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静脉曲张
挂号科室:心血管外科 同类疾病:下肢静脉曲张下肢深静脉血栓深静脉血栓筋瘤下肢淤血综合征

孕期正确姿势缓解腰痛

2017-09-14 09:54:39      

一、坐的最佳姿势

孕妈妈所坐椅子不应过高、过矮,应以40厘米为宜。当由立位改为坐位时,孕妈妈要先用手在大腿或扶手上支撑一下,再慢慢地坐下。坐时先稍靠前边,用双手支撑腰部向椅背方向慢移,然后移臀部于椅背,挺直脊背,使其舒适地靠在椅背上,双脚平行叉开。在深坐椅中,后背笔直靠椅背,大腿成水平状,并与膝关节成直角,这样不易发生腰背痛。

最好选择带靠背的椅子,尽量往后坐,把后背笔直地靠在椅背上。髋关节和膝关节要尽量保持呈直角状态,大腿也要尽可能地保持水平,双腿可以适当平行叉开。

坐火车进行长途旅行时,不要一直呆在座位上,可以每隔一个钟走动一下或者伸伸腰以促进血液循环。当然,这一切活动要以安全为前提。

二、站的最佳姿势

孕妈妈应避免长时间站立,如果孕妈妈的工作性质需要长时间站立,这会减缓腿部的血液循环,导致水肿以及静脉曲张。快要当妈妈的孕妈妈必须定期让自己休息一会,坐在椅子上,把双脚放在小板凳上,这样有利于血液循环和放松背部。

如果没有条件坐,那就选择一种让身体最舒适姿势站立,活动相应的肌肉群。比如,收缩臀部,就会体会到腹腔肌肉支撑脊椎感觉。

三、躺的最佳姿势

在怀孕16周之前,最好采取仰卧位,可以在腿下垫上一个枕头,使身体放松。到了临产前,整个腹部几乎都被子宫所占据,如果孕妈妈这时采取仰卧位睡觉,增大的子宫压在子宫后方的主动脉上,子宫的供血量会明显减少,可直接影响胎儿的营养和发育。

孕妈妈从怀孕6个月以后,一定要养成左侧卧的习惯,这样可以避免压迫到宝宝。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学会正确安全的姿势?做好孕期保健!

怀胎十月、一朝分娩,每一个母亲都非常伟大。怀孕10个月期间身体承受着各种不适,包括孕吐、腰部疼痛、排便困难、失眠多梦和憋气等,以至于走路……详细>>

孕期不宜喝纯净水 孕期正确喝水法

在怀孕的时候,什么事情都要注意,不管是吃的上面,还是住的上面,我们的孕妇都要格外的小心,可往往却忽视了喝水方面,下面我们来看看孕妇要如何……详细>>

孕期缓解腰痛的两大技巧

像洗衣服、登高放东西、提重物、背太沉的包等都会“殃及”腰部的,能让丈夫干的就让丈夫干吧,跟他客气什么,更不能因家庭矛盾而赌气拼命干活。详细>>

孕妇孕期应如何正确饮食

整个孕期母亲体重会增加9—15公斤,因此孕妇的食量摄入要比平时约增加10—20%。对早孕反应引起的恶心、呕吐,可以少食多餐,饮食宜清淡。……详细>>

孕期正确吃水果方式

孕期不同时间吃不同种类的食物,以摄取不同的营养素,才能达到营养的均衡。详细>>

  • 朱鹏

  • 杨艳旗

  • 郑少忆

  • 王深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