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产后出血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难产晚期产后出血会阴裂伤胎位异常肩难产

产后精神病发病原因

2017-09-08 10:59:14      

发病原因

产后精神病的确切病因目前尚不清楚,众多研究认为其发病的相关因素与生理、心理、社会因素综合作用有关。

1、生物学因素

(1)产后体内激素水平的变化是其发生的生物学基础。分娩后胎儿胎盘娩出,血液中雌激素、孕激素水平迅速下降,于产后1周内可达到非孕期水平。此生理特点恰与PPD发病的高峰期相吻合。近来有学者采用小剂量雌、孕激素防治PPD取得了明显效果,这将有助于对其发病机制的深入研究。

(2)有研究显示产后HCG水平明显下降、催乳素水平迅速上升、下丘脑-垂体-肾上腺轴功能改变、甲状腺功能低下均与产后发生PPD有关。

(3)另有研究发现,5-羟色胺、去甲肾上腺素、多巴胺水平降低与产后忧郁症有关,而这类神经体质增加又与产后躁狂症有关。并认为产后β-内啡肽迅速下降,而α2-肾上腺受体升高与产后忧郁症也有关。

(4)本次分娩因素:临产时间较长、产钳助产、剖宫产、产后出血、感染、泌乳不足或新生儿因素如低体重儿、新生儿窒息等,孕产期有并发症与合并症者产后忧郁症的发病率也增高。

2、心理因素

研究发现妇女在孕产期均有心理变化、感情脆弱、依赖性强等变化,故孕产期各种刺激都可能引起心理异常。除上述因素外,非计划妊娠、对分娩的忧虑、恐惧、胎婴儿的健康、婴儿性别非所愿,对成为母亲照料孩子的焦虑等均可造成心理压力。

3、社会因素

国内外研究表明,婚姻破裂或关系紧张、夫妻分离、家庭不和睦、生活困难、缺少丈夫和家人及社会的关心帮助、文化水平低、围生期保健服务少等均可能是PPD发病的诱因。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精神病要怎么预防呢

孕产期妇女如果注意预防,可以稳定心理状态,进而减少产后精神病的发生,预防措施包括加强婚前保健、开展孕产期心理保健、提倡母乳喂养、提高围生……详细>>

产后精神病患者的饮食

其实产后饮食应以精、杂、稀、软为主要原则。具体是指食量不宜过多、食物品种要多样化、水分要多一些、食物烧煮方式应以细软为主。详细>>

产后精神病吃什么好

取水发百合100克、莲子50克、水发黄花菜数根、冰糖适量。将发好的百合和黄花菜用水洗净,莲子去皮、去心、洗净,同放入大汤碗内,汤碗内放入……详细>>

产后精神病常见的症状

被害妄想:这是所有精神病人最常见的症状之一,多数病人采取忍耐、逃避的态度,少数病人也会“先下手为强”,对他的“假想敌”主动攻击。对此,最……详细>>

产后贫血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产后贫血的发生,和新妈妈的体质,以及产后出血过多有着很大的关系。产后贫血一般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妊娠期间就有贫血症状,但未能得到及时改善……详细>>

  • 刘力华

  • 李小霞

  • 艾文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