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失眠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睡眠障碍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发作性睡病阵发性睡眠性血红蛋白尿儿童睡眠障碍

产后怎样恢复精力 哪些食物对产后恢复有益

2017-08-16 08:17:59      家庭医生在线

产妇生了孩子身体会受到很多的影响,尤其是产妇常常会感到精力不足。那么,怎样让产妇快速恢复呢?哪些食物对产后恢复有好处呢?

产后恢复精力方法

1、摆脱消极情绪

新妈咪可以在几分钟内把自己想象得更加精力充沛,这是因为人的大脑不断地为身体发送信息。应该试图摆脱消极的想法,比如无助感、焦虑感、愤怒等,这些消极想法会瞬间“吸走”你的精力。

新妈咪可以试图以更积极的口吻跟自己交谈,比如,站在镜子前面,深吸几口气,把一句积极的话重复10遍。在你感到孤独无助的时候,可以对自己说:“我掌控着自己的生活”或者“我有能力应对这种情形”。

新妈咪也可以通过想象,在脑海里浮现出自己感觉好多了的情景,可以找一个舒服的地方躺下或坐下,想象自己走下一段长长的楼梯,一边下楼梯一边从10数到0,然后重复上面那些积极的话语。待自己感觉放松了,再在脑海里想象上楼梯,然后边上边从0数到10。这个方法可以帮新妈咪重新获得充沛精力。

2、吃健康食物

食物是恢复精力的关键,因此新妈咪应该很好地关注自己都吃了些什么。

放弃糖和咖啡因:咖啡和可乐虽然能让你短时间内提提神,但是精力也会在短时间内跌落,让你感到更加昏昏欲睡。

吃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多吃一些未加提纯的复合碳水化合物(即淀粉类食物),如全麦面包、面条、糙米和土豆等。这些食物能够释放出缓慢、稳定的能量流,帮你给大脑提高能量。

增加维生素和矿物质:水果、蔬菜、坚果和种子等,都是提升精力的优良营养来源。每天再吃一粒多种维生素剂,也能够很好地起到补充维生素的作用。

常备快速补充精力的食物:一些水果也能够迅速提升能量,比如香蕉、葡萄、葡萄干和枣等。新妈咪可以随手在茶几上放一些这类小吃,当感到疲倦的时候,吃一点儿这类水果,即可补充体力。

有益产后恢复食物

山楂煮粥:取山楂15克,大米60克,红糖10克。先将山楂加水煎煮取浓汁加入大米,红糖煮成粥食用。具有开胃消食,活血化瘀的功效,适宜于产后恶露不尽,腹部疼痛,食欲不振等病佳。

柏子仁粥:柏子15克,粳米50克,文火煮粥,食用前加蜂蜜15克,每日分二次服用,可安血养神。大便秘结,失眠多梦者适用。

鲫鱼烧通草:活鲫鱼一尾(100-120克),通草10克,将鲫鱼去鳞和内脏,洗净,同通草一齐加水煮至鲫鱼熟烂,吃鱼喝汤,可治疗产后缺少乳汁。

猪蹄葱白煮豆腐:猪蹄一只,葱白二节,豆腐60克,黄酒30毫升,将猪蹄洗净切开,与葱白,豆腐同放砂锅内加水适量,文火煮30分钟,再倒入黄酒,加入量食盐,可下乳,或王不留行15克,猪蹄2只,同炖,饮汤食用,适用于乳房胀痛,肝郁气滞,乳汁不通者。

当归生姜羊肉汤:当归15克,生姜15克,羊肉250克,将羊肉切成小块,同当归,生姜放入瓷罐中,加水500毫升,用旺火炖至羊肉熟烂后食用,用于产妇分娩后,小腹持续疼痛。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恢复食物 产后恢复方法 产后恢复

产后恢复有10大误区 正确产后恢复方法是怎样

生完宝宝后,身体虚弱的新妈妈需要补充营养,以尽快恢复。但是,恢复的过程不能操之过急,否则很容易犯下面的错误。详细>>

产后恢复有四大禁忌 产后恢复吃什么最营养

女人在产后,生理和心理都会发生很大的变化,因此产后休养生息对新妈妈的身体恢复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要怎样才算正确的休养到位呢?如何才是……详细>>

产后恢复的四大调养法 恢复身体哪些食物不能碰

对于女性来说,产前产”后”的调养都是非常重要的。女人在产后,生理上发生很大的变化,因此产后的休息和”行”动对产后妈妈的身体恢复速”度和”……详细>>

哪些水果有利于产后恢复 产后如何恢复的快

一般来说,女性朋友都会很中意吃水果,那么刚刚生产完,正在坐月子的产妇妈妈们由于体质较虚弱,消化功能差,食欲差,吃哪些营养的水果有利于产后……详细>>

产后多吃柠檬助恢复 产后恢复注意两大事项

一般来说,女性朋友都会很中意吃水果,那么刚刚生产完,正在坐月子的产妇妈妈们由于体质较虚弱,消化功能差,食欲差,吃哪些营养的水果有利于产后……详细>>

  • 徐评议

  • 刘茂才

  • 卓文燕

  • 蒋海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