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妊娠异常 > 正文
瘙痒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痔疮带状疱疹结膜炎皮炎缺铁性贫血

孕期瘙痒是为何 生理变化难避免

2017-08-11 08:06:11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瘙痒是指女性在怀孕期间常常出现的瘙痒。在整个妊娠期,孕妇不仅身体会出现变化,就连皮肤也显得特别敏感,可能出现皮肤瘙痒、外阴瘙痒等症状。那么,孕期瘙痒到底有何原因呢?

孕期瘙痒症状有哪些

孕期瘙痒一般常从腹部开始,遍及全身,尤以下腹、手心、足心为甚。孕期皮肤容易起疹子,感觉瘙痒,严重时会影响生活作息与情绪,孕妇发生皮肤瘙痒的情况,多出现在妊娠中后期以后,且瘙痒的程度轻重不一,轻者只是皮肤稍有瘙痒,重者则瘙痒难忍,坐立不安,夜不能寐,痛苦不堪,有的甚至抓破皮肤方能暂时止痒,结果造成全身抓痕累累,还容易发生皮肤化脓性感染。

特殊皮肤瘙痒的症状特点是瘙痒难忍,多以腹部及下肢为重,夜间尤甚,往往因不能克制剧烈的瘙痒而留下道道搔痕,并且常常伴有轻微腹泻。这些症状一般在分娩后2~3天或2周内自然消失。

孕期瘙痒原因有哪些

1、生理变化

孕期女性体内的环境如激素,自身的免疫等变化,都会引起皮肤的改变。一些小疹子会伴随这一变化显现在皮肤上,它们可出现在身体的各处,给孕妇带来的痒痛感也各异。

2、天气原因

夏天比较湿热,并且蚊虫也较多,加之汗液较多,如果不注意卫生的话,就很容易引起湿疹,加重瘙痒感。冬天皮肤的分泌功能降低,天气干燥,此外衣服、被子比较厚实,会导致皮肤异常的干燥,有些甚至出现龟裂,极易引起湿疹,导致皮肤生疹子。

3、外界的刺激

部分准妈妈是易过敏体质,如果不小心接触到海鲜或花粉,都会在皮肤上有所反应,常见的是红色的小点或者一大片红疹,会给准妈妈带来瘙痒感,此外某些药物的刺激也可导致皮肤瘙痒。

4、体型

个别体重超标或个头娇小的准妈妈,通常肚皮处的妊娠纹处会有明显的痒痛感,这主要与荷尔蒙的分泌增多,而且皮肤纤维断裂也跟此有关系。

5、胆汁分泌阻塞

一些女性肝胆功能在孕期会受到影响,导致胆汁在肝脏内淤积,其在皮肤上的显现为瘙痒感,但是没有小点疹斑等症状的出现。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瘙痒原因 孕期瘙痒症状 孕期瘙痒

须知孕期瘙痒两大类 警惕瘙痒夺走腹中胎儿

在怀孕的时候,很多的准妈妈会出现皮肤瘙痒的情况,但是很多的准妈妈却忽视了这一点,其实孕期瘙痒,危害可大可小,我们不妨来看看。详细>>

孕期瘙痒的中医疗法

症状:局限性皮肤瘙痒,逐渐蔓延,搔抓后皮肤肥厚,状若苔藓。表现为肛门皱襞肥厚,阴囊皮纹增深,阴唇皮肤肥厚、浸渍,阴蒂及阴道黏膜多有红肿或……详细>>

为何孕期易出现便秘症状 这变化知晓便秘缘由

便秘是不少人会犯的毛病,一般在平时是可以通过食用一些润肠胃的食物来缓解的,但是,对于孕妇这一特殊人群来说,其在出现便秘的症状的时候,却应……详细>>

孕期情绪变化大咋回事 对胎儿影响却是巨大的

很多的孕期准妈妈,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动不动就发脾气,这到底是什么在作祟?详细>>

孕期为何会外阴瘙痒 外阴瘙痒该如何应对

外阴瘙痒是外阴各种不同病变所引起的一种症状,严重的外阴瘙痒还会影响女性的生活,如果在孕期出现外阴瘙痒该如何应对呢?详细>>

  • 蒋海山

  • 卓文燕

  • 徐评议

  • 刘茂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