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产后发热的病因是什么

2017-09-06 14:49:31      

产褥期内,高热寒战或发热持续不退,并伴有其他症状者,称为产后发热。导致产妇发生产后发热的原因很多,而与本病关系密切的主要病因病机有感染邪毒,正邪交争;外邪袭表,营卫不和;阴血骤虚,阳气外散;败血停滞,营卫不通。具体引起产后发热的病因详见以下介绍:

1、感染邪毒:产后气血耗伤,血室正开,产时接生不慎,或护理不洁,或不禁房事,致使邪毒乘虚而人,稽留于冲任、胞脉,正邪交争,因而发热。

2、外感:产后百脉空虚,腠理不密,卫阳不固,以致风寒之邪,袭表犯肺,营卫不和,因而发热。

3、血虚:产时产后血去过多,阴血暴虚,阳无所附,以致虚阳越浮于外而令发热。

4、血瘀:产后情志不遂,或为寒邪所客,瘀阻冲任,恶露不下,败血停滞,阻碍气机,营卫不通,而致发热。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产后发热的原因是什么

产后失血过多引起的发热。多在下午明显,并伴有头晕、眼花、心慌,恶露量少、血色淡红、质清稀,小腹缓缓作痛,舌质淡苔薄白,脉虚细。详细>>

产后发热的实验室检查

B超检查可见盆腔内有液性暗区,提示有炎症及脓肿。CT、磁共振成像等检测手段可对感染形成的炎性包块、脓肿做出定位及定性诊断。详细>>

产后发热的检查方法

温馨提示:产后发热的患者需做好产前检查及孕期卫生指导,产前患有贫血、营养不良、急性外阴炎、阴道炎和宫颈炎的孕妇,应及时治疗。妊娠两个月后……详细>>

产后发热的诊断要点

温馨提示:患有产后发热的患者在产后要注意卫生,保持会阴清洁,尽可能早地下床活动,以促进子宫收缩和恶露的排出。在产褥期加强营养以增强身体抵……详细>>

产后发热的分型治疗

血虚引起的产后发热:是由于产妇出血过多引起的。此时产妇热度不太高,自觉有汗,主要症状是面色潮 红、耳鸣、心悸、头晕眼花。以滋阴清热为主要……详细>>

  • 严恒

  • 林智辉

  • 李光林

  • 李玉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