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孕妇产后发热的原因是什么

2017-09-07 10:11:56      

(1)产后失血过多引起的发热。多在下午明显,并伴有头晕、眼花、心慌,恶露量少、血色淡红、质清稀,小腹缓缓作痛,舌质淡苔薄白,脉虚细。

(2)产后恶露不畅、瘀血停留的发热。为乍寒乍热,恶露量少、色紫暗、夹有血块,小腹疼痛拒按,口干不欲饮水,舌苔薄白,脉沉涩。

(3)产后感染发热。或因不注意卫生,毒邪乘虚而入引起高热、怕冷,重则见寒战,恶露或多或少、血色紫暗如酱、粘稠、味腥臭,小腹疼痛、拒按,脉滑数,舌苔薄黄或黄腻。

(4)下乳时发热。在产后2~3天时乳汁应下,如果情绪不快、郁闷生气,乳汁郁结在里而不能下,可出现发热,并见乳房胀痛,但不红肿,舌苔薄白,脉弦滑或弦数。

(5)产后伤食发热。因产后气血亏、脾胃虚,若过食滋腻的食物(如油腻、粘腻之物),不易消化,可出现发热,伴上腹满闷胀满、打饱嗝,吐酸水,纳食不香,见食欲呕,甚则呕吐,舌苔黄腻,脉滑数。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发热的病因是什么

血瘀:产后情志不遂,或为寒邪所客,瘀阻冲任,恶露不下,败血停滞,阻碍气机,营卫不通,而致发热。详细>>

产后发热中医原因分析 如何饮食调理产后发热

产妇生小孩失血耗气,容易导致正气亏损,分娩后要是不注意保暖等很容易会感染很多的疾病,产后发热就是其中一个,产后发热有哪些原因?详细>>

产后发热的实验室检查

B超检查可见盆腔内有液性暗区,提示有炎症及脓肿。CT、磁共振成像等检测手段可对感染形成的炎性包块、脓肿做出定位及定性诊断。详细>>

产后发热的检查方法

温馨提示:产后发热的患者需做好产前检查及孕期卫生指导,产前患有贫血、营养不良、急性外阴炎、阴道炎和宫颈炎的孕妇,应及时治疗。妊娠两个月后……详细>>

产后发热的诊断要点

温馨提示:患有产后发热的患者在产后要注意卫生,保持会阴清洁,尽可能早地下床活动,以促进子宫收缩和恶露的排出。在产褥期加强营养以增强身体抵……详细>>

  • 李光林

  • 林智辉

  • 严恒

  • 李玉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