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产后 > 正文
贫血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地中海贫血缺铁性贫血溶血性贫血妊娠合并贫血小儿贫血

产后坐月子吃什么好

2017-09-15 11:19:15      

一、月子粥食谱:小米鸡蛋红糖粥

材料:小米100克,鸡蛋1个,红糖10克

做法:

1、将小米淘洗干净,放入锅内;鸡蛋1个,磕入碗中,将蛋液打至起泡,备用。

2、大火烧开小米后,将蛋液打入锅中,搅拌均匀,转小火煮至粥黏。

3、食用时,加入适量红糖搅匀,再煮开,盛入碗内即可。

功效:小米营养丰富,是产后补养的佳品,此粥中小米、红糖、鸡蛋可健脾益气、补血活络,对产后虚弱、恶露不尽有一定的作用。

二、月子粥食谱:山药红枣小米粥

材料:小米100克,山药50克,红枣12粒,糖或盐适量。

做法:

1、小米洗净泡水;红枣用水冲洗;山药去皮切丁。

2、深锅内放入小米、红枣及水,用大火煮开。

3、改小火煮,加入山药丁煮至稀稠,依口味喜好加入糖或者盐调味即可。

功效:山药红枣小米粥有补脾润燥,宁心安神的功效,对产后夜寐不宁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三、月子粥食谱:猪肝菠菜粥

材料:大米300克,菠菜100克,猪肝100克,姜丝、葱末、盐、香油、枸杞各适量。

做法:

1、大米洗净;猪肝切片,放入沸水中汆烫,捞出冲净血沫备用;菠菜用开水烫一下捞出切段;枸杞用水泡开。

2、锅置于火上,放入适量清水,烧开后加入大米,大火煮开,放入猪肝、姜丝,转小火一同熬煮。

3、粥将熟时放入菠菜、盐调味。

4、粥熟后放入枸杞,淋少许香油,撒上葱末即可。

功效:猪肝可以补铁,产后1-2周的妈妈可以常吃,菠菜也具有补铁的功效,猪肝菠菜粥可以当作早餐,常吃可以预防贫血。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产后妈妈坐月子吃什么好?

面汤最适宜产妇食用,既可下挂面,又可做薄面片、细面条汤,营养较全面。在汤中加上1~2个鸡蛋和适量西红柿,既富有营养且易消化,又利于产妇补……详细>>

冬季坐月子吃什么好

鸽子汤对剖腹产妈妈非常有益,可以收敛伤口。墨鱼汤虽然也有同样的作用,但是会让乳汁分泌减少,喝鸽子汤就没有这种后顾之忧,鸽子汤还有提升免疫……详细>>

坐月子吃什么好?

坐月子的这段时期是妈妈们注意自我保护的重要时期。很多妈妈都是因为刚刚生产完没有注意到照顾自己的身体,导致身体落下了很多病根,到老的时候将……详细>>

坐月子吃什么好

产后一周食用清淡食物。产后一周,产妇的身体已经逐渐恢复了健康。在食物选择上,建议食用米粥或者是软饭等,要注意食物烹饪方式的选择,不建议食……详细>>

产后坐月子不能吃什么?

尤其是在是夏天,产妇多数想吃一些冰凉开胃的食物,如凉拌、冰镇西瓜、雪糕、冰冻饮料和凉饭等,但是新妈咪的脾胃功用还没有完全恢复,过于寒冷的……详细>>

  • 杨振江

  • 林东军

  • 夏维林

  • 余国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