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产后忧郁 > 正文

判断产后风有何表现 如何预防产后风

2017-09-01 08:03:53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风临床表现为浑身怕冷、怕风、出虚汗,活动关节疼痛,遇冷、遇风、疼痛症状会加重。那么,产妇如何才能有效的预防产后风呢!

产后风表现

1、全身关节,手,脚,腰,肩膀,脚底有酸疼,麻木,怕冷,发冷,有沉,累的感觉。

2、产后风表现最明显的一种症状就是小腹会胀气,鼓气,有微疼的感觉。

3、如果在坐月子期间着凉了就会出现头痛,晕,或怕冷的症状。

4、眼睛不舒服,怕风,流泪,眼皮感觉好沉,好累,好困。如果在坐月子期间哭过,或者看多了电视和书就很容易出现这种症状。

5、产妇脾气会比以前更烦躁,容易发火,常常心里都好像有一股莫名的火想发出来,不能自控。心跳比以前更快,怕惊吓,有心慌的感觉。稍微严重些的病人还会出现连自己都不相信自己,对生活失去信心,凝神凝鬼的现象出现。这亦是典型的产后忧郁,主要是在坐月子期间心情不是很好,生气,心烦,不顺心等所致。

6、月经不调,有带团,带黑,带白现象,时间和量不太正常,稍微严重的还会出现闭经。

7、脸色偏黄,记忆力,以及性生活明显下降,成天没精神有的还会出现失眠多梦,饮食不佳,大小便异常等现象。

产后风预防方法

1、充分休息,注意营养

新妈妈在分娩的时候消耗了很多体力,因此建议最好卧床休息24小时,保证产后充足的睡眠,第二天再下床活动。新妈妈在活动的时候要避免用力过大,可以适量地活动一下身体,不要过度疲劳,坐月子期间禁止从事体力劳动,尤其是增加腹压的活动,如久蹲或搬重物等。一般说来,新妈妈在产后不但要吃得有营养,还要合理搭配,营养平衡。

2、不要过度活动关节,保持良好情绪

分娩前一点小小的刺激在分娩后都会出现问题,因此产后2~3周内绝对不能过度活动关节。多休息,自然运动为好,运动后注意不要着凉,不能过度疲劳。保持心平气和,情绪稳定,不宜生气,不宜着急。最需注意的是最月子期间要绝对禁止性生活。

3、勤洗澡,注意清洁

孕妇由于产后多汗、有恶露、喂奶等原因,应多洗澡,勤换衣,至少每周洗澡1次,但应将浴室温度调到24摄氏度左右或温热水淋浴(水温可根据个人习惯)。平时要每日洗外阴;外阴有未愈伤口时或恶露多时可用清洁水冲洗;每次大便后也要清洗。平时出了汗应及时擦干,内衣湿了要及时更换。洗漱宜用温水,远离冷水。

4、产后注意保暖

虽然产后风并非产后通风所致,但是新妈妈由于身体虚弱,依旧需要注意保暖,避免着凉引发感冒。新妈妈无论是自顺产还是剖宫产,生完宝宝后都流汗比较多,这个时候切忌避免被风直吹,最好的办法就是自然降温。在注意保暖的同时,还应保证室内空气流通,提供新鲜流动的空气。可选择天不太冷,无风,日光充足的时刻开窗换气,床不要靠近窗口或正对窗口,必要时产妇与婴儿可暂去别的房间休息或活动。多晒太阳。天较暖,阳光好时,产妇和婴儿穿暖包好,一同晒晒太阳有利健康。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风预防方法 产后风表现 产后风

须知产后风湿的原因 如何预防产后风湿

很多患有产后风湿疾病的女性都关心产后风湿能不能根治这个话题,究竟产后风湿疾病是因为什么原因引起的呢?什么原因导致产后风湿严重?详细>>

产后风就是月子病 得了产后风的女人怎么办

现在不少女性在生产之后会感觉头痛、眩晕、关节痛、腰痛、手脚发麻、怕冷、眼睛不舒服等症状,去看医生常常会被告知是患了产后风。很多人不知道产……详细>>

产妇为啥易患上产后风 中医治疗产后风的方法

社会中有很多女性都患有不同程度的产后风疾病,多数患者就会有疑惑自己在月子里没有洗澡、洗头,也没有受凉,但是,其却出现了产后风的相关症状,……详细>>

产后风如何预防

高龄分娩、难产、剖腹产、多次流产的产妇更易患产后风。一般在产后8周后出现症状,如果放任不管,就有可能持续数月甚至数年,因此一定要注意。详细>>

产后风是怎么引起的 日常要及时的预防

产后风是危害女性身体健康的疾病,从中医的角度分析,分娩时出血过多引起血亏虚、风寒、血瘀及肾虚等因素会引起的产后风疾病,对患者的身体会造成……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