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失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

坐月子营养食谱之牛羊类

2017-09-15 10:46:13      

坐月子营养食谱之牛羊类

牛肉粥

功能:牛肉具有补脾胃、益气血、除湿气、消水肿、强筋骨等作用,再配以粳米煮粥,更宜脾胃之气,因此产妇食用此粥,则可脾胃健壮、气血充盈、筋骨强健。牛肉为发物之品,因而乳母食用有促进乳汁分泌作用。若产妇有腰膝酸软、虚损羸瘦、食少气怯、产后水肿等病症,食用此粥则有治疗作用。

原料:粳米400g,牛肉200g。

调味料:味精、五香粉各3g,黄酒8g,葱段、精盐各10g,姜块5g。

做法:

1、洗净牛肉,剁成肉末。

2、将粳米淘洗干净。

3、将锅置火上,倒入开水烧沸,放入葱段、姜块(拍松)、牛肉末、黄酒、五香粉煮沸,捞出葱、姜,倒入粳米,煮成粥,用精盐、味精调成咸鲜味即成。

营养

内含蛋白质63.8g,脂肪13.6g,碳水化合物323.5g,钙114mg,磷962.5mg,铁9.6mg,维生素A215国际单位,维生素B10.6mg,维生素B20.5mg,维生素C3.3尼克酸15.7mg,能产热1686.5kcal。

烧牛蹄筋

功能:

健脾益胃、养精增液、强筋健骨、补而不腻,能为产妇提供有效营养素,并能预防产后子宫下垂、阴道壁膨出等。

原料:

牛蹄筋250g,青菜心

25g

调味料:

酱油、料酒各10g,生姜末、葱花各5g,干团粉3g,味精0.1g,植物油25g,煮牛蹄筋原汤50ml。

做法:

1、先把生牛蹄筋放在砂锅内,加750g清水,小火煮至八分熟时捞出,切成2cm长条块。

2、干团粉加入20g清水调匀。

3、烧热油锅,先炒青菜随即把牛蹄筋、料酒、生姜、酱油及煮蹄筋汤倒入,煮开后再加味精及调好的团粉汁勾芡,装盘即可上桌食用。

营养:

内含蛋白质76.3g,脂肪25.9g,碳水化合物7g,钙47mg,磷19mg,铁1.6mg,维生素A原0.46g,维生素B10.02mg,维生素C3mg,尼克酸0.4mg,能产热566kcal。

羊肝排叉

功能:

健脾生血、养肝明目、补益脏腑,因内含营养物质丰富,对“月母”身体恢复具有促进作用,对乳汁的分泌及浓度均有增加作用,且含维生素A极其丰富,对于婴儿的佝偻病、软骨病等均有预防作用。

原料:羊肝200g,豆腐皮100g。

调味料:花生油500g,面粉30g,精盐、花椒各3g。

做法:

1、将花椒炒焦、碾细和精盐混合。

2、羊肝切成6cm长,3cm宽的薄片。

3、面粉用清水(15g)调成稠糊。

4、豆腐皮切两半。

5、将豆腐皮铺平,把面糊分别均匀地抹在上面,分别铺上羊肝片,铺完之后,把剩下的面糊分别抹在羊肝上压实,之后分别切成6cm长、3cm宽的长方形块,每块豆腐皮夹肝再顺着它的长边,取豆腐皮夹肝一头从中间的划口插进去,形成排叉样。

6、将油放入锅内加热至六、七分热时,把羊肝排叉放进油锅内,炸时不要翻动,以免羊肝溢出,至豆腐皮呈金黄色时,捞出即可食用。

营养:内含维生素A59800国际单位,维生素B11.04mg,维生素B27.2mg,尼克酸38.8mg,维生素C17mg,铁1.53mg,磷1200mg,钙313mg,蛋白质61.6g,脂肪72.9g,碳水化合物39g,能产热1059kcal。

羊肉烧鱼

功能:补气养血、温中暖肾、健脾益胃、利水消肿、下气通乳,鱼肉补而不滞,羊肉亦不滞胃,两者合食,具有很好的补益作用。其含蛋白质丰富,有利母体复旧及乳汁分泌;含钙、磷量多有利乳母及婴儿骨质发育;含铁量大,有促进生血作用,对产后大失血者甚为适宜。此外,对于产后水肿,蛋白缺乏有良好的治疗作用。

原料:羊五花肉400g,鲫鱼500g。

调味料:芫荽0.5g,白糖、精盐、八角各5g,酱油125g,胡椒粉2g,葱段、姜片10g,食油50g。

做法:

1、将鲫鱼去鳞、鳃,剖腹去除内脏,洗净。

2、羊肉切成3cm长,6cm宽的长方块,放入开水锅中略烫一下,捞出再洗一次,沥干水。

3、锅放炉上,放入食油烧热,下羊肉炒几下,加水(约650g)、酱油40g、葱段5g、姜片6g、八角2.5g、白糖4g、精盐2.5g,烧至八分烂时,转放砂锅中。

4、锅放炉火上,放入食油烧热,放入鲫鱼(鱼身两面抹点酱油),煎成两面浅金黄色时取出,放入羊肉锅,内加入剩下的葱、姜、八角、精盐、酱油、白糖及烧羊肉的原汤,改用小火烧约30分钟,待鱼酥肉烂时,撒上胡椒、芫荽即成。

营养:

内含蛋白质153.6g,脂肪46.8g,碳水化合物12.6g,钙359.6mg,磷1745.9mg,铁30.6mg,维生素A55l国际单位,维生素B10.8mg,维生素B21.2mg,维生素C35mg,尼克酸20.5mg,能产热1537.4kcal。

海参羊肉汤

功能:海参生于海中,其性温补,类似人参,故名海参,其肉细嫩,营养价值高,其蛋白质含量较猪肉、瘦猪肉、瘦牛肉还高,并含其他矿物质(如钙、磷、铁、碘等),历来被视为餐中珍肴,对虚损劳弱有补肾益精、养血润燥、滋阴健阳等作用。而羊肉甘温,能温肾助阳、补益精血、益气补中、温暖脾胃。因此,海参、羊肉相配,补肾、益肾养血功效尤为增强,实为滋补强壮佳品,产妇食之,复体这功妙不胜述

原料:海参50g,羊肉250g。

调味料:生姜2片,葱5g,胡椒末0.5g,食盐3g。

做法:

1、海参以40°C温水泡软后,剪开参体,除去内脏,洗净,再用开水煮10分钟左右,取出后连同水倒入碗内,泡2-3小时。

2、羊肉洗净,去血水,切成小块,加水适量(约50g),小火炖煮,煮至将熟,将海参切成小块放入同煮,再煮沸15分钟左右,加入生姜末、葱段、胡椒末及精盐,即可。温食参肉,饮汤,或供餐用。

营养:内含蛋白质53g,脂肪25g,碳水化合物0.5g,钙51mg,磷474mg,维生素B10.3mg,维生素B20.49mg,尼克酸12.3mg,能产热458kcal。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坐月子营养食谱之牛羊类

牛肉具有补脾胃、益气血、除湿气、消水肿、强筋骨等作用,再配以粳米煮粥,更宜脾胃之气,因此产妇食用此粥,则可脾胃健壮、气血充盈、筋骨强健。……详细>>

坐月子营养食谱之牛羊类

补气养血、温中暖肾、健脾益胃、利水消肿、下气通乳,鱼肉补而不滞,羊肉亦不滞胃,两者合食,具有很好的补益作用。其含蛋白质丰富,有利母体复旧……详细>>

春季坐月子营养食谱

米先加水如常法煮粥,待粥将熟时,把鸡蛋打匀后加入粥内,再煮片刻,放入细盐少许。详细>>

坐月子营养食谱之鸡鸭类

养血生精、益气补体、长肌肉、下乳汁,为产后"月母"补本下乳最有用之食品。内含脂肪丰富,且营养较为均衡,故为产后常用“月母食”。详细>>

坐月子营养食谱之蛋品类

将清水(2000g)放入锅内烧沸,倒入油盐米、腐竹粒,并稍加拌匀,煮15分钟,放入洗净的咸瘦肉、一个皮蛋、麦片及剩下的生油,继续煮10分……详细>>

  • 覃小兰

  • 李旭

  • 毕筱刚

  • 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