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备孕 > 孕前准备 > 正文

17%的孕妇患有贫血! 陈敦金:缺铁性贫血增加妊娠并发症风险!

2017-09-15 09:10:30    作者:王春兰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生孩子这件事,每一对夫妻都十分重视。可是,对于孕期容易缺乏什么营养,会造成什么影响?并非人人都知道。

我们先来看一则官方的数据:中国营养学会妇幼营养第七次全国学术会议上公布的2009年我国八省(市)孕妇营养与健康状况结果显示,城市和农村孕妇存在蛋白质维生素A、钙、铁等摄入量未达到推荐摄入量的问题。随着我国妇幼保健工作的发展和营养知识的宣传教育,女性怀孕期间叶酸的补充率显著升高,但是铁以及维生素的补充比例不足20%。《中国居民营养与慢性病状况报告2015》显示,我国居民维生素A、D、钙、铁等多元素摄入量仍然不足,仍有17.2%的孕妇患有贫血。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州妇产科研究所所长、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陈敦金

那么问题来了,为什么孕妇容易缺铁?该怎么补充呢?针对大家热门问题,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广州妇产科研究所所长、广州重症孕产妇救治中心主任陈敦金,请他来为大家解答。

家庭医生在线:为什么有的女性孕期容易出现缺铁性贫血?

陈敦金主任:缺铁性贫血在孕产妇当中是一个比较常见的问题。据世卫组织的一个统计资料,将近有20-30%左右的孕产妇都会出现缺铁性贫血。其原因是:

第一, 怀孕之后的口味发生的一些变化。

第二, 在早孕期的时候往往出现呕吐,所以进食比较差。

第三, 孕妇的血容量增加了。

第四, 往往胎儿需要储存铁,以及胎盘需要储存铁。所以由缺铁所导致的缺铁性贫血在妊娠期间是比较常见的一个问题。

家庭医生在线:孕期缺铁性贫血对母体和胎儿的影响有多大呢?

陈敦金主任:缺铁性贫血发生之后,主要有几个方面的影响:增加了一些妊娠期间的并发症,增加了早产的发生率,增加了现有以及对她远期的影响,所以缺铁性贫血的这个现象应该要十分的关注。

家庭医生在线:孕期预防缺铁性贫血吃什么好呢?孕期补充复合维生素能够预防贫血吗?

陈敦金主任:孕妇发现有缺铁性贫血的情况,就要进行补铁。当然补铁的方式有很多。我们有食补,比方说我们饮食当中,适当摄入含铁高的食物,但是食物中的含铁量不确定,也不一定能很好的吸收;我们建议结合药物补铁的方式。为了促进铁离子的吸收,建议适当的摄入一些多种维生素,比如说维生素C能够帮助我们的铁离子的吸收。

家庭医生在线:网友问,铁锅里面含铁,拿铁锅来炒菜是不是就不用额外补铁了呢?这种说法对吗?

陈敦金主任:用铁锅是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我们铁锅里面含有的铁肌体不容易吸收,所以它能够起到一定的预防作用,但是不能够完完全全的吸收。因此,不能把缺铁性贫血的发生率能够完全的降低。应 在医生的指导下,结合药物来补铁。

家庭医生在线:什么时候开始补呢?

陈敦金主任:一般情况来讲,妊娠中晚期缺铁性贫血的发生率是比较高的。所以建议孕妇从16周就开始,或者是16周到20周左右开始应该要补铁。

家庭医生在线:哪些孕妇容易发生妊娠高血压、糖尿病呢?

陈敦金主任:这些都是妊娠的高危因素了。子痫前期的高危人群当中,最常见的是初孕妇,也就是说以前从来没有怀过孕的。第二,肥胖。第三个有高血压,有妊娠合并内科性疾病。另外,当然与怀孕相关的因素也有,比方说双胎妊娠,这些IVF的病人,都是子痫前期的一些高发因素。

而糖尿病的高危人群就是:家族当中有糖尿病病史、患者本身就是多囊卵巢综合症的患者、多胎妊娠等等。

家庭医生在线:有网友问,大量吃水果会不会导致妊娠糖尿病呢?

陈敦金主任:问这个问题说明他不理解糖尿病发生的机制。一般情况来讲,糖尿病的发生,是胰岛素的确定不足,或者是胰岛素的相对不足。在怀孕期间,二型糖尿病的患者,大部分是糖尿病胰岛素的相对不足,或者是胰岛素通过受体不足,所以而产生了糖尿病。所以,大家如果是知道了这个机制之后,那你就不会得出来说我们吃了水果得糖尿病的问题了。

家庭医生在线:妊娠高血压、糖尿病对孕妇和胎儿有什么影响呢?会影响到胎儿的发育吗?

陈敦金主任: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这一部分患者,因为它容易会导致早产,容易会导致死胎,当然也会导致预后的一些问题。英国的David Barker教授提出来最著名的都哈理论(DOHaD),认为成人的这些疾病是起源于胎儿在宫腔里面的环境。同样,我们在妊娠期发生糖尿病,如果不及时控制好血糖,宫腔里的高血糖环境,自然会影响到小孩的现在以及他的将来。

家庭医生在线:如果第一胎是妊娠高血压、糖尿病,那么第二胎还会出现这种情况吗?

陈敦金主任:一般情况来讲,第一次是子痫前期,血压高。那么第二次怀孕子痫前期的风险,比一般的人群要高七倍以上。同样,我们第一次怀孕当中有糖尿病的,第二次怀孕糖尿病的这一些风险升高四到六倍。

家庭医生在线:妊娠高血压糖尿病该如何干预和治疗?

陈敦金主任:其实到现在为止,这两个疾病的机制发生都没有搞清楚。预防子痫前期到现在为止,还没有什么特别好的办法,临床上,大部分是采用的是阿司匹林,以及改变的生活方式等等,是可以降低20-30%左右的子痫前期。

而针对糖尿病当然首先是减轻体重;第二,适当饮食;第三,多活动。这是降低妊娠期糖尿病发生率的关键所在。

家庭医生在线:妊娠高血压、糖尿病的饮食上面有什么特别需要注意的呢?

陈敦金主任:子痫前期患者的饮食要注意,不要出现营养不良。另外,糖尿病的治疗也有一整套的正规的管理办法,比方说,尽量的减少糖的摄入、淀粉的摄入,而增加蛋白质的摄入。这样可能会对血糖控制是有利的。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敦金
擅长疾病:
从事妇产科工作30余年,妇产科业务熟练,现主要从事重症孕产妇急救、重症管理及相关技术研发和推广。擅长... [详细]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高症 缺铁性贫血 贫血

孕期多吃柿子防妊高症 过多吃杏可滑胎

在怀孕的时候,很多的准妈妈不知道在吃水果上,哪些是该吃的,哪些是不该吃的,下面我们就来具体的看一下。详细>>

妊高症产后两大护理

一要尽最大努力地为病人创造一个室内安静、幽雅、清洁的环境。室内各类物品要摆放整齐、光线噪音要低、使患者感到在这里有一种安全感,给患者讲解……详细>>

孕期水肿需防妊高症

因此,孕妇应识别和重视妊高征的早期症状,认识其严重性,积极进行治疗,以控制症状的发展,并做好孕期与产时的母亲及胎儿的监护,顺利渡过妊娠期……详细>>

孕中期如何应对各种状况?准妈谨防孕中期贫血症状

贫血是指人体外周血红细胞容量减少,低于正常范围的一种临床症状,在孕妇、女性、发育期小孩、老人身上比较多见。贫血不仅让人气色不佳,精神萎靡……详细>>

坐月子吃红糖吃出产后贫血?

另外,建议产妇不要局限于某一种补血用品,平时吃一些红枣、南瓜、葡萄和木耳等都有一定的补血功效。其次,红糖的营养物质并不全面,而且比红糖有……详细>>

  • 濮先明

  • 张惠杰

  • 池莲祥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