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孕期便秘对胎儿有影响吗

2017-09-14 15:44:02      

孕期便秘的发生,以怀孕后期最为严重,主要是因为孕期分泌大量的黄体酮,它可以使子宫平滑肌松弛,同时也使大肠蠕动减弱。由于子宫不断增大,重量增加,压迫到大肠,造成血液循环不良,因而减弱了排便的功能,这也就是为什么孕妇比常人更容易便秘的原因。

另外,孕妇便秘的发生也与腹痛、运动不足、担心用力排便影响胎儿、饮食习惯不良、精神压力、睡眠质量问题、体质差异等因素有关,想想看,如果这些因素加在一起,造成的后果将是多么严重!有30%~50%的孕妇会因此得痔疮。

孕妇便秘的原因

孕妇便秘主要因为受孕激素影响,胃肠道蠕动减少,平滑肌张力减退,胃排空时间及肠道运输时间均延长。粪便在结肠停留时间延长,水分被吸收,导致粪便干燥,出现便秘。

孕期便秘的危害主要有以下点:

1、 便秘会使得孕妇皮肤较粗糙,面色无华,失于润泽,产生孕妇斑。

由于便秘,一般人都会用力排便,但用力排便会加重痔疮,严重会导致肠梗阻,需手术干预。同时还可能诱发宫缩,导致流产或早产。

2、 影响分娩。有的便秘孕妇分娩时,堆积在肠管中的粪便妨碍胎儿下降,引起产程延长甚至难产 。

3、 孕期便秘会导致或加重孕妇痔疮,会影响胎儿发育,出现胎儿生长受限、胎儿窘迫等情况几率增加。

防便秘饮食要注意下面几点:

1、选择含纤维多的食物。如各种制作较粗糙粮食,如糙米、麦、玉米;各种蔬菜,豆芽、韭菜、油菜、茼蒿、芹菜、荠菜等等;各种水果,如草莓、梅子、梨、无花果、甜瓜。

2、选择含脂肪酸较多的食物。如各种坚果和植物种子,如杏仁、核桃、腰果仁、各种瓜仁、芝麻等;脂肪多的鱼。

3、选择能促进肠蠕动的食物。如香蕉、蜂蜜、果酱、麦芽糖等。

4、选择有机酸的食物。如牛奶、酸奶、乳酸饮料、柑桔类、苹果等。

5、选择含维生素比较丰富的食物。如蛋黄、大豆、豆芽、芹菜、莴笋、紫菜、核桃、花生等。

6、选择含水分多的食物。如鲜牛奶、自己制作的鲜果汁等。

便秘并不可怕,孕妇要保持心情愉快,不要给自己太多精神压力,尝试用以上方法进行调节。若孕妇便秘的症状没有减轻,应该到医院及早诊治,遵医嘱服用通便药物治疗便秘。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期便秘影响胎儿发育 改变生活方式远离孕期便秘

便秘一般可分为弛缓性、痉挛性、直肠性三种,孕期中多为弛缓性便秘。怀孕后,几乎所有的人运动量都会减少,体内水分减少都是导致便秘的最常见原因……详细>>

孕期便秘有何危害 孕期便秘有何原因

准妈妈们常为孕期便秘症状感到苦恼,孕期便秘危害很多,准妈妈们是否已经清楚?还有,导致孕期便秘原因有哪些? 详细>>

孕期喝茶对胎儿有影响吗

没有饮茶习惯的孕妇最好多吃点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因为能维生素C帮助铁的吸收,还能增强机体抗病能力。详细>>

孕期喝酒对胎儿有影响吗

你可以试试用其他的解压放松方式来代替一杯啤酒或葡萄酒,比如洗个热水澡、听听轻音乐、做做按摩、运动一下,或是读书。如果你实在是忍不住想喝上……详细>>

孕期便秘原因是什么 怎样缓解孕期便秘

便秘困扰很多人,虽然不是什么大病,但它确实会影响到我们正常的工作以及生活。尤其是对孕妇来说,孕妇便秘,除了影响身体外,还容易造成心理焦虑……详细>>

  • 陈科全

  • 邱健行

  • 李跃

  • 赵芯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