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产后结扎好还是上环好

2017-09-06 12:03:11      

有人说上环会有脱落及发炎的危险,而结扎就可以一劳永逸。但也有人说结扎会老得快。两个都是避孕的有效方法,但是对于女性来说,究竟结扎好还是上环好?

结扎好还是上环好

结扎和上环都是避孕的常用措施,都各好优缺点。结扎主要是女性双侧输卵管切断后进行缝合,阻止卵子的运行而避免和精子结合的机会,是一种永久性的绝育方式,不能再生育,多适应于不想再怀孕者。男性也可以进行输精管结扎。一般对身体影响不大。

上环主要是使用金属环植入子宫内,阻止受精囊在子宫内着床、发育而终止妊娠,想怀孕时可取环而再怀孕,容易出现放环后又怀孕,这多由于环的移位、变形或脱落等引起,容易出现不适应而经量多,痛经等。上环还可以取环,还能有生育的机会。所以各位女性可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而选择。

需要注意的是,结扎和上环的避孕作用都不是百分之百的,都会有一定的影响。女性如果有月经不调的症状,应该选择结扎的方法,如果没有月经不调的现象,可以选择上节育环的避孕方法。其实结扎和上环都是节育手术的方法,结扎好还是上环好,不能够这样的进行比较,两种之间都是有优点也有缺点的。在节育手术的时候,女性应该看自己的身体状况决定节育手术的方法。

上避孕环的优势

1、不抑制排卵,不影响女性内分泌系统,因而避免了一般药物避孕的不良反应。

2、对性生活无任何影响,对身体无害。

3、避孕时间长,金属环一般可以放置10-15年。

4、需要生育时,将之取出,很快就能如愿以偿。

5、效果可靠,避孕成功率高。

正确认识避孕环

1、哪些情况不宜放环

急性盆腔炎、急性阴道炎、重度宫颈糜烂、月经过多或不规则出血、子宫肌瘤、子宫颈口过窄;患有严重全身性疾病的妇女也不宜放环,否则会导致炎症加重、月经量增多等。

2、要注意检查节育环是否脱落

子宫口松、月经量多的妇女,在经期节育环有可能脱落,因此在经期上厕所时应注意环有没有随血掉出。一般放环后第一个月,在月经干净后到医院检查一次,3个月后再复查一次。以后可l~2年复查一次。在放环后3个月内,特别是经期,更要注意环是否脱落,如发现脱落,要及时采取其它避孕措施,等下次月经后到医院再次放环。

3、带环会诱发癌症吗

中国广泛应用于临床是从本世纪60年才开始的,有些人对节育环没有正确的认识,总害怕长期带环会诱发子宫瘤,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有人曾对带环年限不同的妇女分别取出子宫内膜做病理检查,结果发现绝大部分人正常,可有轻度局部炎性病理改变,而这种改变对人体不会有什么不良影响,更没有发现癌变的。

4、节育环能放几年

研究证明:不锈钢金属环可放15~20年;硅胶、塑料或其它类型的节育环可放置5~7年。放环后,有明显不适症状者,需要取环或更换,或者计划怀孕时可以把环取出。月经干净后3~7天取环,取环后的注意事项与放环相同。绝经后的妇女停止排卵,也就不会再怀孕了,因此也就不必再避孕了,可以取环,一般在绝经后6个月至三年时取环。过早取环,由于绝经不稳定,可以再怀孕,太迟了,子宫萎缩,会给取环带来困难。

5、取环后还能生育吗

节育环取出后,其干扰精子和卵子结合的作用随之消失,子宫内膜恢复正常。研究证实,有75%的妇女在取环后6个月内可受孕;有90%的妇女在取环后1年内可受孕。而且,取环后受孕,胎儿发育无任何影响。但为使子宫内膜很好地修复,取环后,应先用其它方法避孕l~3个月后再怀孕。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月经来的早好还是来的晚好

好久没来的“老朋友”,你是不是也有些想念她了?虽然每次她来的时候,都会给你带来一些小麻烦,但她也是你作为一个健康、成熟女性的骄傲,你怎么……详细>>

产后第一次亲密会疼吗 剖腹产后多久能上环

很多人都会问,在产后第一次和老公同房的时候会疼吗?如果自己是剖腹产的话,多久可以上环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上环后同房竟出血 改善上环后出血的食疗方子

一般在产后,很多的妈妈为了避孕,都会选取上环的方式,可是,很多人发现,上环后同房竟会出血,这是怎么回事?要如何来改善呢?详细>>

产妇吃公鸡好还是母鸡好?医生给了3个建议

民间习俗,产妇坐月子要吃鸡汤补身子和催乳,而且要吃公鸡不能吃母鸡,母鸡是回奶的?究竟是该吃公鸡还是母鸡呢?营养专家表示,公鸡肉和母鸡肉都……详细>>

产后塑身产品有哪些 产后这样塑身效果更好

产后塑身要遵守一定的原则,虽然产后塑身的方法很多,但也要坚持长久的时间,用对方法,才能达到理想的效果。产后塑身切记不能盲目追求短时间内达……详细>>

  • 周少虎

  • 陈雷宁

  • 安庚

  • 张滨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