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体重增加
挂号科室:内分泌科 同类疾病:肝癌室间隔缺损贪食症羊水过少多胎妊娠

笑对孕期7大烦心事

2017-09-14 11:09:49      

1、经济负担加重

在充满竞争的现代社会中,培育优势的下一代是为人父母最大心愿,为了提供良好的养育及教育条件,庞大的经济支出更是无可避免。经济负担是非常实际的问题,当准妈咪考虑到未来的经济压力时,难免会产生不安或沉重的情绪。

2、角色适应不良

未来如何成为一个好妈妈,也是导致孕期忧虑的常见原因。面对产后的育儿工作,准妈咪对自我角色有期待的一面,也会有害怕的一面,而这种期待与害怕的交错情绪,往往容易造成心理的无形压力。

3、害怕失去自我空间

准妈咪从知道怀孕的那一刻,会开始产生失落感,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担心未来必须把心力放在孩子身上,容易失去自我空间;此外,为了顾及育儿工作,许多准妈咪会考虑到产后是否继续就业、是否需要转换工作跑道等问题,面对自我生涯规划可能或必须做出改变,势必会在心理层面产生冲击。

4、怀孕育儿观念产生冲突

孕期生活的规划及育儿方式的选择,是许多准妈咪相当重视的课题,然而家人及长辈的关心与观念,却可能与准妈咪本身的意见不合,此时如果缺乏良好的沟通,很容易会出现手忙脚乱、无所适从的情形,甚至发生冲突,严重影响准妈咪的情绪。

5、根深蒂固的传宗接代观念

中国人传宗接代的观念,无形中还是会影响到女性的想法,因而让许多一直生女儿的妈妈们,或是渴望生出儿子的女性,即使在孕期都无法放松下来,除非这胎能立即达成愿望,否则压力很难消除。

6、影响正常作息

准妈咪在整个孕期的理想体重增加,应是12公斤左右,但现代准妈咪大多会超出此理想范围,以致于身材严重变形,再加上脸也肿、脚也肿,腰酸背也痛,哪里都不想去,导致准妈咪跟社会有所脱节,整个人都变得压抑、郁闷,即使偶尔外出,连上、下公交车都变得困难重重,严重影响原本的生活作息。

7、职场表现受到影响

怀孕之后,准妈咪的体力及行动力都会变得比较差,连带地也容易影响工作表现,导致工作效率大不如前;此外,有些职场环境对怀孕女性来说并不友善,这些衍生而出的无形或有形压力,同样会引起准妈咪不安、忧虑的情绪。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7大用品孕妇不能用 孕期吃什么好

在怀孕期间,孕妈妈们在使用一些护肤品或化妆品时可要特别注意哦,千万不要因为爱美而伤害胎宝宝哦!孕期7大用品孕妇不能用!下面我们看看是哪些……详细>>

生男孩孕期会长斑?孕期多吃7大抗斑食物

怀孕后,眼睛下面和脸蛋上突然长了很多斑,下巴上也有,这是怎么回事?到底孕期长斑是什么原因呢?详细>>

孕期7招防早产

孕妇要负担母体和胎儿的营养需求,所以一定要加强营养意识,饮食要保证热量,富含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微量元素和各种维生素。详细>>

几种孕期饮食误区不可信 专家解答7大疑惑

现在民间流传关于怀孕期间的一些禁忌或者注意事项,让很多的准妈妈一时摸不着头脑,下面对于这些疑惑,给出最正确的答案。详细>>

孕期便秘有7大危害 8个小窍门摆脱便秘

便秘多由饮食结构不良引起的,而孕妇由于孕期运动较少,很容易引发便秘。孕妇如患便秘危害是很严重的,所以如有便秘现象,要及时去医院治疗,下面……详细>>

  • 池莲祥

  • 濮先明

  • 张惠杰

  • 张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