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检查 > 正文
腹胀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便秘肝硬化胃癌低血压肠梗阻

孕期腹胀有何原因 孕期腹胀怎样解决

2017-08-10 08:52:23      家庭医生在线

孕期由于体内激素的改变,身体内部机能的改变,孕妇常有很多不舒服的现象,特别是腰酸背痛居多,但是有些孕妇因为肠道所聚集的气体过多,导致常常感觉腹胀。那么孕期腹胀怎么办?

孕期腹胀的原因

1、活动量减少引起便秘

由于孕妇的活动量通常会较孕前变少,胃肠蠕动减弱,加上孕期的进食内容也会有些改变,过多高蛋白、高脂肪食物的摄入,使蔬菜和水果的补充则相对不足,也会造成粪便更容易在肠道内滞留,引起便秘而使腹胀感更加严重。

2、子宫变大压迫肠胃

随着子宫内胎儿的成长,逐渐增大的子宫也会自然压迫到胃肠道,子宫除了会将胃稍微上推外,肠道也会被推挤至上方或两侧,而胃肠在受到压迫下,便会影响其中内容物及气体的正常排解,让准妈妈感到不舒服。

孕期腹胀怎么办

1、少吃多餐。

如果孕妈妈感觉到有腹胀的感觉时就要改变自己的饮食规律了,否则如果还是大鱼大肉的吃那样就会加重胀气。最好是选择少吃多餐,这样才不会使食物因为消化不良而聚集在肠胃,使孕妈妈们感到难受。在平时的菜中可以加入适量的蒜或者是姜,可以减少气体的产生。

2、细嚼慢咽。

吃东西时要尽量多咀嚼几次,可以促进食物被肠胃消化吸收。吃饭的时候尽量不要说话,说话很容易吃进空气,导致胀气,还有不要常嚼口香糖,会使过多气体进去体内。

3、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物。

多吃纤维可以优先促进肠道蠕动,促进消化吸收。可以多吃点芹菜、莲藕或者是苹果香蕉。

4、多喝温开水。

孕妇腹胀可以多喝点温开水。多补充水分有助于促进排便,避免便秘。每天早上起床先空腹喝杯温开水有助于排便。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腹胀怎么办 孕期腹胀原因 孕期腹胀

孕期腹胀或是子宫大压迫肠胃 解决腹胀需要5个方法

孕期由于体内激素的改变,身体内部机能的改变,导致很多不舒服的现象,特别是腰酸背痛居多,但是有些人因为肠道所聚集的气体过多,导致常常感觉腹……详细>>

孕期便秘有何危害 孕期便秘有何原因

准妈妈们常为孕期便秘症状感到苦恼,孕期便秘危害很多,准妈妈们是否已经清楚?还有,导致孕期便秘原因有哪些? 详细>>

孕期早产有何原因 如何预防早产

虽然早产的发生有30%是不明原因的,但是大多数的早产还是有因可查的。下面盘点下孕妇早产的6大常见原因。 详细>>

孕期抑郁的原因

生活压力大。工作上的压力、生活经济的压力、一些重大事件或人生转折都有可能引发孕期忧郁症。详细>>

孕期水肿的原因

静脉回流受阻增大的妊娠子官,压迫腹部的血管,使盆腔及下肢血管内的血液淤积,回流不畅,压力增加,水分在压力作用下容易渗透到组织间隙,形成水……详细>>

  • 陈科全

  • 赵芯梅

  • 李跃

  • 邱健行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