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禁忌 > 正文
呼吸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肺结核肺癌肺炎气胸会厌炎

孕期可以做瑜伽吗 孕期瑜伽需注意什么

2017-08-10 08:01:21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当代养生女性,平时每天下班都会做做瑜伽来缓解一天的压力和疲劳,还能健康减肥锻炼身体,当这项活动成为一种习惯后,很多女人怀孕后就不知道是不是还能做瑜伽?

孕期瑜伽好处

1、放松身心,使呼吸顺畅。

上了一天班,很多孕妈妈在公司压力太大,有时候甚至压力大得喘气都难了,再加上本来怀孕就会使体内器官发生微妙的变化,宝宝的存在增加的肚子的负担,也增加了孕妈妈的心理压力,所以下班后做做瑜伽,可以慢慢的调整呼吸的规律,和正确的呼吸方式,有助于缓解上班呼吸的紊乱,使心脏和肺部呼吸回归到正常状态上,而且也能缓解上班的疲劳,放松身心,心情放松下来了,思想负担也没有那么重了,对宝宝的健康发育也有良好的作用,还能为以后的自然分娩调整身体。

2、促进和改善血液的自然循环。

平时通过瑜伽的锻炼,伸展四肢,活动着全身的肌肉,不仅能加强本身肌肉的伸缩性,还能通过这全身的活动促进身体内部血液的循环。还有瑜伽的锻炼强化了子宫和腹部肌肉,还能缓解腰部背部肌肉劳累,有效缓解孕期的腰酸背痛。

3、锻炼腹部肌肉,利于生产。

孕期练瑜伽还要经常锻炼腹部的肌肉,加强腹部肌肉的力量,有效加强骨盆扩张,这样在未来孕妈妈的自然生产时,可以有效缓解分娩时的痛苦,可以帮助孕妈妈更快的把宝宝生出来,减少痛苦的时间。

4、保持平静的心态。

瑜伽是一种需要静心静气的运动,要想真正得到锻炼就要静下心的做。这样就可以帮助缓解孕期的紧张情绪,而且能提高产后身体的恢复效果,增强孕妈妈的自信心,从而还能以平和的心态对注意宝宝,特别是孕中期可以注意到宝宝的胎动。通过瑜伽舒缓心情还能有效避免产前忧郁症,缓解孕妈妈对分娩的紧张和害怕。

5、加强平衡感。

孕期练瑜伽有些动作是为了保持身体的平衡感,坚持练习保持平衡的动作,可以强化肌肉的柔韧度还有整个关节的灵活。最终目的是因为当孕妈妈的肚子大起来的时候,身体也会随之臃肿起来,走路都会觉得很不稳,所以锻炼瑜伽可以增强孕妈妈的平衡感,保证能平稳走路。

孕妇练瑜伽注意事项

1、身体两侧的练习要平衡,一侧练习的次数和时间要相等,至于次数与时间的多少,应视个人的身体条件而安排。动作一般先做右侧再作左侧,这样有利于消化器官的蠕动。

2、动作与呼吸,注意力要协调配合。开胸与扩展肺部的动作一般吸气,挤压和收缩胸腹部的动作一般呼气。但注意不可以屏住呼吸,因为婴儿时刻均需氧气的供应。

3、每做完一个动作,必须放松。觉得呼吸及身体恢复放松了,再作下一个动作。

4、妊娠的第一阶段可以做一些简单的瑜伽动作,但必须得到医生和护士的批准,因为1-3月这个阶段,胎儿与子宫并不粘靠,容易造成流产。特别是有过流产史的人更加要注意,必须在有经验的瑜珈师的指导下第四个月才开始练习比较妥当。

5、因孕妇体重的增加,身体的重心平衡发生变化,此时可以借助椅子或靠墙练习以及家人的帮忙。

6、腹部隆起后切勿练习脸朝下的动作,其它挤压腹部的动作也应小心翼翼。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瑜伽注意事项 孕期瑜伽好处 孕期

谨记孕期不能做的瑜伽动作 孕期瑜伽六大优势

很多当代养生女性,平时每天下班都会做做瑜伽来缓解一天的压力和疲劳,还能健康减肥锻炼身体,当这项活动成为一种习惯后,很多女人怀孕后就不知道……详细>>

孕期瑜伽利于顺产

孕妇瑜伽是有利于顺产的,但是练习的时候要多留心,多胞胎孕妈妈不宜练,练习的时候最好要有老师的指导。详细>>

孕期瑜伽利于顺产

孕妇瑜伽是有利于顺产的,但是练习的时候要多留心,多胞胎孕妈妈不宜练,练习的时候最好要有老师的指导。详细>>

孕期瑜伽利于顺产

孕妇瑜伽是有利于顺产的,但是练习的时候要多留心,多胞胎孕妈妈不宜练,练习的时候最好要有老师的指导。详细>>

孕期练习瑜伽的注意事项

另一个简单方法是“讲话测试”当锻炼时能够连续讲话,无需停下来喘气,说明心率在正常范围内,锻炼强度合适,如果气喘、说话困难,那么就要减小活……详细>>

  • 白明

  • 徐远达

  • 肖冠华

  • 黄林洁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