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产后虚脱的新妈妈要如何护理

2017-09-08 10:54:43      

在孕妇生产完宝宝后,患上产后虚脱的患者是非常多的,这是一种经常见到的现象。在生活中和饮食上,家人一定要好好的护理患者,尽快的让新妈妈恢复身体健康,如果月子里面没有护理好的话,就会让患者患上各种疾病的,下面,我们看看产后虚脱的新妈妈要如何护理吧!

1、症状体征

产妇出现面色苍白、周身出汗、四肢发冷,主诉头晕、乏力、有的出现恶心呕吐,甚者出现晕厥。产后虚脱常常见于产妇产后第1次下床活动或上厕所时。体格检查发现:血压偏低、脉搏细数。

2、用药治疗

卧床休息,补充液体,如短时间内能很快恢复,则无须特殊处理,但要及时地行血常规检查和电解质检查,除外有无产后贫血存在或其他产后并发症的存在。

3、饮食保健

参归炖鸡

材料:母鸡一只,人参25克,当归25克,盐、姜、料酒适量。

做法:将母鸡清洗干净,上列材料一并置于砂锅内用小火慢炖,至母鸡熟烂即可盛入大碗内,分次佐餐,吃肉喝汤。

功效:人参有安神定悸,大补元气之功,再加上当归,母鸡的补血效用将更明显。

红枣养血茶

材料:红枣10枚、茶叶5克。

做法:将红枣洗净加水适量,煎煮至红枣熟烂,再将茶叶用沸水冲泡五分钟,取茶汁和入枣汤内搅匀,即可饮食之。每日一剂不拘时温服。

功效:红枣有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增强肌力及免疫力的效果。

4、预防护理

临产后注意保护产力,避免产程过长,产妇消耗过多;另外,在产程中要给予产妇充分的能量补充,对于那些长时间未进食或有呕吐者,应予静脉补充能量和液体。对孕期有贫血的产妇,产后要及时复查血红蛋白,予纠正贫血治疗。鼓励产妇产后下床活动或取半卧位,不要一直平躺在床上。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虚脱的护理方法

生孩子是一件大喜事,为家庭增添香火的孕妈妈是最大功臣。但是,很多孕妈妈由于没有分娩经验,产后护理不当的话是很容易引起产后虚脱的。产后虚脱……详细>>

产后虚脱食疗

材料:母鸡一只,人参25克,当归25克,盐、姜、料酒适量。做法:将母鸡清洗干净,上列材料一并置于砂锅内用小火慢炖,至母鸡熟烂即可盛入大碗……详细>>

如何预防产后虚脱

如果耽误了长时间不恢复,对身体的损耗比较大,新妈妈应及时调理,饮食方面要做到规律、合理。 产后虚脱,预防是关键。详细>>

产后虚脱护理的误区有哪些

新妈妈在生产完患上产后虚脱是很正常的事情,我们只需要在生活中给新妈妈好好的护理就可以了,如果在生产完没有好好的护理的话,就会让新妈妈患上……详细>>

产后虚脱引发什么疾病

水电解质紊乱:最常见的是水和钠的代谢紊乱。在细胞外液中,水和钠的关系非常密切,故一旦发生代谢紊乱,缺水和失钠常同时存在。不同原因引起的水……详细>>

  • 杨振江

  • 夏维林

  • 余国攀

  • 林东军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