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注意事项 > 正文

产后保健有哪些禁忌 记住四个正确保健法

2017-08-31 08:10:59      家庭医生在线

产后保健对于产妇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尤其是坐月子期间,如果落下病根,会影响女人的一生健康。孕妇产后保健,不仅要做足,而且还要做对,一些常见的误区更要尽量避免。

产后保健禁忌

1、经常喝茶水

多喝汤汁固然可增加乳汁分泌,但茶叶中含有的鞣酸会影响肠道对铁的吸收,容易引起产后贫血。而且,茶水中还含有咖啡因,产妇饮用茶水后不仅难以入睡,影响体力恢复,咖啡因还可通过乳汁进入宝贝的身体内,导致发生肠痉挛或突然无故地啼哭。

2、只喝汤不吃肉

产后适当多喝一些鸡汤、鱼汤、排骨汤、豆腐汤等,确实可促进乳汁分泌。但同时也要吃肉,因为很多营养都在肉里,并不完全在汤里。如果只喝汤而不注意吃肉,就会影响身体对营养的摄取。

3、专吃母鸡不吃公鸡

分娩后体内的雌、孕激素水平降低,有利于乳汁形成。但母鸡的卵巢和蛋衣中却含有一定量雌激素,会减弱催乳素的功效,从而影响乳汁分泌。而公鸡的睾丸中含有雄激素,可以对抗雌激素。如果把大公鸡清炖并连同睾丸一起吃,无疑能帮助促使乳汁分泌。而且,公鸡的脂肪较少,产妇吃了不容易发胖,有助于哺乳期保持较好的身材,也不容易引起宝贝发生腹泻。

4、每天大量吃鸡蛋

尽管鸡蛋富含优质蛋白质,营养价值很高,很适合产妇食用,但并不是吃得越多越好。鸡蛋吃多了人体并不能完全吸收,反会增加肠胃的负担,影响其他各种食物的摄取,造成营养摄取不均衡,不仅不利于产妇的身体康复,而且也不利于乳汁分泌。一般来讲,月子里每天吃3-4个鸡蛋较为适宜。

产后保健正确方法

1、放松心情,安静休息。产后的第一天,由于分娩体力的消耗,妈妈大都会感到精疲力竭,所以应尽量放松心情安静地休息,最好能好好地睡一觉。

2、适当进食,补充营养。产后应注意营养的补充,多喝一些流质或半流质,帮助体力的恢复;由于疲劳和身体消耗,如果产妇不想吃东西也不必勉强;饮食上可以适当增加水分,这会有利于母乳的分泌。一般来说。对没有异常情况的新妈妈,现在没有什么忌口的食物,只是要少吃辛辣的食品,以免大便干燥。

3、清洁身体,保持卫生。产后妈妈的新陈代谢旺盛,容易多汗,如果房间里有空调可以进行淋浴,但不能洗外阴,护理人员会对外阴做局部清洁。同时应注意观察恶露情况,使用大片卫生棉吸收恶露,并经常更换保持干爽舒适。

4、按摩和清洁乳房。产后的第3、4天,产后妈妈的乳房开始感到发胀,应随时按摩和清洁乳房;同时,在医护人员的指导下开始喂哺宝宝,每次喂奶后应将残留的乳汁吸出来,防止乳汁淤积并促进乳汁分泌。

(责任编辑:林志濠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保健正确方法 产后保健禁忌 产后保健

新妈妈产后保健有哪些误区 产后如何正确保健

由于缺乏科学保健知识,一些妇女特别是农村妇女对产后护理存在许多错误的认识与做法。下面看看产后保健都存在哪些误区?详细>>

产后保健有哪些错误方法 须知其正确的保健法

在产后,我们的产妇除了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另外,自己的身体也是非常重要的,一定要知道正确的保健法。详细>>

产后保健饮食有何禁忌 产后保健应注意什么

当孕妈妈生完孩子后,由于身体经历了一次比较大的变化和转折,因此比较虚弱,所以在产后应该要做好保健工作,才能更好的恢复身体,保证健康。详细>>

盘点产后保健的13个误区 推荐7种产后保健操

在产后,我们的产妇都知道除了照顾好自己的宝宝,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也是非常重要的,但是,在产后保健上却存在着非常多的误区。详细>>

新妈产后保健有6大误区 产后7大注意事项

很多的妈妈都是新手上路,产后就会犯一些错误,让自己的身体或者宝宝的身体受到了伤害,下面我们就来看看有哪些错误?详细>>

  • 余旭辉

  • 吴节

  • 粟漩

  • 秦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