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焦虑
挂号科室:心理咨询科 同类疾病:抑郁症心绞痛恐惧症脑震荡躁狂症

造成产后抑郁的病因

2017-09-06 11:02:42      

造成这种心理问题有多种原因:

1、城市女性大多是初产妇,缺乏对生产的直接体验。从电视,报刊等媒体上又耳闻目睹了许多他人生产的痛苦经历,考虑到自己也将经历此过程,心中不免焦虑。

2、怕孩子畸形。虽然做过多次检查但检查毕竟是通过机器和各种化验,有些胎儿存在健康问题不能查出,产妇对此焦虑,怕生个不健康的宝宝。

3、对胎儿性别的忧虑。城市人对生男生女大多能正确看待。但在人的潜意识里仍有某种对胎儿性别的好恶,或家人对生男生女比较在意。不知胎儿性别心中不免打鼓。

4、患有妊娠高血压综合征、妊娠合并心脏病、妊娠合并心脏病等产前并发症的产妇,由于自身健康存在问题,同时也怕殃及胎儿,因此也易焦虑。

5、由于到孕晚期各种不适症状加重,如出现皮肤痉痒、腹壁皮肤紧绷、水肿等不适、使心中烦躁、易焦虑。

6、由于行动不便,整日闭门在家,注意力集中到种种消极因素上,加重焦虑。

7、担心孩子出生后,自己的职业受到影响或家庭经济压力加大,而产生焦虑。

8、怀孕后的女性往往最担心产后会失去怀孕前的一切,在丈夫里“失宠”,还担心自己身材会变形。

9、中高收入女性在怀孕后马上辞退工作,原先充实的生活状态、明确的生活目的一下子就没了,人也变得很空虚,不做事情就东猜西想,猜想久了心理问题也就出来了。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抑郁≠矫情?5招赶走产后抑郁!

生完孩子后情绪起伏大,无精打采,常常流泪和哭泣,感觉自己没用,对周围的人产生敌意等,这或许是出现产后抑郁。产后抑郁并不是矫情,属于一种疾……详细>>

产后抑郁症的病因

妊娠后期,孕妇体内雌激素黄体酮,皮质激素、甲状腺素也不同程度增高,孕妇会产生幸福愉悦的感觉,但是孩子出生后,这些激素迅速下降,造成体内内……详细>>

怎么预防产后抑郁 当心产后抑郁会波及孩子

对于产后新妈妈们来说在想办法快速恢复健康外,对于自己的心理健康也需要格外的注意,必竟已经有很多的新妈妈被产后抑郁症所困扰了。而且因为患上……详细>>

产后抑郁影响宝宝智力发育 产后抑郁多运动

很多妈妈产后都会出现脾气古怪的现象,就和刚刚怀孕的时候那样动不动就生气,这很有可能是产后抑郁的前兆,这须及时治疗,否则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详细>>

产后抑郁的六大原因 如何预防产后抑郁

对于产妇后完孩子之后容易得上抑郁症的原因也是她们的家属最为关心的问题,因为不仅仅对于大人没有好处,同样对于小孩子也没有好处的。为此,请来……详细>>

  • 李欣

  • 杨志敏

  • 陈向一

  • 马丽庄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