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阴冷
挂号科室:中医内科 同类疾病:

坐月子能碰凉水吗

2017-09-13 16:34:41      

坐月子能碰凉水吗

坐月子期间,你确实应该注意尽量少接触冰凉、寒冷的环境。如果你的宝宝预产期在寒冷的冬天,那么建议你坐月子期间避免频繁地接触冷水。如果你的宝宝在盛夏出生,你也最好不要长时间待在空调环境下。还有,如果你经常开启冰箱门,频繁接触到冰箱里冒出的凉气,对你产后恢复也有害无益。

坐月子期间之所以要避凉,是因为中医学认为,产后你气血不足,元气亏损。这个时候因为你腠理不密,风寒凉气容易入侵你的身体,造成气血运行不畅,甚至导致你产后身体疼痛。因为中医学上的腠理,指的是皮肤、肌肉、脏腑的纹理,以及皮肤、肌肉间隙交接处的结缔组织,你的身体要靠它来抵御外邪内侵。

俗话所说的“月子病”有多种表现。坐月子期间出现肢体或关节酸楚、疼痛、麻木,中医上称作“产后身痛”,是月子病的表现之一。这种不适往往跟坐月子期间新妈妈起居不够注意、感受风寒、居住环境潮湿阴冷等有关。因此,坐月子期间你还是要尽量避免风寒、注意保暖。

当然,如果有人告诉你坐月子期间绝对不能碰凉水,那她多少有点反应过度了。如果只是偶尔碰碰凉水,并不会有太大的害处。但建议你不要持续、频繁地使用凉水。

如果你要自己给宝宝洗衣服和尿布,你大可以这样做,不会有问题。但建议你用温水,同时,注意不要站立时间太长,保证充足的休息,免得过于劳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能碰凉水吗

坐月子期间,你确实应该注意尽量少接触冰凉、寒冷的环境。如果你的宝宝预产期在寒冷的冬天,那么建议你坐月子期间避免频繁地接触冷水。如果你的宝……详细>>

冬天坐月子能泡脚吗

冬天坐月子多用热水泡脚,可使血液循环加快,既能使身体暖和,又能舒缓疲劳神经。开始时水不宜过多,浸过足趾即可,水温易在40〜50度。浸泡几……详细>>

夏天坐月子食谱 坐月子不能吃的食物

在夏天坐月子的产后妈妈很多都容易出现没胃口、吃不下的厌食情况,这当然和夏天天气燥热有关,其实月子餐的选择在其中也会产生重要的影响,可口而……详细>>

坐月子期间能碰冷水吗

不过也有少数妇女一碰到水,恶霞的排除便受到影响,因此,妈咪如果第一周恶露量很多,就尽量不要洗头,改用艾叶、防风、干姜煮水来擦头皮,或使用……详细>>

坐月子能洗澡吗

人对产后淋浴的产妇身体生理变化进行了观察记录。淋浴后,三分之二产妇体温上升,三分之一体温稍有下降。但是不管体温上升还是下降,波动不超过0……详细>>

  • 吴大嵘

  • 张绪富

  • 黄伟明

  • 老膺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