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恶露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产褥期

女人生产后如何保养

2017-09-07 16:38:09      

1、子宫复旧的观察和护理。

胎盘娩出后,子宫宫底平脐,以后每天下降1至2cm,产后一周缩至耻骨联合上,2周后缩入盆腔。每日可在同一时间手测宫底高度,以了解子宫逐日复旧过程,测量前应排尿,先按摩子宫使其收缩后,再测量耻骨联合上缘至宫底间的距离。

2、褥汗及皮肤护理。

产褥早期皮肤排泄功能旺盛,排出大量汗液,以夜间睡眠和初醒时更明显,不属于病态,于产后一周内可自行好转。产妇应注意卫生,保持皮肤清洁干燥,摒弃传统“坐月子”的旧习。剖宫产产妇应更要注意腹部切口皮肤的清洁,避免切口感染的发生。

3、注意饮食及大小便。

产后为促进乳汁分泌,宜食有营养、高热量、高蛋白饮食,多吃汤、汁食物,并适当补充维生素和铁剂,另外,产妇因卧床,食物中缺少纤维素,肠蠕动减弱,常发生便秘,故应适当进食含纤维素的饮食或水果,以保持大便畅通。若发生便秘,可口服缓泻剂,开塞露肛塞或肥皂水灌肠。

4、恶露的观察和护理。

恶露指产后随子宫蜕膜,特别是胎盘附着处的蜕膜,含有血液坏死蜕膜等组织经阴道排出。正常恶露有血腥味但无臭味,持续4至6周,量约250至500ml,个体差异较大,血性恶露持续3天逐渐转为浆液恶露,约两周后变为白色恶露,约持续3周干净。平时尽量保持外阴部的清洁干燥,注意观察恶露的量、性质(气味、颜色)。

5、避免产后后遗症。

女性十月怀胎,生下孩子后自然十分高兴,不过在高兴之余也要注意产后的保养。因为,女性在产后如果不及时保养的话,将会有可能患上产后后遗症。以下为女性产后保养需要避免的后遗症,供大家参考。

(1)、产后不设防致孕。

很多人以为哺乳期不会怀孕,又不好意思咨询医生,结果产后没有多久又怀孕,对妇女的身体是极大的伤害。因此即使处于哺乳期,夫妻同房也应使用工具避孕或放置节育环等手段来避孕。

(2)、产后腰腿痛。

产妇在产后感到腰腿痛一般说是属于生理性的变化,是可以恢复的,如果属于怀孕和分娩引起的疼痛,一般在产后1周后疼痛就会减轻。在坐月子期间注意劳逸结合,将会恢复得很好。如果疼痛不但不见减轻,相反逐渐加重,要请医生医治为好。

(3)、产后抑郁症。

产后产妇从兴奋状态转入疲倦,情绪从高亢转入比较低落,部分产妇会出现感情脆弱、焦虑,有时候有失眠、头痛等。严重的,可能日日以泪洗面,甚至有自杀倾向。一般产后两三天会出现上述症状,十天左右症状将自动减轻或消失。倘若症状持续恶化,需要注意是否患有产后忧郁症。如果真的患上此症,丈夫应该尽量陪伴,分担育婴责任,减轻产妇的劳累和心理负担。

(4)、子宫复旧不良。

产妇产后宫缩可引起疼痛,因婴儿吸吮时刺激乳头,可反射性地引起子宫收缩,所以哺乳时加剧,恶露经久不净要注意子宫内膜炎症,必要时要作B超检查,看有没有胎盘残留。建议注意防治感染。加强宫缩治疗,用抗生素和中药处理,如果B超发现有胎盘残留,要作清宫,产后24小时内应经常注意宫缩及阴道流血情况。每日检查宫底高度,观察恶露性质。

(5)、产后排尿问题。

尿失禁是孕妇的常见问题。导致尿失禁的内因是女性尿道相对比较短,外因是生产时胎儿通过产道,使得膀胱、子宫等组织的肌膜受伤,弹性受损,尿道松弛而失去应有的功能。当患者腹部用力、腹压增加的时候,尿液会不自主流出,尤其当咳嗽、打喷嚏时最容易发生。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女人生产后如何调理

分娩以后产妇的关节会非常的脆弱,所以一定要注意哺乳姿势,最好就是哺乳的时候靠着枕垫,或者用枕头给关键关节做好铺垫。详细>>

女性产后如何保养皮肤

注意皮肤保湿,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喝水,多喝营养的汤水,不仅可以给宝宝提供充足的奶水,也能为自己补充缺失的水分。另外还要进行简单的按摩,……详细>>

发生产后大出血的原因

产后出血就是指在产后的24个小时之内出血超过500ml的情况,当然,对于这方面也不必去测量,临床上,80%的产妇都是在产后的2个小时之内……详细>>

产后如何保养子宫

注意均衡的饮食,尤其要摄取富含蛋白质及铁质的食品,如蛋、瘦肉、菠菜、猪肝等。其次要注意不可立即服补酒,如麻油鸡酒、人参、当归药酒都宜在一……详细>>

产后如何有效保养皮肤

注意皮肤保湿,可以在日常生活中,多喝水,多喝营养的汤水,不仅可以给宝宝提供充足的奶水,也能为自己补充缺失的水分。另外还要进行简单的按摩,……详细>>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