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产后风湿的症状特点及类型

2017-09-08 11:02:05      

部分产后风湿病人多伴有头痛、头晕、恶风、眼眶疼痛、眼睛干涩多泪,还有的病人其关节和肌肉的缝隙中有钻风感,即每当感受凉风之时就有凉风钻到骨头里的感觉,严重的患者即使在暑热时节其患处也必须裹以厚被或棉衣才能感觉舒适。需要注意的是,此类患者抽血化验检查类风湿因子,抗O,血沉结果大都正常。此类病人用抗风湿药物治疗无效,说明该病既属于风湿类疾病,但又与产后血虚、风寒湿邪人血脉有关,故而将其称为“产后风湿病”。

一、症状特点

1、患者的疼痛成对称性,同时侵犯双侧的肢体的相同关节,给患者带来巨大的痛苦。

2、风湿性关节炎患者在关节疼痛的同时,还易出现关节红肿、肿胀的症状,关节周围有压痛的感觉。

3、疼痛可在多个关节同时发生,同时皮肤可伴有环形红斑或皮下结节,疼痛消退后不遗留关节强直或畸形关节功能可恢复。

4、疼痛持续时间短一般为12-72小时最长也不过3周而且多以大关节为主如膝肘肩等关节,疼痛易发生转化,有游走性的特点。

二、中医机理

1、素体血虚(虚本标寒)。

2、素体阳虚风血流注入肾(表现为腰疼,下肢凉,下肢疼)。

3、脾胃虚弱营卫不足怕风怕冷。

4、肝郁血虚生气流泪邪入二阳,阳气不得舒。

5、肾阴虚。

6、血瘀导致(恶露不行。身上刺痛)。

7、误汗。

8、错用热法(艾灸,汗蒸)导致的邪热入脉。

9、实寒。

三、四种类型

1、风犯血脉型:临床表现为肌体肌肉关节疼痛,游走不定,自汗恶风,后病症加重,伴有头痛、头晕、眉棱骨疼痛,且遇风加重。口不干、不喜饮水、舌淡苔薄白,脉多浮。

2、寒凝血脉型:临床表现肢体肌肉关节疼痛较剧并发凉、畏寒惧冷,遇寒症状加重,受热后症状减轻,舌淡苔白,脉弦紧。

3、湿滞血脉型:临床表现肢体肌肉关节酸困重着麻木,但部位比较固定。舌质略胖,苔白腻,脉濡缓。

4、寒热错杂型:临床表现为肢体关节肌肉寒热疼痛,往来不定,或惧冷畏寒,但触之不凉,口干;喜饮水、心烦、失眠、大便干、小便黄、舌尖红、苔薄黄脉弦数。此型的特点是外有假寒,内有真热。产后风湿病也称“月子病”,—般很难治疗,—部分患者可转为类风湿病,而大部分患者可终身带疾,有人可从35岁开始,合并骨质增生,给患者带来艮大痛苦。所以,对产后风湿病的早期治疗十分重要。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风湿的症状表现有哪些

产后风湿是很常见的一种产后疾病,主要是由于新妈妈在产后没有做好护理措施而引起的疾病,该疾病给患者带来的危害是非常大的,如果不及时治疗的话……详细>>

产后风湿的饮食宜忌

刚生产后的新妈妈的饮食要特别注意,不但吃得有营养,还要营养平衡,合理搭配。再增加一些高蛋白、低脂肪的食物后,要搭配蔬菜、水果等,即荤素搭……详细>>

须知产后风湿的原因 如何预防产后风湿

很多患有产后风湿疾病的女性都关心产后风湿能不能根治这个话题,究竟产后风湿疾病是因为什么原因引起的呢?什么原因导致产后风湿严重?详细>>

产后风湿能根治吗 治疗产后风湿的三个方法

产后风湿能根治吗产后风湿临床症状,全身肌肉关节的疼痛、怕风、怕冷。部分病人多伴有头痛、头晕、怕风、眼眶疼痛、眼睛干涩多泪,也有的病人关节……详细>>

产后风湿的表现 风湿患者吃什么治疗疾病

很多新妈妈生完孩子之后就会出现风湿的情况,产后风湿也是产后月子病的一种,那么新妈妈产后风湿怎么办?吃什么来调理呢?详细>>

  • 陈如冲

  • 黄胜光

  • 张剑勇

  • 郭成山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