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如何预防产后虚脱

2017-09-06 11:10:35      

怎样才能预防产后虚脱呢?产后虚脱常见于新妈妈产后第1次下床活动或上厕所时,这是由于体质差的表现。

气血虚弱、营养不足,要卧床休息、补充液体。

如果短时间内能恢复,则无须特殊处理,但要及时进行血常规检查和电解质检查。

如果耽误了长时间不恢复,对身体的损耗比较大,新妈妈应及时调理,饮食方面要做到规律、合理。 产后虚脱,预防是关键。

1、分娩的时候注意切勿身体消耗太多,所以临产时注意保护产力,避免产程过长。

2、注意在产程中给予充分的能量补充,对于那些长时间未进食或有呕吐者,要补充能量和液体。

3、孕期有贫血的新妈妈,产后要留意复查血红蛋白,如果还有贫血需要及时治疗。

食疗是应对产后虚脱的最佳方法

高热量的食物

鸡肉性平,富合营养,有益五脏、健脾胃、祛风养血、补虚等功效;

鸡蛋营养比较全面,蛋黄能补益气血,生肌长肉,对恢复体力有很大的补益作用;红糖能益气温中补血,可以泡水或者熬汤喝。

养性的食物

桂圆性温、味甘,有补心安神、养血易脾的成效;

小米养分丰厚,味甘,有清热解渴、-健胃除湿、和胃安眠等功效;

糯米味甘、性温,入脾、胃、肺经,具有补中益气、健脾养胃、止虚汗之功效。

蛋白质含量高的食物

动物性蛋白质,如牛奶及其制品、鸡蛋、大豆及其制品都是蛋白质较好的食物来源;

植物型蛋白质,如黑米,具有滋阴补肾、健脾开胃、补中益气、活血化淤等功效。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虚脱食疗

材料:母鸡一只,人参25克,当归25克,盐、姜、料酒适量。做法:将母鸡清洗干净,上列材料一并置于砂锅内用小火慢炖,至母鸡熟烂即可盛入大碗……详细>>

产后虚脱的新妈妈要如何护理

在孕妇生产完宝宝后,患上产后虚脱的患者是非常多的,这是一种经常见到的现象。在生活中和饮食上,家人一定要好好的护理患者,尽快的让新妈妈恢复……详细>>

产后虚脱的护理方法

生孩子是一件大喜事,为家庭增添香火的孕妈妈是最大功臣。但是,很多孕妈妈由于没有分娩经验,产后护理不当的话是很容易引起产后虚脱的。产后虚脱……详细>>

产后虚脱引发什么疾病

水电解质紊乱:最常见的是水和钠的代谢紊乱。在细胞外液中,水和钠的关系非常密切,故一旦发生代谢紊乱,缺水和失钠常同时存在。不同原因引起的水……详细>>

积极避免产后疤痕 产后虚脱怎么办

刀口是生命出生的象征,是妈妈的骄傲。但是女人总是爱美的,对于女性朋友来说还是希望这条疤痕能够消失。下面就教妈妈们避免分娩留疤的方法。详细>>

  • 牛建民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