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贫血该如何预防

2017-09-13 15:26:47      

贫血症是由于身体无法制造足够的血红蛋白(一种将氧气输送到血红细胞和身体各个组织的蛋白质)造成的。当这种情况发生的时候,一个人会觉得乏力和感觉筋疲力尽、心情忧郁和易怒不安。其它症状还包括疲劳、头晕目眩、晕厥、冷漠、易怒不安、注意力集中能力不断下降和无法忍受的寒冷感觉。几乎有百分之二十的女性有患贫血症的危险。

预防孕期贫血

什么是孕期贫血

妊娠期,由于孕妇受到一些生理因素的影响(如妊娠期孕妇血容量平均增加50%,妊娠早期呕吐、食欲不振等),可使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相对降低、或铁、叶酸、维生素等营养物质摄入不足引起血红蛋白不足,当孕妇的血红蛋白低于一定数值时即出现贫血。

资料表明我国约1/3的未孕未哺乳妇女贫血,而哺乳及孕妇近一半贫血。我国育龄妇女的贫血情况是比较突出的,哺乳母亲及孕妇的贫血情况较未孕未哺乳妇女更为严重。孕妇贫血患病率与孕周关系密切。城市孕妇13周前贫血患病率为16.4%,孕28-37周为高峰,贫血患病率41.4%,但孕37周下降为32%。资料提示,孕妇妊娠13周后,尤28周后要增加铁剂的补充,矫治孕妇贫血。

孕期贫血该如何预防

1、维生素A食物

在孕妇的日常饮食中,还可以多添加一些含维生素a的食物,其中首选的食物便是动物肝脏。在这类食物中除了含有丰富的铁之外,同时还含有极为丰富的维生素a,它对铁的吸收及利用也有帮助。

2、含铁食物

孕妇在平时不妨多吃一些含铁的食物,比如肝脏、血豆腐及肉类等,这些食物中的铁非常有利于人体吸收。除此之外在蔬菜中也含有铁质,但由于在蔬菜中还含有叶酸,它会参与红血球的生成,叶酸缺乏造成大细胞贫血,也可引起混合性贫血。

3、食物强化铁剂

因为缺铁而导致的贫血,还可以通过采用食物强化铁剂的方法,这种方法也能取得很好的补血效果。特别是对于妇女以及儿童来说,这种方法是最为合适以及有效的,强化铁剂的食物有面粉、玉米粉、酱油、糖、盐等。

4、口服铁剂

如果孕妇贫血比较严重的话,除了可以通过食物来补血之外,还可以通过口服铁剂的方法来快速补血。与此同时,还可以服用小剂量的叶酸(每日400ug),不仅仅能起到补血的作用同时还能预防先天性神经管畸形和先天性心脏病。

5、多吃富叶酸食物

从孕前3个月开始服用叶酸增补剂,直到怀孕后3个月为止。饮食上注意进食富叶酸食物,如肝脏、肾脏、绿叶蔬菜及鱼、蛋、谷、豆制品、坚果等。并且,在做菜时注意不要温度过高,也不宜烹调时间太久。

6、按时去做产前体检

至少要在妊娠的中期和后期检查2次血色素,多次反复化验血能够及早发现贫血,采取相应措施纠正贫血。

孕妇补铁量大、心急有副作用

孕妇补铁量特别大时,可能会导致胃肠不舒服,通常还容易引起便秘,而便秘本来就是一个困扰许多孕妇的问题。如果你也正忍受着便秘的痛苦,可以试试喝些蜂蜜水、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的食物(如白薯)帮助你缓解这一症状。

此外,你还可能会感到恶心,或者出现更为罕见的情况腹泻。如果服用补铁剂让你感到不舒服,可以试试在睡觉前服用,或者试着换另一种补铁剂。

如果补铁带来的这些副作用一直困扰着你,一定要去看医生。为了避免胃部的不适,你可以先减少每日的补铁剂量,然后再逐渐增加,直到达到你每日所需要的补铁剂量为止。或者你也可以把一天的剂量分多次服用。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预防孕期贫血

怀孕初期(前3个月):此期间胎儿生长慢,各营养需要与孕期前基本相同。如有恶心、呕吐反应,就尽量适应孕妇的,胃口,供给孕妇喜欢的食物。为减……详细>>

如何预防孕期贫血?

怀孕初期(前3个月):此期间胎儿生长慢,各营养需要与孕期前基本相同。如有恶心、呕吐反应,就尽量适应孕妇的,胃口,供给孕妇喜欢的食物。详细>>

如何预防孕期贫血呢?

卤鸡肝、猪肝等动物肝脏富含矿物质,一周可吃两次。鸭血汤、蛋黄、瘦肉、豆类、菠菜、苋菜、番茄、红枣等食物含铁量都较高,可经常吃。详细>>

如何预防孕期贫血 六款食疗方助你远离贫血

孕妇贫血是怀孕过程中比较常见的,大部分情况下是因为孕妇的饮食搭配不合理、身体摄取不到足够的铁质引起的贫血,针对这种情况,只要改善饮食就能……详细>>

预防孕期贫血

妊娠期贫血的原因,首先是由于孕妇血容量增加了约40%,由于血容量增加的幅度较红细胞增加的幅度大,致使血液相对稀释,血中血红蛋白的浓度下降……详细>>

  • 林东军

  • 杨振江

  • 余国攀

  • 夏维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