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头痛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偏头痛头风病紧张性头痛精神疾病头痛器质性头痛

剖腹产后如何恢复?

2017-09-08 09:40:03      

一、产后6小时以内

1、躺着的姿势

术后回到病房的妈妈需要头偏向一侧、去枕平卧。去枕平卧的原因是大多数剖腹产选用硬脊膜外腔麻醉方式,术后去枕平卧可以预防头痛;同时,平卧位头偏向一侧,还可以预防呕吐物的误吸。护士会将尿管引流袋及输液管妥善固定放置在合适的位置,并在产妇臀下垫好卫生巾,还会定时为产妇按摩子宫,观察子宫收缩和阴道流血情况。

2、腹部放置沙袋

有时护士会在产妇的腹部放置一个沙袋,这样做是为了减少腹部伤口的渗血。护士们会按规定每隔一段时间为产妇测量血压,查看面色,测量脉搏和体温,每隔一段时间观察小便的颜色、尿量的多少、尿管是不是通畅等等,并将这些情况记录下来。

3、及时哺乳

当宝宝饿的时候,需要及时的进行哺乳。而哺乳不仅可以为宝宝提供营养,而且对于妈妈的子宫也是有一定的恢复作用的。

4、禁食

在术后6小时内应当禁食。这是因为手术容易使肠子受刺激而使肠道功能受到抑制,肠蠕动减慢,肠腔内有积气,因此,术后会有腹胀感。为了减轻肠内胀气,暂时不要进食。

二、产后6小时后

1、躺着的姿势

产妇产后平卧6小时以后就可以枕枕头了,这时最好采用侧卧位,可以将被子或毯子垫在背后,使身体和床成20~30度角,这样可以减轻身体移动时对伤口的震动和牵拉痛,会觉得舒服一些。

2、止痛的办法

麻药劲过了以后,大多数产妇会感觉腹部伤口疼痛,这时可以请医生开些处方药,或者可以使用阵痛泵缓解痛苦。

3、尽快进食

在剖腹产六个小时之后,妈妈们可以食用一些具有排气作用的汤,如萝卜汤就是很好的选择。而同样的,有些易发酵的食物是不要吃的,如黄豆,糖类,豆浆等,以避免腹胀。

4、尽早活动

此时特别需要注意保暖以及各种管道的畅通情况;勤换卫生巾,保持清洁;腹部的沙袋需放置8小时;12小时后,产妇在家人或护士的帮助下可以改变体位,翻翻身、动动腿。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如何恢复身材

如果你在怀孕及哺乳期食欲一般,但产后代谢能力差,常有便秘,腹泻情况出现,那么你一定是脾虚而造成的肥胖,这也说明你的身体处于一种亚健康的状……详细>>

剖腹产后如何恢复身体

术后回到病房的妈妈需要头偏向一侧、去枕平卧。去枕平卧的原因是大多数剖腹产选用硬脊膜外腔麻醉方式,术后去枕平卧可以预防头痛;同时,平卧位头……详细>>

剖腹产后恢复体操

腿部运动。吸气时一脚底平贴床面曲腿,脚后跟尽量靠近臀部,呼气时缓缓将腿伸直。然后换腿,动作同前。详细>>

剖腹产后6小时内如何恢复

去枕平卧:做完手术回到病房后,医生可能会根据你手术时的麻醉方式,告诉你应该采取什么姿势休息。如果你是腰麻,为预防头痛应该去枕平卧(即平躺……详细>>

剖腹产女性产后身体的恢复

由于各种原因,很多孕妇选择了剖腹生产的方式。剖腹产作为一种助产方式,现在已经是一种成熟的技术,能够帮助不能自然生产的妈妈顺利产下孩子,降……详细>>

  • 蒋海山

  • 刘茂才

  • 徐评议

  • 卓文燕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