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分娩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产后奶水不足怎么办 解决奶水不足有妙招

2017-09-06 13:34:43      

对于宝宝来说,母乳是黄金食物,也是其他任何食物无法替代的。但是很多产妇会遇到奶水不足的危机,这让产妇很是烦恼。奶水不足就无法满足宝宝的喂养,就容易影响宝宝的发育。那么产后奶水不足怎么办呢?接下来为大家介绍解决奶水不足的妙招,供大家参考。

产后奶水不足怎么办?解决奶水不足有妙招

1、注意哺乳姿势,避免乳头发炎。

对于新手妈咪,而为了能够很好的解决其产妇奶水不足,正确的喂奶姿势起到很是重要的作用。正确的喂奶姿势很是关键的,其实乳头吃破并不是吸吮时间长造成的,其实是因为喂奶的姿势不正确而导致的。

如果发生了乳头破裂并导致发炎,那么宝宝吸奶的时候,最好的还是应该先吸吮健康的一侧乳房,如果一旦喷乳反射出来,那么最好让宝贝吸吮患侧,这样能够充分吸吮,顺利的让乳汁排空,这也有利于炎症的消散。

2、加强宝贝的吮吸。

有些妈咪分娩后,很多孕妈咪反而会出现奶胀的情况,而出现这一种情况是因为没有及时让宝贝吸吮干净。等到新一波奶水出来的时候,这就无法正常的排出来。宝贝吃奶后,妈咪血液中的催乳素会成倍增长。

其实妈咪的奶水越少,反而还需要增加吸奶的次数。一般情况,妈咪应每一天喂宝贝至少8次以上,而每次吸吮乳房的时间不应该超过八个小时。其实这当然还是要根据宝贝需求来喂。宝贝只要饿了就喂,喂得越多,这奶水的分泌就会越来越多。

3、乳房的清洁与按摩。

使用干净的毛巾放入温开水中,直接沿着乳头中心往乳晕方向成环形擦拭,两边轮流热敷,每侧15分钟,这样还需要同时配合下面的按摩方式。

a、环形按摩——双手放在乳房的上、下方,然后环形方向按摩整个乳房。

b、螺旋形按摩——手托住乳房,另外一手的食指和中指以螺旋形向乳头方向轻轻的按摩。

c、指压式按摩——双手张开放在乳房两边,从乳房向乳头方位挤压。

4、加强营养,均衡饮食。

为了能够很好的应对奶水不足的危机,而最为直接的方式还是饮食。直接给孕妈咪补充营养的食物很是关键,乳汁中的各种营养素都来源于妈咪的体内。而喂养的时候,大家还需要掌握其正确的方法。

均衡摄取各种营养是很重要的,它们包括糖类、脂肪、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5大营养元素。而对于哺乳期妈咪一定要注意均衡饮食的搭配,特别要注意钙质与铁质的吸收,在哺乳期和妊娠期的视乎尤为关键。

5、通过饮食通乳。

女性产后奶水不足的话,可以通过饮食来通乳,以下为大家推荐两款通乳食谱,奶水不足产妇可以食用。

(1)、通草鲫鱼催乳汤

食材:活鲫鱼1条,通草6克。

做法:将准备好的鲫鱼进行剖洗干净后,然后再把通草也清洗一遍,接着将两种食材一块放入锅中煮成鲫鱼汤。产妇在吃鲫鱼的时候要连汤喝,每天吃两次,只要连续喝3-5天就能让奶水增多。但在煮汤的时候要注意一点,那就是尽量在汤中少放盐,这样才更具有催乳的功效。

功效:鲫鱼本身就具有利水、通乳的功效,再加上通草的通气下乳功效,不仅仅可以提高催乳效果,同时还非常有利于产妇身体的恢复程度。

(2)、丝瓜仁鲢鱼催乳汤

食材:丝瓜仁50克,活鲢鱼1条。

做法:把鲢鱼洗净、去鳞、去内脏后清洗干净,接着与丝瓜仁一同熬煮成汤,在煮汤的时候可以适量的放点酱油,但最好是不要放盐。在食用的时候最好是吃鱼喝汤一次吃完,每天喝1次,连续喝3天效果就十分的明显。

功效:我国中医指出,丝瓜仁具有催乳作用;而鲢鱼则具有补虚、理气、通乳的功效,因此丝瓜仁鲢鱼催乳汤对血虚引起的少奶有一定效果。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奶水不足怎么办?这5招是妥妥的干货

很多新手妈妈都为产后奶水不足这个问题烦恼过,明明怀孕期间都吃得很有营养,到了哺乳的时候却是很难分泌乳汁,宝宝也常常因为吃不饱而大哭,或者……详细>>

奶水不足十大原因 产后奶水不足吃4种催乳食物

对大多数女性来说,真正的问题在于吃奶,而不是下奶。她们能分泌很多乳汁,但是因为宝宝吃奶的姿势不对,没有有效地吃到奶,乳房的功能是分泌乳汁……详细>>

产后奶水不足怎么办 试试特效催乳食谱

在产后,很多的产妇发现自己的奶水不够,一边非常的着急,另一边却不知道该怎么办,面对这样的情况,看看下文怎么说。详细>>

产妇奶水不足的六种原因 解决“不足”有5方法

很多产妇反映在生完孩子之后奶水不够吃,奶水不足怎么办,我们来看看奶水不足的六大原因,解决解决孩子的吃奶问题吧!详细>>

坐月子奶水不足怎么办

保证良好的情绪,乳汁分泌与绪密切相关,当妈妈感觉好的时候,乳汁反射也会好,乳汁就会多起来。应该增强喂养信心,克服紧张焦虑的情绪。详细>>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