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产后体检可以防止哪些并发症

2017-09-08 09:55:52      

何谓产后合并症

严格讲,产后应该是没有并发症的,教科书上只有分娩并发症。如果在分娩的时候处理适当的话,是不应该有并发症的。但是如果孕妇有内科疾病,或者是有妊娠合并症,那么它可能在产后会延续一段时间。分娩并发症不都是在妊娠期间就有迹象的,很多分娩并发症是在分娩这个特定的情况下才会出现的。

子宫内膜炎

产后细菌感染,是剖宫产最常见的合并症。产程或破水时间过长,产时阴道检查次数过多,或手术时间过长,开刀前孕妇有贫血、或开刀过程中出血过多,都容易并发炎症。

切口合并症

主要是切口细菌感染,伤口裂开。导致伤口感染及影响伤口愈合的因素很多,其次是:孕妇患有糖尿病或营养不良、贫血等。

手术时间过长。

选用的引流管或缝线的性质。

切口缝合的技术。

手术后肺部的合并症,如咳嗽、气喘发作,或呕吐太厉害。其他因素如长期使用肾上腺皮质激素,或以前接受过放射线治疗等,都会影响切口的愈合,一旦切口愈合不佳,就增加了切口裂开的可能。

泌尿系统并发症

剖宫产后并发尿路感染的机率较多,仅次于子宫内膜炎。因手术时需要插导尿管,容易引起尿路感染,经尿液检验或尿液细菌培养,就可以确定诊断。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体检可以防止哪些并发症

产后细菌感染,是剖宫产最常见的合并症。产程或破水时间过长,产时阴道检查次数过多,或手术时间过长,开刀前孕妇有贫血、或开刀过程中出血过多,……详细>>

警惕这些产后并发症 产后应该这样护理

众所周知,生孩子对女人的身体是一个巨大的消耗,所以生完孩子的女人,需要坐个月子休养生息,让身体和精气神恢复过来。月子期间,除了吃好睡好适……详细>>

产后尿潴留易导致哪些并发症

出现产后尿潴留症状的产妇不仅子宫收缩受到影响,还会导致阴道出血量增多,尿潴留还是造成产后泌尿系统感染的重要因素之一。由于尿液不能排除或尿……详细>>

了解产后并发症 认清产后脱发原因

怀胎十月,直到孩子生下来,新手妈妈们不要以为最难熬的时候过去了。实则不然,产后不注意护理,那就很有可能发生产后并发症!下面带你了解产后并……详细>>

产后什么时候可以同房 要防止阴道受伤

生完孩子的妈妈一定知道生产是特别的痛苦的,而且在生产后的生活习惯也是需要做很大的改变的,不过最困扰的就是女性生产后多久可以同房,这是很多……详细>>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