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孕中期 > 孕中期食谱 > 正文

孕妇为何会拉肚子 怎样饮食可有效止泻

2017-08-25 08:20:08      家庭医生在线

孕妇为何会拉肚子呢?孕妇拉肚子该怎么办呢?孕妇拉肚子时更应重视饮食,因为拉肚子的人胃肠道是比较脆弱的,应该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那么,拉肚子吃什么好?

孕妇拉肚子原因

孕妈妈体内激素变化,胃排空的时间延长,小肠蠕动减弱,因此容易受到外界影响而腹泻。导致腹泻的自身原因有细菌感染以及饮食习惯的改变,又或者是妊娠合并其他的慢性疾病,如结肠炎等。

有个别孕妇孕早期有拉肚子的现象,除了饮食习惯、身体受凉以及早孕反应的影响外,还有可能是流产的征兆,需要小心护理。如果是孕晚期拉肚子,除了肠胃病毒感染或者食物中毒外,还可能是肠梗阻,拉肚子同时会伴随恶心、呕吐、腹痛腹胀,出现这些症状都需要及时就医。

孕妇拉肚子饮食

1、吃水果

孕妇拉肚子可以吃些水果辅助治疗,但是不是所有的水果都可以吃。拉肚子可以吃苹果、石榴等;拉肚子不可以吃梨、西瓜、香蕉等。把苹果连皮带核切成小块,放在水中煮3~5分钟,待温后食用。需要注意的是,在食用煮熟的苹果时,不宜加蔗糖调味,因为蔗糖可能会加重腹泻。

2、喝粥

孕妇拉肚子可以喝点加盐的白粥,建议不要放肉。肉粥也会加剧肠胃负担,腹痛排便后,疼痛虽缓解,但此时肠胃因炎症而出现不同程度的水肿,如果吃肉菜,会加重病情,因此腹泻后两至三天内,饮食应以清淡为主,不妨喝点白粥,加少许盐。

3、吃面食

孕妇拉肚子需要吃一些比较容易消化的食物,面食是不错的选择。面条营养丰富,而且比较容易消化吸收,所以吃面条是拉肚子的人一个很好的选择。但是,对于拉肚子的人来说,吃的面条不要过于油腻,过于油腻的话会加重肠胃负担。

(责任编辑:林志濠 )

孕妇着凉容易拉肚子 拉肚子可吃这些食物

怀孕期间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有的孕妇会出现拉肚子的情况,那么孕妇拉肚子怎么办?孕妇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详细>>

孕妇拉肚子对胎儿有影响吗 三种食物可止泻

孕妇拉肚子了,很容易会产生一种惊慌感,因为不知道拉肚子对胎儿的发育会不会产生影响、会不会导致胎儿的流产,其实孕妇的惊慌感也是会胎儿的发育……详细>>

孕妇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 如何处理拉肚子

怀孕期间需要注意的地方有很多,如果照顾不周全准妈妈们可能就会遇到各种问题,孕期拉肚子就是一项常见问题。那么孕妇拉肚子的原因有哪些?孕妇拉……详细>>

孕妇拉肚子常与它们有关 孕妇拉肚子怎么办

怀孕后,孕妇虽然会出现孕前常见的一些疾病,但是对疾病的护理却要比孕前更为重视,比如说,孕妇拉肚子,孕妇感冒等,个别孕妇怀孕后会出现腹泻的……详细>>

孕妇着凉易引发拉肚子 孕期怎样才能有效避免

在日常生活中,人们出现拉肚子或者肚子疼的情况是十分正常的,但是对于孕妇这种特殊人群来说,即使出现小病小痛,服用起药物来也是非常不方便的,……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