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产后睡眠不好有何影响 产后睡眠不好怎么办

2017-08-03 08:18:33      家庭医生在线

面对新生儿的睡觉规律,很多宝妈们都很头疼,每睡两三个小时就要吃一次奶,而宝妈们也不得不适应这样的规律。可是,只能在两三个小时间睡眠的生活作息实在对产妇身体负担过重,到底有何不良影响?产后睡眠不好怎么办呢?

产后睡眠不好影响

1、产后睡眠不足容易导致健忘

产妇在分娩过程中已经消耗了不少的体力,气血消耗过大,更加需要休息调理身体。如果产后睡眠时间不足,容易导致精神难以集中,时间长了,就容易出现健忘的情况。

2、产后睡眠不足容易出现脱发

睡眠不足的产妇要照顾宝宝喂奶、换尿布往往睡眠不足,得不到很好的休息,长时间的睡眠不足,也影响头部的血液供应,出现脱发。

3、产后睡眠不足不利于体型恢复

产妇如果睡眠不足,体重很容易增加,特别不利于恢复体型。有研究显示持续睡眠不足可以造成激素改变,从而刺激食欲。研究人员发现,在孩子6个月大时,如果产妇每天睡不足5小时,那么在孩子1岁大时,她就将比那些每天睡7个小时的妈妈额外增加10斤体重。因此,可不要小看这几个小时的睡眠,差别就是这么大。有研究,如果女性在产后一年比产后6个月时睡得还要少,那么她减肥的难度将增加两倍。

产后睡眠不好怎么办

1、最直接的方法就是调整自己的作息,和宝宝统一作息。每天宝宝差不多每几个小时就会闹一次,如果宝宝闹得多了,那么自己也没有了睡眠时间。想要有个连续8个小时的睡眠是不可能的了。所以建议宝妈们在宝宝睡觉的时候就赶紧放下手中的活跟着睡,一两个小时也好,等宝宝醒了,宝妈们再继续做事情。虽然作息的时间不长,但是那几个小时也是有助于宝妈们补充睡眠,从而使宝妈们有精神。

2、半夜的时候宝宝通常是用哭来叫醒宝妈说给我喂奶或者换尿布,然而睡梦中的宝妈们被吵醒后,如果不能快点解决宝宝的问题,那么宝宝的抗议时间就会延长,哭得越久宝妈们的瞌睡虫就会被赶跑,那么下次入睡就难了。所以宝妈们要把宝宝需要的东西都准备在手能够得着的地方,并且要知道什么东西放在哪,养成习惯,这样就方便给宝宝拿东西,也能减少宝宝哭闹的时间,这样宝妈们也能拥有更多的时间睡觉。

3、如果是奶粉宝宝的话,那么宝妈们就可以比较轻松了,半夜可以将一些工作任务交给爸爸,和爸爸一起分配照顾宝宝的时间,特别是周末的时候,宝妈们一定要好好睡一觉,否则长期睡不好后果会很严重。也别担心爸爸做不好,要相信他,让他锻炼,不要边睡觉还要边担心,这样的睡眠质量是不高的。

4、如果家里有长辈的话白天就可以让长辈帮忙带会宝宝或者帮忙置办婴儿用品,想办法抽出时间睡觉。

(责任编辑:林志濠 )

产后睡眠不好的原因 睡眠不足的三大危害

新妈妈在产后,睡眠质量在一定程度上会比之前要差一些,主要的原因有自身伤口疼痛、心情焦虑紧张、外在环境的干扰等,表现为产后失眠、多梦、睡眠……详细>>

产后为什么睡眠不好 你真的了解吗

产妇们在坐月子期间,饮食以及休息都是同等重要的。可是偏偏有些产妇们的睡眠质量很不好,现在我们看看产后睡眠不好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产后睡眠不好的危害大 应该如何调整睡眠好

宝宝诞生了,新妈妈们必然需要耗费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去照顾自己的宝宝,更是会经常筋疲力尽,为宝宝劳心劳力的新妈妈们却怎么也睡不着,心里总是记……详细>>

产后睡眠不好的原因 怎么才能提高睡眠质量

女性生产之后,自己的身体变化很大。生活中也有很多的琐事缠着我们。因此,睡眠不足的睡眠问题就成为了产妇们烦恼的问题。那么,新妈妈怎么办才好……详细>>

产后睡眠不好怎么办才好

将宝宝的摇篮或婴儿床放在靠近你的床的位置也能够让你争取睡眠。因为当宝宝开始骚动的时候,你就可以第一时间哄他和喂他,然后再将他放回摇篮或婴……详细>>

  • 艾文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