钙怎么补呢?详细>>

孕期缺钙有何表现 孕期补钙常吃4种食物

准妈妈在孕期补钙不仅仅是为了自身的健康,也关系到胎儿的发育以及宝宝出生的成长发育哦。然而,有很多第一次当准妈妈的年轻女性补钙方法并不正确……详细>>

孕期缺钙的症状有哪些 孕期补钙什么时候开始好

孕妇缺钙的表现通常为牙齿松动、四肢无力、腰酸背疼、头晕、贫血、妊娠血压高症等。如果母体缺钙严重,可造成肌肉痉挛,引起小腿抽筋以及手足抽搐……详细>>

孕期缺钙有什么危害 几款补钙食谱吃起来

女性在怀孕期间出现缺钙是一种普遍现象。一方面因为孕妇的生理变化,而且胎儿骨骼形成所需要的钙全都来源于母体,准妈妈消耗的钙量要远远大于普通……详细>>

孕期这样补钙不“靠谱” 孕期补钙推荐三款食谱

我们都知道,母体钙缺乏还会对胎儿的生长发育产生不良影响。因此,孕期补钙非常重要。但是有些准妈妈补钙方法不仅不能起到效果,反而会适得其反。……详细>>

  • 冯小燕

  • 冯冲

  • 曾庆春

  • 陈煜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