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孕期胃部不适 准妈妈该如何是好

2017-09-14 13:53:31      

孕期胃部不适是什么原因?

怀孕后,荷尔蒙改变,黄体素和人类绒毛膜性腺激素升高,肠胃蠕动会减缓,因此孕妈妈容易消化不良,感到胃部不适。如果在怀孕前,本身胃就有些问题,那不适感可能会更加强烈。

什么时期容易有胃部不适?

孕早期,这种情况会相对严重,孕中期减缓,到了孕晚期,因为宝宝大了,子宫增大,压迫到肠胃,也会出现不适症状。

孕期胃部不适该怎么办?

1、如果每天早晨容易晨吐,那尽量在起床第一时间,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至少让自己不要空腹,空腹更容易呕吐,甚至吐酸水。

2、少吃多餐。每次进食不要过饱,把一餐分成多餐吃,避免消化不良。

3、不要多吃油腻、荤腥、辛辣食物,饮食要清淡。

4、避免去烟雾多、有异味、空气不清新的场所。

5、适量散步;大便通畅;保持心情开朗。

6、实在难受,可以遵医嘱,吃一些对孕妇无副作用的助消化的药物。

孕妈妈养胃时间表

起床后(7:00-8:00)喝一本温开水

起床刷牙洗脸后,准妈妈可以喝一杯温开水,不仅可以湿润口腔、食管、胃黏膜,冲刷附着于黏膜的黏液和胆汁,还能促进胃肠蠕动,为进餐做好准备。同时补充身体流失的水分。不过不要一下子喝太多水,喝的速度也要慢慢喝,否则会有不适感,也怕冲淡胃酸,影响消化。

早餐时间(7:30-8:30)

不吃早餐不仅会影响能量的供应,对肠胃也不好,尤其是孕早期,准妈会有孕吐的烦恼,不开胃一天想吃的食物较为有限,如果连早餐都没有供应好,那么身体将会失去能量。孕妈的早餐应该包含谷类、奶类、肉类、豆制品、水果和蔬菜等,此外,早餐不要吃过于辛辣刺激的食物,如果时间允许,早餐时间可以持续20-30分钟。

一般建议:

准妈三正餐中间两餐加餐的用餐方式,准妈们在这个时候可以先放下手中的活儿,吃点水果、坚果等,喝点水可以补充水分和维生素,稀释血液、促进血液循环和代谢废物排出。

如果有条件,还应该四周走一走,做一些简单的肢体放松运动,有助于早餐消化。

午餐有承上启下的作用,为孕妈下午补充能量,所以孕妈要注意多补充点蛋白质,例如瘦肉、鱼类、豆制品,饭前还可以喝完汤,对于补充营养、控制食量都有帮助。

在用餐后,准妈妈最好要站立一会儿,不要立马坐卧或下蹲、弯腰,以免腹压过高诱发胃食管反流,引起胃部不适。

由于晚上需要的能量较少,所以孕妈最好不要吃太饱,要以清淡简单的菜式为主,吃到七分饱就可以了,要不然吃的食物消化不了,会增加肠胃负担,还会影响睡眠质量。晚餐可以吃点杂粮和新鲜蔬菜,少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

晚饭结束后,等半个钟头,可以适当走动促进消化。如果准妈要外出散步,最好要有人陪着一起散步,这样就不怕晚餐吃太多胃部难受了。

孕妇怀胎十个月才能生下宝宝,其中过程的辛苦不必多说。男人若是有空多陪陪自己的妻子,让怀孕的妻子心情能够更加放松和愉快,也有利于缓解胃不舒服。

无论如何,胃部不适是很多孕妈妈都会经历的,保持积极的心情去改善,或者寻求医生帮助,而不要影响情绪哦,乐观的情绪才是最好的解药哦!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腹痛该如何是好

如是出现单侧下腹部剧痛,伴有阴道出血或出现昏厥,可能是宫外孕,应立即到医院就诊。有些准妈妈认为在孕早期出现腹痛可能是偶然性的,不要紧,只……详细>>

孕期水肿的应该如何是好

冬瓜:冬瓜性寒味甘,水分丰富,可以止渴利尿。冬瓜富含人体所需的许多维生素、蛋白质和矿物质,却不含脂肪。它具有利尿、利便、利水和滑肠等作用……详细>>

准妈妈如何克服孕期贫血

妇女贫血除铁营养不足外,月经过多、功能性子宫内膜出血、子宫内置节育器、多次妊娠、多次流产等因素有关;慢性肠炎及消化吸收不良、疟疾、肠寄生……详细>>

孕吐、孕期感冒……教你如何应对孕期不适!

怀孕后,孕妇体内激素水平有所升高,一人承担着两个人的营养需求,免疫力随之下降,易出现感冒或感染等。同时怀孕后也易出现身体不适,最常见的就……详细>>

孕期准妈妈该如何防治胎膜早破

妊娠期尽早治疗下生殖道感染及时治疗滴虫阴道炎、淋病奈氏菌感染、宫颈沙眼衣原体感染、细菌性阴道病等。详细>>

  • 邱健行

  • 陈科全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