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坐月子的4大注意事项

2017-09-14 11:15:07      

注意一:休息

顺产后坐着或站着的时候伤口(即下体)会疼痛(大概持续十多天),而且老人家说坐月子期间一定要卧床休息,就算不想睡也得躺着,所以挺辛苦,挺无聊的。 更痛苦的是大便,坐厕是肯定要的,蹲厕就加厕所板(怀孕后期就需要了,大着肚子蹲在厕所很辛苦)。我曾经因为忍受不了痛,便秘了一段时间。一度要用开塞露和痔疮膏(虽然我没有痔疮)来减轻痛楚。所以一定要多吃蔬菜水果,只要是正气的蔬菜水果都不怕吃。因为坐月吃好多补的东西,加上伤口痛,很容易便秘。我妈还说很多女人生完宝宝后有痔疮,就是这个原因。

注意二:腰部护理

产后除了伤口痛,腰也很痛,所以喂奶姿势很重要,一定要在腰部垫枕头。而且要坚持补钙,孕妇奶粉和钙片都要继续吃。

至于很多人关心的洗澡和洗头问题,按照医生的说法是各人体质不同,处理方法不同。反正都要用姜水洗,而且头尽量少洗,洗后也要马上吹干。我一个月内只洗了两次头,每天擦身。幸亏是冬天,如果是夏天,我都不知道自己能否忍受。可能一天到晚待在空调房里算了。

饮食方面我没什么心得,因为都给家婆一手包办了,只记得吃了很多猪腰和鸡,最多的是姜,吃什么都是姜味。痛苦啊!

我觉得这个月很容易产生产后抑郁,宝宝哭闹,自己身体又不舒服。平时所有的娱乐爱好都被剥夺了,反正什么都不能做,只能躺着,过几个小时喂一次奶,每次喂奶又起码要一个小时。一天到晚都睡不好,最多连续不会睡多过四个小时。但想想熬一个月吧,熬出头就好了。多寻求家人,特别是老公的关爱,很重要的!

注意三:产妇的个人卫生

传统上认为:产褥期不能洗澡、不能洗头,怕因此受风受凉留下病根。实际上这种认识是不合理的。

1、“月子”里产妇的会阴部分泌物较多,每天应用温开水清洗外阴部。勤换会阴垫并保持会阴部清洁和干燥。恶露会在大约产后4个星期至6个星期干净。

2、一般产后一周可以洗澡、洗头,但必须紧持擦浴,不能洗盆浴,以免洗澡用过的脏水灌入生殖道而引起感染。6周后可以洗淋浴。

3、居室内经常通风,室内温度不可太高,也不可忽高忽低。过去常有将门窗紧闭,不论何时产妇都要盖厚被的说法,这是十分危险的,尤其是在夏季,极易造成产妇中暑。但要注意以下几点:

①坐月子期间要避免身体直接吹到电扇的风。

②开冷气时不要将风口对着产妇,并将室温设定在摄氏25~28度左右是最适宜的。

③坐月子期间衣服若因排汗量过多而湿了,一定要马上换干的衣服;冬天时床边准备睡袍,半夜起来喂奶要立刻穿上,才不会受风寒。

4、产妇“坐月子”期间,进食次数较多,吃的东西也较多,如不注意漱口刷牙,容易使口腔内细菌繁殖,发生口腔疾病。过去,有不少妇女盲目信奉“老规矩”——坐月子里不能刷牙,结果“坐”一次“月子”毁了一口牙。产妇每天应刷牙一两次,可选用软毛牙刷轻柔地刷动。每次吃过东西后,应当用温开水漱漱口。

注意四:刚生完宝宝的注意事项

1、分娩后数小时不要吃整个的鸡蛋。虽然一直有吃鸡蛋下奶的习惯,但医学研究表明,分娩后数小时内产妇最好不要吃整个的鸡蛋。因为在分娩过程中产妇体力消耗较大,出汗多,体液不足,消化能力也会下降。若分娩后立即吃鸡蛋就很难消化,这会增加胃肠负担。因此在分娩后数小时内,应吃半流质或流质食物。

2、产后应喝蔬菜汤。很多妈妈产后马上喝全汤催奶,导致乳腺导管堵塞,乳房胀痛加剧,不利于下奶。产后进补要根据身体状况,多数妈妈并不缺乏营养,最好先喝些清淡的蔬菜汤,5天以后再喝全汤。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产妇全身的毛细孔,包括头皮的毛细孔都是张开的,此时一吹到风,不论是热风或冷风,毛细孔就会立刻收缩,很容易造成筋骨酸痛、头痛、头风,甚至感……详细>>

冬季坐月子的注意事项

保证睡眠,注意休息;无特殊情况4~6小时后可下床排尿;转天可适当下地活动;可从下床吃饭、上厕所、喂哺宝宝、换尿布等开始,逐渐增加活动量,……详细>>

坐月子的饮食注意事项

忌食酸涩收敛食品:孕妇产后,淤血内阻,不宜进食酸涩收敛类食品,如乌梅、莲子、柿子、南瓜等,以免阻滞血行,不利于恶露排出。详细>>

坐月子 注意事项

在生产的时候如果导致尿道周围有擦伤,那么很有可能会刺激到尿道,会有不舒服的感觉,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多喝水,多排尿,也可以用温开水来冲洗会阴……详细>>

夏天坐月子注意事项

室内的温度不能过高,要经常通风换气。一定要杜绝门窗紧闭的现象,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清新。为了避免新妈妈在换气的时候着凉,可以不采……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牛建民

  • 刘力华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