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出汗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肾病热汗

产后生活两大注意事项知道吗 产后食物推荐

2017-08-01 08:53:30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休养其实很讲究,新妈妈们必须小心翼翼才能成功从产后虚弱回复。所以,产后妈妈更应遵循严格的生活细则,那么,产后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产后注意事项

1、房间要舒适通风。

按照传统的观念,坐月子的新妈妈是不能吹风的,不管是冬天还是夏天都是一样的,这就是所谓的“捂月子”。但是如果把衣服穿得很厚实,而窗户又紧闭,那么产后虚弱的身体在这样的环境下反而更容易生病。新妈妈在坐月子的时候新陈代谢比较快,比一般时候都容易出汗,而且加上乳汁分泌、恶露排出、宝宝大小便等等,各种气味交织在一起,严重污染了房间的空气,如果没有开窗换气,那么对新妈妈的身体恢复和宝宝的健康都有一定的危害。所以产后新妈妈的房间应该要开窗通风,进行空气消毒,即使是冬天也要开窗换气,但是不要让产妇和宝宝被风吹到,避免感冒。

还有新妈妈的房间环境,对妈妈的身体恢复也有很重大的作用。房间应该要保证安宁整洁舒适,这样才能有利于新妈妈的休养。如果房间的环境特别脏乱,那么新妈妈看了也不舒服,心情也会受到影响。所以房间里的东西要分类放好,也方便拿东西。

2、衣着厚度要适中。

产后新妈妈的衣着也是一项需要引起重视的方面。由于产后的新妈妈比较容易出汗,所以新妈妈的内衣要穿纯棉的吸水性比较强的,外衣要具有透气性,预防因为不透气为引起痱子。可以说新妈妈的内衣裤要选择吸水性透气性都好的,而且还要没有刺激性的纯棉衣物,而且要是宽松舒适的,这样的衣服最好多准备几套,因为新妈妈的衣服要常常换洗,特别是内衣裤,这样才能保证自身的卫生,防止感染的同时,宝宝母乳喂养的时候才不会感染细菌。

新妈妈的内衣裤的选择可以选择哺乳专用的前开式的内衣,而且要选择纯棉的,要每天都换,如果因为涨奶溢奶而弄脏后就要及时换掉,防止细菌感染。还有新妈妈的鞋子也要有所选择,要选择舒适的平底布鞋,最好先不要穿高跟鞋,高跟鞋会使身体的肌肉增加负担,在新妈妈身体还没有恢复完全时要穿高跟鞋容易到孩子腰酸腿疼。

四种产后食物推荐

1、鸡蛋

鸡蛋营养丰富,蛋白质含量高,而且还含有卵磷脂、卵黄素及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容易消化,适合产妇食用。但也不是吃得越多就越好。有些地区习惯上主张多吃鸡蛋,甚至一天要吃到20~30个,这就没有必要了,因为吃得过多也无法被身体吸收,会白白地被排泄出去,还会影响正常的消化功能,所以,产妇每天不必超过4~6个鸡蛋。

2、红糖

由于红糖所含的萄葡糖比白糖多得多,所以饮服红糖后会使产妇全身温暖。红糖中铁的含量高可以给产妇补血,红糖中含多种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能够利尿、防治产后尿失禁,促进恶露排出,红糖还有生乳、止痛的效果。但是也不要食用过多,一般饮用不能超过10天,时间过长增加血性恶露,并且在夏天会使产妇出汗更多而体内少盐。

3、汤:别只喝汤不吃肉

鸡汤、鱼汤、排骨汤含有易于人体吸收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而且味道鲜美可刺激胃液分泌,提高食欲,还可促进泌乳。产妇出汗多再加上乳汁分泌,需水量要高于一般人,因此产妇要多喝汤汁。但是专家提醒,在多喝汤的同时,别忘了要多吃些肉,肉比汤的营养要丰富得多,那种“汤比肉更有营养的”说法是不科学的。

4、小米:不能作为主食

小米含量丰富的维生素b1和维生素b2,能够帮助产妇恢复体力,刺激肠蠕动,增进食欲。但是专家提醒,小米粥不宜太稀薄,而且在产后也不能完全以小米为主食,以免缺乏其他营养。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注意事项 产后食物 产后

新妈产后保健有6大误区 产后7大注意事项

很多的妈妈都是新手上路,产后就会犯一些错误,让自己的身体或者宝宝的身体受到了伤害,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有哪些错误?详细>>

产后多吃柠檬助恢复 产后恢复注意两大事项

一般来说,女性朋友都会很中意吃水果,那么刚刚生产完,正在坐月子的产妇妈妈们由于体质较虚弱,消化功能差,食欲差,吃哪些营养的水果有利于产后……详细>>

产后体虚如何调养 推荐两款调养食谱

产褥期(分娩至产后第6周左右)妇女,由于分娩过程中的能量消耗、创伤和出血,导致其元气耗损,气血不足,称为产后体虚。那么产后气虚怎样调养,……详细>>

产后辣妈巧进补 七大武器适应产后生活

当诞下宝宝之后,辣妈变得很虚弱,这时辣妈会进行进补,而补的时候应该循序渐进,而不是一下子补得太多,这样对辣妈的身体也是不好的,那么辣妈应……详细>>

产后减肥三原则知道吗 产后减肥饮食注意啥

生完孩子,很多产后新妈妈的身材都不能很快的恢复到原来的样子,就走上了减肥的道路,那么产后减肥在饮食上要注意什么? 详细>>

  • 张惠杰

  • 濮先明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