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子宫内膜异位症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皮肤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子宫内膜异位症

顺产后伤口应如何护理

2017-09-14 10:51:34      

顺产后伤口应如何护理

自然分娩一般会留下阴道撕裂伤,或者会阴侧切留下的伤口。自然分娩产后并发症少,相对复原速度比剖腹产来得快,通常约1~2周疼痛感都已消失。虽然手术很小,但因伤口位尿道口、阴道口、肛门交汇的部位,还因产后的一些特殊情况很易发生伤口不愈,所以应在护理上也有需要需要特别注意的地方。防止外阴感染。

1、勤换卫生垫,避免湿透,让伤口浸泡在湿透的卫生垫上将会很难愈合。

2、每天要用温水勤冲洗会阴部,尤其每次便后更要用新洁尔灭消球毒棉擦拭冲洗外阴,切忌由后向前擦,应该由前向后,防止会阴切口拆线后裂开。

3、产后早些下床活动,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多喝鱼汤、猪蹄汤等汤饮,不吃辛辣食物以保持排便通畅。

4、当发生便秘难解时,不要进气用力,可用开塞露帮助通便。

5、拆线后的几天内,避免做下蹲用力动作,如在解便时,宜先收敛会阴和臀部后再坐在马桶上,屏气用力常常是会阴伤口裂开的原因。

6、坐位时身体重心偏向右侧以防伤口受压切口表皮错开。

7、避免摔倒或大腿过度外展,这样都会使伤口再度裂开。

8、不宜在伤口折线后当日出院,因伤口裂开多发生在伤口拆线当天,避免伤口发生血肿。

9、术后最初几日内产妇应采取右侧卧位,这样可使伤口内的积血流出伤口外,不致发生血肿,也可防止恶露中的子宫内膜碎片流入伤口内而形成子宫内膜异位症。

10、术后注意刀口情况,如果在术后1-2小时内伤口出现疼痛,并且越来越厉害,应马上与医生联系,很可能是缝合前止血不够而形成血肿。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顺产后伤口应如何护理

自然分娩一般会留下阴道撕裂伤,或者会阴侧切留下的伤口。自然分娩产后并发症少,相对复原速度比剖腹产来得快,通常约1~2周疼痛感都已消失。虽……详细>>

产后伤口如何护理 促进伤口愈合饮食需清淡

很多的顺产妈妈对于产后自己的伤口护理感到迷茫,下面跟随小编来看看,到底在产后要如何护理自己的伤口?详细>>

顺产产后的伤口护理

拆线后,避免立即做下蹲动作,去卫生间时应先收紧会阴和臀部再下蹲,避免伤口裂开。详细>>

剖腹产后如何护理伤口 这些食物促进伤口愈合

疤痕是手术后伤口上留下的痕迹,一般呈白色或灰白色,光滑、质地坚硬。大约在手术刀口结疤二至三周后,疤痕开始增生,此时局部发红、发紫、变硬,……详细>>

顺产后伤口怎么护理

顺产一般会留下阴道撕裂伤口,或者会阴侧切伤口。虽然自然分娩产后并发症少,相对复原速度比剖腹产来得快,但因伤口位尿道口、阴道口、肛门交汇的……详细>>

  • 罗丽莉

  • 罗颂平

  • 欧阳惠卿

  • 金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