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妇产 > 孕产中心 > 怀孕  > 孕期 > 正文
早产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剖腹产分娩胎盘滞留产痛先兆临产

怀孕期间洗澡注意事项

2017-09-15 13:55:04      

水温:以27℃~37℃为宜

水温最好温热,和体温差不多或者比体温略高,一般来说水温应在38℃以下。因为如果水温或室温过高,很可能因为缺氧导致胎儿发育不良。而在孕后期更不能洗很烫的热水澡,洗澡的时间也不宜太长,否则很容易出现缺氧、窒息的情况,还可能导致胎儿宫内缺氧,严重的甚至会胎死腹中。有的女性为了皮肤保健在淋浴时会冷热水结合,这种方法对孕妇来说很容易影响子宫和胎儿,孕妇不宜采取这种淋浴方法。

次数:最好每天1次

洗澡频率应根据个人的习惯和季节而定,一般来说最少三四天一次,有条件的话,最好是每天1次,炎热的夏天每天洗两次都可以;如果做不到每天都洗澡,也要尽量每天都用温水擦擦身,洗洗外阴。因为准妈妈身体负担较重,新陈代谢逐渐增强,汗腺及皮脂腺分泌也比常人旺盛,如果出汗了,或者说代谢的细胞脱落得比较多,皮脂腺分泌得也比较多。

时间:在15~20分钟为佳

另外,孕妇洗澡的时间也不宜过长。孕妇淋浴时容易出现头昏、眼花、乏力、胸闷等症状,这是由于浴室内空气逐渐减少、温度较高、氧气供应相对不足所致,加之热水的刺激会引起全身体表的毛细血管扩张,使孕妇脑部的供血不足。同时胎儿也会出现缺氧、胎心率加快,严重者还可使胎儿神经系统的发育受到不良影响。因此建议孕妇洗澡的时间最好控制在10到20分钟左右时间里。

安全:小心地滑

孕妇由于身体不方便,而浴室的地一般会比较滑,因此孕妇应特别小心,以防摔倒。最好穿防滑拖鞋洗澡。

另外,女性洗澡时坐浴是不利的,妊娠期洗澡更不应坐浴,尤其妊娠后期绝对禁止坐浴,以防引起早产。如果坐浴,浴后的脏水有可能进入阴道,而阴道的防病力减弱,就容易引起宫颈炎、附件炎,甚至发生宫内或外阴感染而引起早产。因此,孕妇不要坐浴,更不要到公共浴池去洗澡。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怀孕期间洗澡时应该注意些什么

水温最好温热,和体温差不多或者比体温略高,一般来说水温应在38℃以下。因为如果水温或室温过高,很可能因为缺氧导致胎儿发育不良。而在孕后期……详细>>

女性怀孕期间同房注意事项

怀孕时特殊的时期,所以当妻子怀孕时,先生应该温柔、有耐心及体谅。孕期同房要用不同的触摸方式,如抚摸妻子的腹部,一起体验胎动的喜悦。详细>>

怀孕期间孕妇怎么洗脸

洗脸要用软水,不能使用硬水洗脸。软水是指河水、溪水、雨水、雪水和自来水。硬水多指井水、池塘水。地下的硬水富含钙、镁、铁,直接用硬水洗脸,……详细>>

孕妇在怀孕期间进食以下食物需要注意

各种“污染”食品:应尽量选用新鲜天然食品,避免食用含食品添加剂、色素、防腐剂的食品,熟食。水果等要洗净后才食用容易怀孕的食物,以避免农药……详细>>

在怀孕期间体重增加多少属于正常?在怀孕期间可以吃哪些水果?

在怀孕期间很多孕妇为了胎儿出生之后更加健康,便在怀孕期间吃很多营养品,大鱼大肉,导致体重不断增长,甚至在孕晚期出现了妊娠糖尿病和妊娠高血……详细>>

  • 艾文

  • 李小霞

  • 刘力华

  • 牛建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