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缺氧头晕该怎么办

2017-09-14 10:38:05      

孕期缺氧头晕该怎么办

原因:低血糖

怀孕后准妈妈的新陈代谢加快,以至于准妈妈血糖偏低,容易出现头晕、心悸、乏力、手颤和出冷汗等症状。再加上孕早期妊娠反应强烈,经常呕吐,食欲不好,也会加重头晕等低血糖症状。

对策:

准妈妈要注意营养摄入,一日三餐要吃好,尤其是早餐更要重视。平时注意多吃高蛋白和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平时也可以随身带些饼干、酸奶、水果、糖果等,一旦出现头晕的现象,马上吃点东西就能缓解不适。

原因:低血压

胎盘会分流一部分的血液,因此准妈妈的血容量会稍稍有些下降,而血压下降会导致大脑供血不足,从而出现头晕、眼花和眼前发黑等症状。血压下降也会导致肢体供血不足,肢体缺血则会出现畏冷、疲乏、四肢无力等症状。

对策:

坐着或者躺着时不要一下子站起来,变换姿势要尽量放慢动作,以免大脑供血不足。要多喝白开水,以增加血容量,洗澡的时候水温不宜过高,以防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头晕发作时最好立即坐下或者左侧卧休息。

原因:仰卧综合症

胎宝宝在妊娠晚期长得特别快,把妈妈的子宫撑得更大了,膈肌压迫心脏使心脏向左上方移位。同时,被撑大的子宫还会压迫下腔静脉使静脉回流受阻,造成静脉曲张,导致大脑缺血、缺氧。

对策:

准妈妈尽量采取平坐的姿势,坐累了,就改成侧卧姿势,也可起来慢慢地走一走,活动一下。尽量不要仰卧和半卧。游泳也是促进血液循环的一个很好的方法,准妈妈可在医生同意的情况下进行游泳,但是要注意不能运动过量,游泳池的水质也要尽量选择干净的地方。

原因:生理性贫血

怀孕会使准妈妈的血液相对稀释,红细胞数和血红蛋白量下降,由此造成了生理性贫血。从而引起暂时性晕眩。

对策:

准妈妈要多吃一些含铁的食物,如肝脏、瘦肉、动物血、鸡蛋黄、菠菜、海带、黑木耳和花生等。做菜最好多用铁锅和铁铲,避免铁质流失。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头晕怎么办

首先,不管是在孕前检查,还是孕早期检查的时候,都要有一个平静的心态,了解怀孕、分娩是一个自然的过程,不要紧张。同时要学会放松的小技巧,如……详细>>

孕期感冒头晕怎么办

孕妇怀孕其间,抗病能力下降,极易患感冒。准妈妈因为本身免疫系统的调整改变,对外来的病毒抵抗力较差,因此更容易受到感冒病毒的侵犯,各种不舒……详细>>

怎么可以缓解孕期头晕

头痛的时候,可以在头上敷热毛巾,能有效缓解头痛。也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一些能迅速缓解疼痛的药物。如果真的疼得很厉害,而且还伴有眩晕,最……详细>>

孕期感觉头晕或是进食过少 孕期咋进行食疗好

准妈妈孕期头晕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很多孕妇都担心是不是自己身体出现了什么问题,准妈妈孕期头晕到底是怎么回事呢?详细>>

孕期头晕是由什么造成的?

头晕是女性怀孕期间比较常见的一类症状,当然不同的怀孕时期出现头晕的症状的原因也会有所不同,因此也需要区分对待。常见的头晕在怀孕早期主要是……详细>>

  • 李玉杰

  • 林智辉

  • 李光林

  • 严恒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