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视力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散光近视弱视斜视屈光不正

产后坐月子注意 这4件事千万不能做

2017-09-08 10:09:40      

1。不能在不通风的房里坐月子

都说坐月子的时候,妈妈不能被冷风直吹,于是乎,不少新妈为了不被风吹到,直接躲在一个不通风的房间里。房间密不透风,风寒是避免了,但是房间里细菌不断滋生,不但对妈妈,就连对宝宝的呼吸系统都有一定影响。

建议:室内保持通风状态,只要冷风不是对着妈妈直吹,都尽可能使窗户保持开启状态,让新鲜空气不断在室内流通。

2。不能只躺在床上

不少妈妈产后在床上一躺就是好几天,几乎不会下地走路,更别说运动了。其实产后缺乏运动,造成肥胖问题都是次要的,严重的还会因下肢静脉血栓导致下肢水肿、疼痛。

建议:产后第一天,妈妈可以在床上躺着休息,但是在此期间,妈妈还是可以左右翻身活动,以增加肌肉活力。产后第二天开始,妈妈就已经可以开始下床走动了,然后慢慢地加强运动量。产后运动不但可以强身健体,对于伤口愈合也起一定作用。

3。不能立马大吃大补

妈妈生完孩子后,身体十分虚弱,为了开奶,家人常常会准备很多补品给妈妈吃。但是,妈妈刚生完孩子,肠胃功能虚弱,消化系统也还没恢复正常,不适宜过量进补。

建议:妈妈在产后2-3天内,胃口一般不会太好,适宜吃一些容易下咽的流体或是半流体食物。待妈妈肠胃、消化系统都逐渐恢复正常状态,再开始进补。

4。不能大悲大喜

妈妈刚生完宝宝,身体内的孕激素还没恢复正常,加上宝宝降生,角色开始转换,难免会有较多杂念。其实,产后妈妈大喜大悲会增加妈妈得产后抑郁的风险,而因大喜大悲落泪还会影响视力。

建议:妈妈在产后尽可能保持较为平和的心态,不能过度欢喜,更不能过度悲伤而流眼泪。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坐月子注意 五件事千万别做

产后第二天就可以下地走走,做些简单的体操,以加速对身体的恢复。可以散步,但一定要避免提重物或进行过于繁重的家务劳动,以免子宫脱垂。详细>>

产后坐月子注意

正确做法:一般顺产的妈妈,第二天就可以下床走动;剖腹产妈妈可以根据身体情况,产后一周内尽量卧床,第二周开始可以下床活动。待身体和伤口恢复……详细>>

产后坐月子需要注意哪些

这个时候新妈妈的恶露减少了,身体也会舒服不少,所以这个时候新妈妈就可以开始进行一些适当的活动,但是要注意的是,虽然身体有所恢复,也要小心……详细>>

孕妇产后坐月子注意事项

自信是成功的基石:妈妈对自己能够胜任母乳喂养工作的自信心将是母乳喂养成功的基本保证。不论女性乳房的形状、大小如何,都能制造出足够的奶水,……详细>>

剖腹产后坐月子注意什么

不宜平卧:手术后麻醉药作用消失,产妇伤口感到疼痛,而平卧位对子宫收缩疼痛最敏感,故应采取侧卧位,使身体和床成20o~30o角,将被子或毛……详细>>

  • 黄丹平

  • 刘泉

  • 苏鹏

  • 陈伟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