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禁忌 > 正文

中医认为6种蔬菜不宜孕妇 孕期忌吃哪些蔬果

2017-07-25 08:17:25      家庭医生在线

怀孕是女性一生中比较重要的事情,为了能生下一个健康的宝宝,生活中的很多细节都要引起注意,比如说起居、饮食等。孕妇要进补的同时,要对蔬菜有特别的选择,一些蔬菜是不宜在孕期过多食用的。

孕期忌吃哪些蔬菜

1、生菜

生菜作为生冷食物的一种,往往含有细菌、农药等,生吃很容易发生腹泻,对胎儿的健康非常不利。

2、木耳菜

又称滑腹莱、落葵、西洋菜。性属寒滑,有滑利凉血之弊。尤其是在怀孕早期以及有习惯性流产(即中医所说滑胎)的孕妇,更应忌食之。

3、茄子

怀孕妇女忌吃茄子。中医认为:茄味甘气寒,质滑而利,孕妇食之,尤见其害。中医还认为:秋后食茄损目。女人能伤子宫无孕。所以,孕妇应忌食为好,或谨慎食用。

4、海带

据研究,孕妇缺碘会影响胎儿发育不良,造成智能低下,因此孕妇适宜吃些海带,以补充体内的碘。但应注意的是,孕妇若过量地服食海带,过多的碘又可引起胎儿甲状腺发育障碍,这对胎儿会产生不良影响,婴儿出生后可能会引起甲状腺功能低下。

5、马齿苋

又称马齿菜。其性寒滑,故怀孕早期,尤其是有习惯性流产史者忌食之。中医说其兼能入血破瘀,利肠滑胎。近代临床实践认为马齿苋能使子宫平滑肌收缩。所以,孕妇忌吃马齿苋,但在临产前又属例外,多食马齿苋,反而有利于顺产。

6、苋菜

中医认为苋菜适宜在临产期近时食用,有利于孕妇顺产。但是,在孕早期食用苋菜有可能导致流产。

孕期忌吃哪些水果

1、杏

杏有滑胎作用,且对牙齿不好。吃杏过多会引起上火、拉肚子。吃杏过多还会极易长疮生疖,引起胃病。

2、桃子

桃子多吃会加重燥热,造成胎动不安,引起流产。桃子吃多了也会加重孕妇便秘症状。桃子多吃还会加重胃肠道负担,引起腹痛、腹泻。

3、桂圆

桂圆容易上火,会增添胎热,还容易引起胃气上逆、呕吐。桂圆多吃会伤阴,引起腹痛、见红,甚至流产早产。

4、菠萝

对菠萝过敏的孕妇应该忌吃菠萝。而且,多吃菠萝容易引起上火。有溃疡肾脏病或发烧湿疹的孕妇不宜吃菠萝。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饮食禁忌 孕期禁忌 孕期

怀孕期间不能乱吃?这6种食物不宜多吃或不吃!

很多的孕妇在怀孕之后胃口大开,甚至有的孕妇在怀孕期间饮食毫无节制。其实孕妇的这种吃法并不科学,孕妇在怀孕期间有很多食物是不能够随意乱吃的……详细>>

孕期不宜吃的4种水果 准妈妈你可知道

女性怀孕后,孕期的饮食对胎儿健康很重要。那么女性孕期饮食要注意哪些呢?女性孕期不宜吃哪些食物呢?下面就来了解一下女性孕期不宜吃的4种水果……详细>>

孕期不能乱吃,这6种食物千万不要碰!

孕妇因为怀着宝宝,在吃的方面应该更加注意,不能像平时一样肆无忌惮,什么都想吃。因为在生活中,有的食材会在一定环境下发生变质,特别是在储存……详细>>

6类食物孕期女性不能碰 女性孕期可以吃什么

作为孕妈咪各方面都要更注意,从衣食住行各方面,尤其是饮食,宝宝从母体摄取养分,所以孕妈妈的营养要求是很高的。生活中有6类食物孕妈妈是碰不……详细>>

哪些女性孕期不宜性生活 性生活要注意什么

哪些女性孕期不宜性生活?性生活要注意什么?按照传统的想法来说,孕期是不宜同房的,但事实上,女性在孕期很少有真正的停止性生活,只要夫妻间把……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