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早期 > 孕早期禁忌 > 正文
卵巢癌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卵巢囊肿卵巢肿瘤卵巢破裂麦格综合征卵巢良性肿瘤

孕妇缺碘有何危害 孕期补碘可以吃什么

2017-08-21 08:54:29      家庭医生在线

在怀孕的不同时期准妈妈对碘的需求量是不一样的,而且每个怀孕阶段缺碘也会引发不同的危害。下面我们看看孕妇缺碘的危害有哪些?

孕妇缺碘的危害

孕早期缺碘危害

在怀孕的前期,胎宝宝大脑是发育快速的时期,这个时候胎宝宝所需要的营养完全依靠准妈妈补充。孕早期孕妇缺碘会造成胎宝宝缺碘,从而会影响到神经细胞的增殖分化、脑蛋白合成障碍,而脑蛋白质含量减少会使细胞体积缩小、脑重量减轻,直接影响到胎宝宝智力发育。有调查显示,孕妈咪缺碘,宝贝出生后的身长、体重、头围均低于正常,女婴所受的影响更为严重。

增加流产及胎宝贝畸形、死胎的发生率

胎宝贝的生长,不仅依赖孕妈咪提供的甲状腺素,在怀孕10周后,胎宝贝自身的甲状腺也具有了利用碘来合成甲状腺素的能力,以满足自身生长的需要。孕妈咪缺碘严重胎宝贝就会生长停滞或出现异常,发生死胎、畸形,引起流产。

导致新生宝贝发生克汀病

当孕前和孕期碘摄入量低于25ug/d时,新生宝贝可出现智力低下、聋哑、性发育滞后、运动功能障碍、语言能力下降、其他生长发育障碍为特征的克汀病。

碘缺乏的孕妈咪甲状腺会肿大

在碘缺乏地区,孕妈咪甲状腺肿大的发生率平均增大30%。

如果持续得不到充足的碘营养,增粗的脖子可就难以恢复纤细了。

妊娠晚期出现甲状腺机能减退

中度碘缺乏会造成孕妈咪在妊娠晚期出现甲状腺机能减退,而在那些严重缺碘的孕妈咪中,甲状腺机能减退的发生率可达1/3。

孕妇补碘食物

1、海带

海带中的碘极为丰富,它是体内合成甲状腺素的主要原料,而头发的光泽就是由于体内甲状腺素发挥作用而形成的。碘可以刺激垂体,使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降低,恢复卵巢的正常机能,纠正内分泌失调,消除乳腺增生的隐患。

2、芹菜、菠菜

一般来说,大多数陆地植物的碘含量都较低,平均每公斤不超过1.0毫克,唯有菠菜和芹菜的碘含量较高,每公斤达到1.64毫克和1.60毫克。

3、山药

山药含碘量为140毫克/100gm,而人体每日所需则为150毫克,适量食用可预防甲状腺癌,乳癌,与卵巢癌。

4、核桃

大家通常只知道核桃能健脑、美容,却不知,核桃所含碘量在所有坚果中也是名列前茅。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补碘食物 孕妇缺碘危害 孕妇缺碘

孕妇流产或是孕期缺碘 孕妇吃什么可以补碘

在怀孕的不同时期准妈妈对碘的需求量是不一样的,而且每个怀孕阶段缺碘也会引发不同的危害。下面看看孕期缺碘的危害。详细>>

孕期缺碘有何危害 补碘还得吃这些食物

在怀孕的不同时期准妈妈对碘的需求量是不一样的,而且每个怀孕阶段缺碘也会引发不同的危害。下面看看孕期缺碘的危害。详细>>

孕期补充叶酸吃什么好 须知孕期缺叶酸的危害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B族维生素,它是胎儿在母体中进行器官系统的分化以及胎盘形成的关键,如果准妈妈们缺乏叶酸,宝宝可就要面临着畸形的风险了。那……详细>>

孕妇缺叶酸会怎样 正确补充叶酸有五个要点

叶酸是孕妇都需要补充的一种营养物质,人体不能自己生成,需要摄取食物中的叶酸来补充。那么,你知道正确补充叶酸的要点吗?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孕妇喝咖啡有何危害 孕期饮食有何禁忌

孕妇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女性怀孕时体质跟怀孕前后有天差地别,一般来说女性怀孕后她的生活习惯都要大改。举个例子,现代很多女性都喜爱喝咖啡,可……详细>>

  • 石敏

  • 叶金辉

  • 唐之雅

  • 陆骊工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