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坐月子期间可以减肥吗 产后减肥注意事项

2017-09-06 13:52:39      

妈妈们生完宝宝除了要照顾好这个小生命,同时还要恢复自己的身材,那坐月子期间可以减肥吗?坐月子期间怎么减肥最有效?下面收集整理的相关信息和资料,一起看看吧!

坐月子期间可以减肥吗

如果你食母乳喂养的话,不用刻意去减肥,不利于宝宝健康。

如果你宝宝吃奶粉,也不着急在坐月子的时候减,对自己身体恢复造成不良的影响。过了这段时间再减也不晚的,最重要的是在坐月子的时候不要暴饮暴食,不要拼命地吃补品,适可而止。

坐月子期间是不能减肥的,这时候身体还处在虚弱的时候,伤口以及身体水平都没有恢复到怀孕前,建议你还是出了月子保证母乳的情况下适当做做运动减肥坐月子的时候不要考虑那么多,只要按时吃饭,到时候起床,有规律的生活,坚持给孩子吃奶就饿可以减肥的。

坐月子期间怎么减肥最有效

1、不能捆裹挤压:尤其是几件套腹带(粽子式),过于捆裹挤压,不仅不舒服,还会影响血液循环,也是产科医生反对的,使用时要注意。

2、产后不能“收胃”:产后收胃是非常错误的,也是没任何道理的,稍微懂一些医学常识的人都知道,胃是不能收的,剑突下就是胃的部位,这个部位是不能挤压的。产后极度虚弱的身材和哺乳都需要胃肠吸收营养来补充的,胃肠受挤压,会直接影响胃肠功能的,产后只需要收腹矫正骨盆就行了。

何时使用收腹带

a、自然分娩的妈妈月子后才可使用收腹带有些妈妈认为,自然分娩后腹部没有伤口,所以可以立即使用收腹带,其实不然。分娩后妈妈腹中还有很多淤血、气体及其他体液,需要通过身体的循环自然排除体外,如果过早使用束缚带只会限制体内血液循环,很不利于体内恶露排出,更不利于呼吸的畅通,对脏器恢复没有好处。另外,过早使用收腹带还会将作用力度放在盆骨上方,可能会迫使还柔软的盆骨外扩,不利于盆骨的恢复。

b、因此建议自然分娩的妈妈应该在产后身体恢复较好后开始使用骨盆矫正带,到产后1个月后,再使用顺产专用收腹带,帮助塑身。

c、无论是顺产还是剖腹产妈妈,最早在产后6周至6个月后,可按照个人需要转用加强型收腹带。

产后减肥注意事项

1、月子期间不宜减肥

女性在生产后,身体正处于最虚弱的状态,需要充分恢复,同时在月子期间还要频繁母乳喂养和辛苦育儿,需要消耗很大能量,因此无论如何在坐月子期间都不要以任何形式试图减肥恢复体型,那样会严重地伤害到身体。不过也要注意,在月子期间亦不能享用太多高油脂和高糖分的高热量滋补品,那也会给日后的减肥加重负担。

2、不要节食减肥

怀孕时候,妈妈们都会吃很多食物进补。在生育后,一些妈妈就会想着通过节食的方式来快速减肥。然而,产妇的身体还未恢复到孕前的程度,还应保证营养的供给。节食会给妈妈们本身虚弱的身体带来伤害。

3、不要过早运动

在产后的2个月内,身体都比较虚弱,不适宜做运动。当分娩满2个月且身体得到恢复后,妈妈们可以从强度低的运动开始,循序渐进做一些运动了。在产后6个月,可以加大运动的强度。

4、不要吃得太“补”

经过生育,妈妈们耗尽“元气”,家里人就会用各种美食来给妈妈进补,犒劳妈妈们。但是,吃多了,会让妈妈们胖上加胖。因此,妈妈们在产后进补还得认清食物热量,选择低热量的食物。

5、不要不把肥胖当回事

很多人认为产后发胖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就会不把肥胖放在心上。如果你是这样放纵自己身材的话,你就没有动力减肥,好身材离你就会更远一步了。

6、腹带不能过紧

腹部肥胖是产后发胖的突出问题。产妇在产后早期可以使用腹带。因为,产后产妇的肚皮较为松弛,每当活动量大时,体内游离的脏器牵拉会使人感到非常难受,但应切记腹带不能过紧。

7、保持充足睡眠

睡眠是美容瘦身最轻松方法。然而,新生儿的出生会打扰妈妈的作息。为了保持充足的睡眠,建议分担照顾新生儿,不要把所有事情自己揽上身。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减肥注意事项

当分娩满2个月且身体得到恢复后,即使母乳喂养也可以开始循序渐进地减重了,可以适当加大运动量,并减少一定食量,改善饮食 结构 ,不过进行母……详细>>

月子期间减肥要选对食谱 产后注意事项要牢记

正常情况下,女性在生产完后的身体都会处于过度肥胖的状况,因此,大多数的产妇在月子期间都会对减肥的食谱十分关注,而减肥食谱的选择,就需要月……详细>>

月子期间不可减肥身 产后瘦身要注意什么

宝宝平安的出生是每个家庭最值得高兴的一件事情,然而对于宝宝的妈妈来说,在高兴之余还有一个烦恼,那就是自己的身体恢复的情况,其实产后变胖是……详细>>

如何进行产后减肥 减肥有哪些注意事项

产后发胖,是许多妇女遇到的问题。伴随着婴儿的第一声啼哭,产妇对于自己臃肿的体形,就开始发愁了,那么产后该如何进行减肥呢?详细>>

产后减肥7大注意事项 产后吃什么减肥

产后很多妈妈都会出现肥胖的现象,因此很多产后都会减肥,但是又害怕宝宝的营养不足。其实,产后肥胖可以通过饮食,这样既能减肥又能保证妈妈营养……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