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产后发热的诊断要点

2017-09-06 14:49:32      

引起产妇发热的原因很多,而最主要病因是感染邪毒,正邪交争;外邪袭表,营卫不和;阴血骤虚,阳气外散;败血停滞,营卫不通。产后发热通常表现为产后10天内发热不解,连续3天体温在38℃以上,并伴有腹痛及阴道分泌物的色、质、量、气味等异常。产后发热的诊断可根据以下几项要点进行确诊:

1、产后发热的诊断依据为发热见于产褥期,尤以新产后为多见,常伴有恶露异常,或小腹疼痛等症。

2、产后发热需与内外各科疾病之发热,如痢疾、疟疾、肠痈等鉴别,其鉴别方法主要参合四诊及必要的检查。

3、产后一二日内,出现低热。此因产时过度疲劳与失血,使产妇处于阴血亏虚,阳无所依,阳气浮越于外,营卫失和而致低热,属生理性发热,不需治疗,而能自愈。

温馨提示:患有产后发热的患者在产后要注意卫生,保持会阴清洁,尽可能早地下床活动,以促进子宫收缩和恶露的排出。在产褥期加强营养以增强身体抵抗力。发热期间应多饮水,高热时要吃流质或半流质食物。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发热检查诊断

产前不节房事,或产后不禁房事,临产接生不慎,或滞产、难产、产创护理不洁,或失血过多,或当风感寒,冒暑受热,或情志不遂。详细>>

产后发热检查诊断

产褥期内,以发热为主症,出现发热持续不退,或突然高热寒战,并伴有其他症状者,称为产后发热。详细>>

产后发热的实验室检查

B超检查可见盆腔内有液性暗区,提示有炎症及脓肿。CT、磁共振成像等检测手段可对感染形成的炎性包块、脓肿做出定位及定性诊断。详细>>

产后发热的检查方法

温馨提示:产后发热的患者需做好产前检查及孕期卫生指导,产前患有贫血、营养不良、急性外阴炎、阴道炎和宫颈炎的孕妇,应及时治疗。妊娠两个月后……详细>>

产后发热的病因是什么

血瘀:产后情志不遂,或为寒邪所客,瘀阻冲任,恶露不下,败血停滞,阻碍气机,营卫不通,而致发热。详细>>

  • 李玉杰

  • 严恒

  • 林智辉

  • 李光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