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破伤风
挂号科室:外伤科 同类疾病:狂犬病疟疾鼠疫莱姆病猫抓病

产后身痛不适巧用中医调理

2017-09-15 11:16:46      

产后身痛不适巧用中医调理

基础方

产后半月内用生化汤为基础方:当归30g,川芎10g,桃仁10g,炮姜5g。

产后半月后可用四物汤为基础方:当归30g,川芎10g,白芍20g,熟地30g。

产后身痛

产后肢体腰背酸楚疼痛,麻木,怕凉,是气血双虚、外受风邪所致。

方药:生化汤加益母草15g,桂枝10g,黄芪60g~120g,腰痛加川断30g,寄生30g,杜仲10g,背痛加狗脊20g,上肢痛加秦芄15g,羌活10g,腿痛加川牛膝15g,木瓜15g,足跟痛加补骨脂15g,骨碎补15g。

产后痉病

产后气血大虚,外受风邪,突然发痉,头项强直,牙关紧闭,四肢抽搐,重则两目直视,角弓反张。面呈苦笑属破伤风者,另当别论。

方药:生化汤加黄芪60~120g,桂枝10g,白芍20g,葛根20g,明天麻20g,钩藤15g,黑芥穗20g,甘草5g。

产后腹痛

小腹痛为主要表现称儿枕痛,气血运行不畅所致。

方药:生化汤加益母草15g,炙甘草5g,广木香5g,若小腹按而痛甚属血瘀加元胡15g,小腹喜温加肉桂10g,小茴香10g。

产后大便难

大便干燥数日不解,津血亏损所致。

生化汤加益母草15g,肉苡蓉20g,熟地30g,黑芝麻30g,重者加枳实10g,川军5g。

产后小便潴留

小便困难甚则癃闭为主要表现。

方药:生化汤加益母草15g,黄芪60g~120g,党参20g,白术10g,茯苓20g,升麻6g,柴胡6g,桔梗10g,车前子15g,甘草5g。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要怎么治疗产后身痛

血瘀:产后恶露不畅,瘀血留滞经络,气血运行受阻而致身痛。感邪:产后气血虚弱,营卫不和,腠理不密,若因起居不慎,风寒湿三邪乘虚而入,留着经……详细>>

产后为什么会关节疼痛 中医调理缓解关节疼痛

生完孩子后,新妈妈的身体保养非常重要,很多产妇出现关节痛的情况,那么到底为什么会出现产后关节疼痛的情况呢?详细>>

产后身体变化你能接受吗 产后调理吃什么好

在产后,很多的新妈妈会发现自己的身体已经跟生孩子前完全不一样了,那么到底都有哪些具体的变化呢?详细>>

产后发热中医原因分析 如何饮食调理产后发热

产妇生小孩失血耗气,容易导致正气亏损,分娩后要是不注意保暖等很容易会感染很多的疾病,产后发热就是其中一个,产后发热有哪些原因?详细>>

产后身体虚弱怎么办?教你4招来调理,恢复得快!

生育代表着一个女性从妻子的角色转变为母亲的角色,既代表着新生命的降临,也代表着母亲身体的翻天覆地的变化。怀孕中的女性身体偏弱,分娩后可能……详细>>

  • 李涛

  • 张志文

  • 陈江海

  • 覃承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