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食谱 > 正文

孕期为什么会贫血 孕期贫血该怎么办

2017-07-24 08:17:10      家庭医生在线

大部分孕妇都出现孕期贫血现象,孕期贫血怎么办成为孕妇着重关心的问题。孕妇是个特别的群体,贫血补铁、补血只能食疗,增加体内营养摄入量,不能服用任何药物。

孕期贫血的原因

1、缺铁

铁是构成血红蛋白的主要原料。怀孕后胎儿的生长发育对铁的需求量有所增加,此时如果孕妈咪的营养不足就无法满足胎儿的铁需求。造成孕妈咪缺铁的原因有怀孕前偏食、营养不良、肠道寄生虫病、月经过多、胃病等,因为孕前铁的摄入不足或排出过多,怀孕之后早期妊娠反应过大,孕吐严重,胃液分泌不足、食欲下降等都会影响到铁的吸收,从而导致铁的缺乏。孕期贫血中出现缺铁性贫血的比率高达90%以上。

2、血液稀释

女性怀孕后的血容量会逐渐增加,到了孕晚期,血容量可以增加1300毫升左右,其中血浆增加量是红细胞的3倍多,因此血液被稀释。

孕期贫血食疗原则

1、怀孕前科学食用含叶酸食物。女性怀孕后,饮食结构就要有所变化,多吃叶酸丰富的食物。叶酸是维生素B的复合体,有促进骨骼发育,帮助血红蛋白造血、藏血的作用。孕前有计划地食用富叶酸食物,不仅能预防孕前贫血,还能起到预防胎儿畸形、先天缺陷的作用。叶酸丰富的食物有:动物肝脏、肾脏、鱼类、绿叶青菜、鸡蛋、豆腐、豆皮、腐竹、各类坚果等等。

2、孕前孕中多吃含铁丰富的食物。医学研究表明指出:矿物质铁是制造血红蛋白的最基本元素,血红蛋白是血红素的重要组成部分,血红素将养分和氧气输送至人体全身,保持胎儿和母体健康。在女性怀孕期间,由于血容量增加50%左右或者营养不足,孕妇需要更多的铁制造更多的血红蛋白,因此,在日常饮食中,孕妇需多食用含铁丰富的食物,例如:猪肝、鸭肝、猪腰、牛肉、鸡肉、大豆、豆腐、红枣、枸杞、核桃、松子、花生等等。

3、孕前孕中多吃维生素C/B1丰富的食物。如果说矿物质铁是造血的基本物质,是根本,那么维生素C/B1则是帮助造血的重要物质,因为维生素C和B1有促进人体铁质吸收,缓解贫血的作用。大部分女性在孕早期反应明显,呕吐、食欲不振等,无法摄取足量的维生素C/B1,出现孕前贫血现象。因此,小编建议孕妇特意补铁的同时,更要多吃维生素C/B1丰富的食物,如:白菜、芹菜、西红柿、豆角、苹果、柠檬、橙子、葡萄、木瓜、杨桃、李子等等。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贫血食疗 孕期贫血原因 孕期贫血

孕期贫血的危害 6大食疗方治孕妇贫血

孕妇本身还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综合征 ,产时及产后虽然出血不多 ,也会因血液贮备不足而导致休克 ,或因贫血严重导致心肌损害。下面我们看看孕……详细>>

缺铁常诱发孕期贫血 孕期贫血须吃三类食物

女人在整个怀孕期间不仅自己要吸收体内的营养,腹中的胎儿也会消耗很多营养的,所以孕妇很容易出现贫血的情况,孕妇贫血会表现出脸色不好,身体总……详细>>

孕期贫血大多是缺铁了 吃什么治贫血

制定孕期贫血饮食的食补大方来调养女人自己的身子,可得尤为重要的事,马虎不得,否则宝宝生长发育受阻,后果可是很严峻的。那么,孕期贫血孕妈妈……详细>>

孕期贫血多是什么原因 孕期贫血有多大危害

孕妇,是贫血最常见的人群。据不完全统计,有50%的孕妇贫血,40%的孕妇死亡与贫血有关,这个占比触目惊心。贫血如此严重,但是很多孕妈咪却……详细>>

孕期贫血危害大咋预防 不妨试试食疗补血方

孕期贫血现在也是非常常见的现象,但是孕期贫血的危害可是不能忽视的,所以一定要及时的预防准妈妈出现贫血的现象。详细>>

  • 余国攀

  • 杨振江

  • 林东军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