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剖腹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分娩早产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剖腹产后伤口如何护理

2017-09-12 17:08:41      

剖宫产后如何保护刀口?

刀口会在数周内感觉痛或轻微疼痛。当咳嗽或笑的时候,用手按住刀口或用枕头顶住胃,你的疼痛感就会减轻。另外,要确保刀口清洁,发痒时不要搔抓,更不要用不洁净的物品擦洗。如果出现感染的迹象,包括刀口发热、发红、肿胀,刀口部位有脓水渗出,或者全身发烧(即使你的刀口看上去很好)等,要及时就诊。

刀口多久能彻底愈合?

剖腹产后再次怀孕,至少要与上次生产间隔2年以上。因为剖腹产手术后,子宫壁的刀口至少需要两年的时间才能完全愈合。如果过早地再次怀孕,随着腹中胎儿的发育成长,会导致子宫的体积不断增大,子宫壁逐渐变薄,特别是剖腹产的刀口处,到了妊娠的晚期,新鲜的瘢痕往往容易胀破,引发腹腔大出血,严重的可能会危及孕妇的生命。

如何食补促进刀口愈合?

伤口愈合是细胞数目增多和体积增大的过程,这个过程需要的原料主要是蛋白质,同时也需要其它营养素的参与,例如碳水化合物、脂类、维生素A、维生素C、维生素B2、维生素B6、维生素B12、钾、碘、铁、锌等。

另外增强免疫力有利于伤口愈合,与此有关的营养素有维生素A、维生素D、维生素E、维生素C、维生素B6,铁、硒、锌等。肉、蛋、奶和大豆制品均是优质蛋白,可提供主要原料,要获得其它营养素,五谷杂粮、新鲜蔬菜和水果必不可少。

因此还是要食物多样化,饮食均衡才能伤口愈合快。虽然希望伤口快点愈合,但是应避免进补,以免体重增加过多,反倒不利于伤口愈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剖腹产后伤口护理

剖腹产手术由于伤口比较大,在产后护理方面一定要特别小心谨慎。由于手术伤口范围较大,剖腹产表皮的伤口在手术后5~7日即可拆线或取除皮肤夹,……详细>>

剖腹产伤口护理有何要注意 剖腹产后怎样护理

很多孕妈妈对于自己的生产方式都是很犹豫的,不知道是剖腹产好还是顺产好。其实这主要要看孕妈妈的身体状况,那么对于剖腹产的新妈妈应该如何自我……详细>>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伤口 这些食物促进伤口愈合

疤痕是手术后伤口上留下的痕迹,一般呈白色或灰白色,光滑、质地坚硬。大约在手术刀口结疤二至三周后,疤痕开始增生,此时局部发红、发紫、变硬,……详细>>

剖腹产后多久可以再生 剖腹产如何护理好

对于刚刚做完剖腹产手术的女性来说,其在身体未达到完全恢复的期间,是应该避免发生性关系的,而在做完剖腹产后的一段时间内,其如果有想要生育的……详细>>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身体?护理需注意这6点!

剖腹产是通过手术方式切开孕妇腹部和子宫,然后让婴儿分娩出,适合胎儿窘迫、骨盆狭窄和多胞胎以及胎位不正的孕妇。但剖腹产大伤元气,产后必须做……详细>>

  • 牛建民

  • 刘力华

  • 艾文

  • 李小霞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