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坐月子第五周伤口护理

2017-09-13 16:51:47      

顺产会阴部伤口感染护理方法:

由于女性阴部中寄生着很多细菌,若产妇分娩后会阴部伤口出现裂伤时,或伤口处止血功能不完全,细菌就会入侵伤口,导致感染。伤口感染时疤痕周围一般会发热、变红,而且肿胀更加明显,刀口处还可能会流脓,并且时不时有突发性的刺痛。

当产妇会阴伤口出现感染时,应该在局部采用1:5000高锰酸钾坐浴,一天2次,每次10-15分钟,或者用清热解毒的中药清洗伤口,如果无效则应及时看医生,看是否需要重新进行缝合手术。

为了预防会阴部伤口感染,产妇在护理伤口时应注意保持伤口处清洁,勤换卫生护垫,及时排便,排便后清洁外阴。产妇要尽量早下床活动,若伤口疼痛严重可采用侧坐的方式,避免触碰到伤口。

剖腹产缝合伤口感染护理方法:

剖腹产手术伤口愈合的时间比会阴伤口长很多,若不注意护理导致伤口感染,则容易使伤口恢复不佳,在下次怀孕时容易造成子宫破裂。此外,剖腹产伤口感染还容易导致产妇发烧、伤口化脓并久不愈合等症状,给产妇带来极大困扰。

当剖腹产伤口出现感染症状时,产妇需要遵照医嘱服用消炎药或抗生素治疗。如果产妇出现发烧症状,应该辅以物理降温的方法退烧。伤口感染后要及时到医院进行伤口处理,一般会打开伤口并进行清洗,消除感染菌后再予以缝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第六周伤口护理

产妇不要进行剧烈运动,勿提重物。产后1个月内不要提举重物,也不要做任何耗费体力的家事和运动。任何过早过重的体力活动,都可能造成盆底组织损……详细>>

坐月子第二周伤口护理

养成每天检视伤口的习惯,一直到伤口彻底愈合,医生观察认为恢复良好为止。产妇可以自已用镜子检视或请丈夫帮忙观察。如果伤口有红肿、裂开、流血……详细>>

坐月子第四周伤口护理

术后注意刀口情况,如果在术后1-2小时内伤口出现疼痛,并且越来越厉害,应马上与医生联系,很可能是缝合前止血不够而形成血肿,需要及时治疗以……详细>>

坐月子第五周吃什么好

辛辣刺激性食品:产妇食用此类食品容易伤津、耗气、损血,加重气血虚弱,并容易导致便秘。此类食物刺激性强,进入乳汁后被婴儿吸收,也会对婴儿产……详细>>

坐月子第五周注意事项

衣着宽松舒适。由于哺乳和体内排泄等原因,产妇常常出汗较多,汗渍、奶水等容易弄脏衣物,所以应经常洗澡及勤洗勤换内衣,以保持皮肤清洁。最好能……详细>>

  • 刘力华

  • 牛建民

  • 李小霞

  • 艾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