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月子 > 月子食谱 > 正文

有何帮助产后子宫恢复方法 四类食物效果好

2017-08-30 08:19:52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妈妈都清楚,生孩子势必会对子宫造成影响。所以也有很多妈妈会担心产后子宫就此受损不能恢复,其实妈妈们可以放心,绝大部分妈妈生完宝宝后都能顺利自然恢复。不过,要想恢复得又快又好,还需要妈妈们努力做工作哦!

帮助产后子宫恢复方法

1、及时排尿

产后,医生常常会嘱咐妈妈要尽早排尿,一般在产后4小时小便。因为在分娩过程中,膀胱受压、黏膜充血、肌肉张力降低、会阴伤口疼痛。不习惯于卧床姿势排尿等原因,都容易发生尿潴留,使膀胱胀大,妨碍子宫收缩而引起产后出血或膀胱炎。

2、产褥期别“赖床”

老人都讲究分娩后要卧床,怕受凉。不过,产后6~8小时,妈妈在疲劳消除后最好别“赖床”,第二天尽量下床活动,这样有利于生理机能和体力的恢复,帮助子宫复原和恶露的排出。

3、哺乳刺激

刺激乳头也能帮助子宫收缩。因此,不妨在产后让宝宝尽早吃母乳,只要宝宝一吸吮,子宫就会收缩,宝宝频繁地吸吮、频繁地产生这种反射刺激,会使子宫的恢复加快。没有喂奶的妈妈,也可以采取按摩乳房或是热敷乳房的方式,刺激乳头。

4、别当脏妈妈

分娩后沐浴,对妈妈来说有益无害。如果是正常分娩,沐浴能使外阴伤口及周围的细菌不易停留,还能促进外阴伤口血液循环,有利于伤口愈合。如果是剖宫产,而且采取的是皮肤横切口、皮下缝合的方法,那么沐浴时水是绝对不会进入伤口的。只要在伤口表面敷一块纱布,不让水直接冲击伤口即可。当然,伤口毕竟是很娇嫩的,所以沐浴完毕后,伤口应该重新换药,切勿用湿毛巾在伤口上来回擦。

帮助产后子宫恢复食物

1、熟食:

生冷的食物不利于产妇身体和子宫的恢复,而要以熟食为主,增强身体抵抗力。

2、低脂肪,营养高的汤类:

产妇不宜食用高脂肪的浓汤,否则不仅会严重影响食欲,而且会不利于体型的恢复,甚至会导致婴儿腹泻等。因此脂肪低,营养高的汤类,如蔬菜汤、鱼汤、面汤等,可以达到母体及婴儿对各种营养的需求。

3、清淡的食物:

产妇食用辛辣燥热等食物容易引起痔疮等疾病,也会影响乳汁的质量。因此清淡的食物,如软饭,蛋类等,更有利于产后子宫的恢复。

4、补气血的食物:

多食补气血的食物可以有利于子宫的恢复;例如富含蛋白质、钙、磷、铁、锌、维生素等的栗子鸡。

(责任编辑:林志濠 )

产后子宫恢复影响因素有哪些 如何快速恢复

每位孕妈咪在生产完后,都需经历一段较长的恢复期,尤其是子宫的恢复,可是有些产后妈咪的子宫却难以复原,这是什么原因呢?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详细>>

顺产后子宫多久恢复 了解产后子宫恢复标准

越来越多的朋友选择顺产,这不仅仅是因为顺产的费用较低,更是因为顺产对胎儿的身体健康更好,孕妇身体的恢复速度也更快,那么,顺产后子宫多久可……详细>>

产后子宫多久恢复 盘点有助子宫恢复的食物

女性十月怀胎,将宝宝生下来后,还有一段时间要等待子宫的恢复,那产后子宫恢复需要多久呢?子宫恢复正常又有哪些标志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详细>>

产后子宫恢复好不好怎么看 专家给你支两招

在产后,子宫的恢复工作一定要做好,如果恢复不好一定要及时就医检查,在产后要注意保护好子宫,要避免子宫疾病或者妇科疾病的发生,保护好子宫对……详细>>

产后子宫恢复不好是何原因 如何促进子宫恢复

当宝宝出生后,是女性一个重要的阶段,在坐月子的这段期间,无论是宝宝还是子宫都要得到妈妈的悉心呵护,一旦照顾不周,就会出现子宫收缩不好,迟……详细>>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